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俞敏洪:學位是無能人的遮羞布,而能力才是軟資格

比如說清華的水木年華,他們兩個長得比我還要難看,而清華的女生又特別少,根本就輪不到他們兩個,兩個人在宿舍里特別的孤單和痛苦,推薦添加陳安之微信:caz2133 最後說我們兩個互相唱歌安慰安慰好不好?就開始唱歌,沒想到兩個人的聲音和在一起就變成了很好聽的男聲二重唱,所以兩個人就背著吉他,先到系裡表演然後到學院表演,再到北京各個高校表演,到最後他們連清華大學的學位都不要了,兩個把學位一扔繼續唱歌。這個就屬於我剛才說的,他們就開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哪怕我流浪一輩子我就唱了。

我蠻佩服這個決定的,為什麼呢,清華大學學位固然很好,但是與你終生喜歡的東西相比有什麼了不起的。說到底,學位是無能的人的遮羞布而已。我覺得大學學位是要拿的,但是在大學學位之上不管是出國還是考研,就要跟你人生真正的目標相結合了,否則你就是為了拿學位而拿學位,這樣的話會很悲慘。

我們生活中一般有兩種資格,叫做硬資格和軟資格。硬資格就是你拿到了各種各樣學位文憑證書。比如說你拿到復旦大學的學位證書總比拿到江蘇師範學院的學位證書要硬氣點,包括找工作的時候,但是也就是那么一點點。拿到哈佛大學的一定比復旦大學的要硬氣點,但是就算哈佛畢業的人來新東方找工作,大部分也會被我們拒掉,因為很多人有這樣的學位,但沒有相應的軟條件,比如沒有工作經驗,沒有對中國現實正確的看法,沒有做事情的正確的心態,那你就缺乏軟資格。

軟資格是什麼?就是在我們一生的奮鬥中,不斷積累自己的人生經驗、智慧和學識,這次你不會拿到學位,但是你會發現你的知識和境界比人高一籌,這就是軟資格,也就是自己真正的能力。

一個人真正有能力之後,別人是能看到的,一定能看到的,從你的眼神,從你的動作,從你的談吐,從你的語言,從你做一件小事的狀態,別人就能立刻判斷出來,你到底有沒有能耐。

我來講一個小例子你們就明白了。上周清華大學的一個MBA學生到新東方來應聘工作。面試的時候,我只問他一個問題,我說:“請在一秒鐘之內告訴我,你最得心應手能夠做且必然能做好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他想了一兩分鐘,最後告訴我說:“俞老師,我最擅長的是跟人交流。”

我說:“你都兩分鐘沒跟我說話了還算是善於跟人交流?”

然後他就說:“MBA就是綜合管理,我的綜合管理能力很強,我懂人力資源,我懂市場,我懂市場行銷,我懂公關,我懂後勤行政物流,你讓我乾什麼我就乾什麼。”

我說:”對不起,我不能用你,因為從你剛才的一番話我就知道了,你什麼都不能幹。”當一個人說自己什麼都能幹的時候,他什麼都不能幹。

其實我真想聽到的是這么一句話:“俞老師,我能幫你打掃廁所嗎?”我想,清華大學的MBA如果有勇氣這樣說,我就會受到心靈的震撼,我一定會把廁所給他打掃。我如果給他兩個廁所,他打掃得很乾淨,那我就會深受感動,一個拿著如此好的學位的人能夠非常心平氣和地把廁所打掃得如此乾淨,那是偉大而了不起的。

如果到最後,這個清華大學的MBA,把新東方廁所打掃得如此之乾淨,以至於我都敢把便池裡的水喝了,你想,我是什麼感覺。我立刻會給他晉升,給他四個廁所。當他把四個廁所也打掃得極其乾淨,我會給他什麼?

