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學會在放棄中追求

古人云:魚和熊掌難以兼得。人的一生中要面臨的抉擇有很多,我們必須學會放棄。人生短暫,我們會經歷很多的風風雨雨,只有學會放棄,那我們才會擁有一份成熟;只有學會放棄,對生活我們才會擁有那份坦然。

其實,放棄更是一種進取,更是一種執著,是退一步的追求。正是因為是放棄,所以成就了他們,是堅持引領著他們。

你是否能感受出魯迅嘴角的菸斗里悠悠冒出的絲絲縷縷的辛酸?他以“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情壯志,毅然放棄本可以享受的舒適安閒的高雅生活,只是為了喚醒麻木的國人,為了那“寒凝大地發春華”的願景。他心事浩茫連廣宇,時時不忘用那比刀還要鋒利的筆觸投向敵人。雖然處境危險,但他仍然“橫眉冷對千夫指”,為了千千萬萬國人的追求,無怨無悔,“俯首甘為孺子牛”。

追求,像老漁夫提桑亞哥一般的執著,在骨子裡浸透了甜甜的蜂蜜。即使精衛填海的堅持得不到報償,即使蝸牛爬出的精神得不到嘉獎,世間也會留下曾經耕耘的痕跡,白雲也能見證曾經因追求而奔波的疲憊身軀。

有人說世界上有兩件事是不可勉強的:小時候是學習的興趣,長大後則是愛情。對於我們年輕人來說,放棄一段感情是非常困難的,面對著物慾橫流的複雜社會,面對來自各方的種種誘惑,關鍵是要把患得患失的心理打消掉,進退從容,積極樂觀。若干年後,當我們再次回首那段往事,或許我們會為當年做出放棄的正確抉擇而感到慶幸,或許也因為當年的放棄,今天才會達到成功的彼岸……

缸子摔成了碎片,即使回頭看無數次,也不會復原,這使我想起了一位智者——甘地。在火車站,他的一隻鞋子被鐵軌卡住,放棄,另一隻鞋亦被扔掉,說是別人撿到後還可以配成一對。幽默之餘,讓人不禁陷入思考,適時地學會放棄,是人生的一大要義。

要衝一杯新茗,你就必須倒掉已有的陳水,要獲一枝玫瑰,你就必須放棄手中的薔薇。追求是人生路上最美的詩歌,果斷放棄是詩歌中的平平仄仄,放棄只是為了讓這詩歌在寬闊的天地間更嘹亮地唱響。

在放棄中追求,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在放棄中追求,生命的大道上將一馬平川。追求是人生路上最美的詩歌,果斷地放棄便是那詩行里的平平仄仄,放棄只為讓這最美的詩歌在寬闊的天地間更嘹亮的唱響!人生總是在追求中生存,我們總是感嘆那些有毅力的人,面對困境艱苦卓絕,不斷進取的精神,但是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微小的,有時放棄何嘗不是一種生存的智慧,比如壁虎在遇到危險時,放棄小小的尾巴,為自己贏得生命的尊重。

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風清雲淡。在追求的歷程中學會適時放棄,會讓你收穫更多。“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裴多菲在放棄中表達了自己的追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在放棄生命的同時,自己的追求得到回報,一顆清白的心永遠昭於世間,拳拳愛國情懷永遠燦爛於歷史的星空。

追求里也可以有放棄的果斷,放棄里也能有追求的永恆。追求是巍峨的高山,放棄便是一架雲梯。追求是浩瀚的海洋,放棄即是一葉風帆。追求是飄渺的夢幻,放棄就是揭開夢幻的真實勸言。追求是無底懸崖,放棄就是那懸崖上的一片藍天。勇敢追求,果斷放棄,在生命的大道上一馬平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