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糊弄過去的,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

談付出的時候,我們都很吝嗇:總覺得自己已經付出的太多了;而談得到的時候,我們總是太貪心,覺得上天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這種不要臉的雙重標準多過分吶?我喜歡今天文章的一句話,“生活是真槍實彈的戰場,糊弄過去的東西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

——余點

前兩天,我陪表姐到機場接一位美國客戶。一路上,表姐用英語與客戶談笑風生,她一口流利標準的美式英語為她賺取了極高的回頭率。就連這個美國客戶,都連連誇讚她:“Your English is damn good!”

這對她來說,其實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兒了,與美國客戶無障礙得交流就是一件信手拈來的小事。當年她以優異的雅思成績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美留學,總是有老外誤以為她在美國生活了多年。

不過這一路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尷尬至極。我像個擺設一樣待在他們旁邊,雖然能夠聽懂他們的對話,但我那蹩腳的口語根本不足以支撐我加入他們的交談。我只能一直把笑容僵在臉上,發出一些讚嘆、驚訝沒有實際意義的擬聲詞。

有時,美國客戶怕冷落我,特意問我的看法,我只能手腳並用、連說帶比劃吃力得向他表演我的觀點,最後看著他用疑惑的眼神向表姐求救。那一刻我真心覺得:能夠真正掌握一門外語,是一件多么酷炫的事情!

它不僅僅意味著你有一個別人沒有的技能,還意味著你可以自由出入另一個全新的世界。

你可以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直接交談,感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可以無所謂下的電影、美劇有沒有字幕;可以跳過譯文版直接看原著,真切感受外國文學的魅力;更實在的就是,海淘根本就沒有壓力嘛!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自己英語並不差,高考、考研,英語都是我的拉分科目。進入了大學,四六級也一次性考過,還順便去考了個托業,拿了一個不錯的成績。

但我錯誤估算了要真正學好一樣東西所需要投入的精力,輕視了“時間”的回報率。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也許能讓你騙過試卷得到一個滿意的分數,但生活是真槍實彈的戰場,糊弄過去的東西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

實際上,沒有數年如一日的修煉,沒有苦練苦練再苦練的執著,沒有在半山腰累得氣喘吁吁但還是咬著牙往上爬的堅持,你根本無法真正學到一門手藝,get一個技能,看到山頂旖旎風光。

以我表姐為例。她一進大學就有了出國留學的計畫,開始刻苦地學習英語。她每天六點半準時起床,七點出門朗讀英語,堅持了整整四年。每個假期,她都會報新東方,寒暑假從來沒有在家呆超過一個月。

記得有一個寒假,她在北京的新東方上課,除夕夜才到家。春節期間,我們回老家同住一個房間。當我還在溫暖的被窩裡做著美夢,她早已經起床開始朗讀課文了。

所以她現在可以享受英文帶給她的樂趣,讀原著、看美劇,有一堆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夥伴,可以毫無語言障礙地去國外旅行。

而這些快樂,都是她當年不計回報、投入全部精力換來的。

時間是最公平的,日復一日的堅持是最有質感和魅力的事情。你投入的越多,它回饋的就越多。

哪怕有很長一段時間,你都像往一口深井裡投入石頭,悄無聲音、毫無回饋,看不到希望。可只要你投入的夠多了,時間就會突然有一天還你打包的驚喜。

當初我們考研小組裡有兩個男生。一個考南京大學的新聞專業,姑且稱之為W;一個考廈門大學的同聲傳譯,姑且稱之為K。

W閱讀量非常廣,在我們什麼也不懂的時候,他開始看福柯、看毛姆、看羅素、看我們連作者名字都念不對的書。

K跨專業考同傳,和我表姐一樣,大學四年每天早晨早讀,堅持看英文原著、背字典等等等等。

每次我考研疲倦至極,覺得辛苦的時候,我看著他們,想到他們四年如一日的堅持,就像喝了一碗雞湯一樣振作起來。可是生活還是給我們開了個小玩笑——我幸運考上了研,他們卻都無緣自己心儀的學校。

但時間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努力,投入了多少精力,它總會回報給你,結出果實。

K在一個給國外影視作品配音的論壇里被大家稱作“K神”,還被他的公司外派出國學習。W進了媒體,從小媒體跳到大媒體,前些天剛剛採訪了比爾·蓋茨。

作為看著他們一路努力的小夥伴,我著實為他們感到開心,更從他們的事例中真切得感受到時間的力量。

當然,也許你並不想成為牛逼閃閃的人,只想安心穩妥地過完這一生。但只要你對生活有一點更高的要求,想要在每天重複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找到一點點別樣的樂趣,你就要持續付出更多精力,忍受一段漫長痛苦的時間。

我的學妹最近在朋友圈Po出了她獲得瑜伽基礎教師培訓課程的畢業證書,她寫道:“又畢業了,送給四年復一日習練最好的禮物!”

我有一個朋友,熱愛烘焙,常常在朋友圈展示自己做的甜品。我有幸嘗過一次,簡直可以和那些麵包店媲美了。

還有一個朋友,持續健身,已經擁有了小臉、細腿和迷人的馬甲線。

她們在朋友圈展示這些,收穫堆疊的愛心點讚和蜂擁而至的羨慕。在這些贊的背後,我能想像到她們付出了多少努力,熬過了多少個瓶頸期,在每一個看不到進步的瞬間戰勝自我懷疑,繼續努力。

所以,此刻你艷羨的別家精彩,只是你當初不願意付出的精力。

別人為愛好付出精力的時候,你只會躺在床上刷微博、刷朋友圈,羨慕著別人的生活,為他人點讚。因此三五年之後,你還是只能做那個為別人鼓掌的人。

如果不能持之以恆地努力,就讓該牛逼的繼續牛逼,該洗洗睡的早點睡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