肯定不是八個廁所,同學們,世界上的道理永遠是從量變到質變。當他四個廁所打掃完了以後,我一定會把其他幾個打掃廁所的人讓他管了,他就成為了新東方廁所衛生部部長。這就進入了管理崗位了,不要忘記。

然後等他把這些人也管好了,我會幹什麼?我會把新東方後勤系統給他管了。然後他把新東方的後勤系統如果也管得很好,那我就把後勤行政兩個系統都給他,特別任命他為新東方後勤行政副總裁,就是新東方第三把手。

萬一哪天我一不小心翹了辮子,總裁不就是他的了嗎?對不對,當總裁就是這么當出來的,不是說你一上來就是要當總裁。所以,你一秒鐘內就應該說,我最擅長什麼,我最能幹的是什麼,我幹了以後絕對出成績的是什麼。

說到極端境界,你真要喜歡乾什麼並不一定要等到有了錢以後。比如說很多同學都想旅遊,都在想著我要成為百萬富翁,然後開始旅遊。其實大可不必。如果你真想要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旅行家的話,今天晚上就可以開始走,背上你的背包,拿一個碗,拿一根棍子,一路走,默默無聞地走,我們還從來沒有聽過要飯餓死人的,真的沒有過。

如果你要做得更加智慧一點,你怎么做?開一個新聞發布會,告訴媒體說,我從今天開始,作為復旦大學的學生不學了,我決定要飯,我要從上海要到拉薩。

我想媒體就會一路跟蹤報導,復旦大學學生是怎么要飯要到拉薩去的。等到你要到拉薩,你就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要飯專家了,美國就會立刻給你發籤證,邀請你從阿拉斯加要飯要到佛羅里達。

你的生命就這么燦爛了,你等十年要完飯以後,十年要飯流浪日記就會變成世界上著名暢銷書,你就變成百萬富翁了。生命就是這么燦爛的。

另外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自我的一個大學同學,他搞蔣介石研究。搞不懂怎么的他就喜歡上研究蔣介石了,他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研究蔣介石研究到一九九五年,窮困潦倒。他惟一的工作就是北大英語系的一個老師,每個月拿個一兩百塊錢。

但是到一九九五年新東方學校已經不錯了,我邀請他到新東方學校來上課,他說:不來,我一來上課,備課就要好幾個小時,上課又要好幾個小時,太浪費我研究蔣介石的時間了。我以為他這輩子就是這樣,捧著蔣介石的書一輩子窮困潦倒了。

無論什麼學問,搞到一定程度就會被人欣賞。到了一九九五年,他對這方面已經出神入化了,結果美國召開一個中國現代史研討會,邀請他過去作主題發言,發言的時候感動了下面一個老教授。這個教授研究了三十年蔣介石,在美國就是找不到人可以談蔣介石,沒想到中國有個傻瓜也研究了十五年。這下這個教授高興了。

散會以後,兩個人為了蔣介石抱頭痛哭。最後這個老教授說:我需要你留在美國和我一起搞研究。推薦添加陳安之微信:caz2133這個教授每年給了他五萬美元的研究經費,並且把他老婆從中國接到了美國。我的這個朋友就是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在美國聖約翰大學跟這個教授讀博士,一九九九年下半年我去的時候他已經畢業了,留在聖約翰大學教書,在紐約長島已經買了個小房子,還買了一輛破車,老婆在身邊,生了一個孩子,家裡還養了一條狗。他指著這一切告訴我說:你看,這一切都是蔣介石送給我的。

在美國大學當教授,只要你不犯任何錯誤,只要能寫一兩本書,就能一直當下去,每年收入不高,但四萬美元也足夠他活下去了。我以為他這輩子就在那當個教授,研究研究中國現代史就完了。沒想到,上海東方衛視在兩年前招聘中西方文化節目總策劃人的時候,就把我這個同學挖回來了,給他的工資相當高,差不多接近一百萬人民幣。為什麼要用這么高的薪水聘請他?理由很簡單。做學問不就是從精到深,再從深到泛嗎?

研究蔣介石你就得研究毛澤東,研究毛澤東你就得研究中國現代史,研究中國現代史你就得研究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怎么來的?來自於世界近代史,世界近代史來自於美國獨立戰爭,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以及英國的憲章運動,而這一切都來自於文藝復興以及啟蒙運動,而這又來自於古希臘羅馬文明,古希臘羅馬文明來自於古埃及古印度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