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情商低,到底有多要命?

朋友給我講了一件事,她同學第一次去男方家裡,拎了不少補品過去,希望能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到了之後,她把補品遞給男友母親:「阿姨,您多吃點補品,不然肯定會生病。」

原本男友母親笑得親切慈祥,聽到這句話後,笑容頓時不自然起來。

巧合的是,一個月後對方真的生病了,她又買了一堆補品去醫院探望,見面第一句是:「阿姨,我上次就跟您說要多吃補品,不然會生病,您看,這下真的生病了吧?」

男友趕緊把她拉出醫院,一個月後,男朋友告訴她,媽媽不太喜歡她,還是分手吧!

她無法接受,跑來問朋友:「你說他媽怎麼回事啊,我又是買補品,又是去醫院看她,她憑什麼還不喜歡我啊?」

情商低,到底有多要命?

朋友深知同學不會說話這一毛病,就叫她改一改,她一揚脖子說:「我說的都是大實話啊,你看,應驗了吧,果然生病了,她應該感激我… …」

三年前,先生參加校園招聘,有一位應聘者的簡歷特別出眾,非常符合他們公司的招聘需求。

到了面試那天,幾位面試官坐成一排,請他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對方瞟了一眼他們手中的簡歷說:「我上面不是已經寫了嗎?你們自己不會看嗎?」

一句話噎得他們愣了好幾秒,先生回過神來繼續問他:「那你談談你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有什麼規劃吧!」

對方很不屑地看了他們一眼說:「規劃是你們這些中老年人才喜歡幹的事,我們年輕人創意無限,也許某一天突然就跟馬雲一樣了,怎麼規劃得好?」

於是,幾位面試官相互對視一眼,不約而同地做了一件事:把此人的名字從名單上劃掉… …

參加同學聚會,要求都帶上自己的另一半,剛見面沒兩分鐘,彼此還在打量對方的老公,大多數人都在心裡暗暗品評一番,一位女同學對著另外一位女同學說:「你老公眼神不正,一看就是容易出軌的,你可要當心啊!」

那位女同學一聽,頓時一臉黑線,對方老公更是鬱悶無比,差點吵架。後來我們才知道,同學老公連續一個星期熬夜加班,不小心得了眼疾,從此那兩位同學再也沒有說過話。

上班時,一位同事休完產假回來,給我們看她剛剛滿月的女兒,我們捧場地夸小女孩好可愛,同事一臉滿足地笑,當手機遞到一位女同事手裡時,她端詳了半天說:「可愛嗎?我怎麼一點也沒發現啊?你看這眼睛,好小啊,我覺得林妙可小時候挺好看的,長成那樣才叫可愛。」

同事忿忿地拿回自己的手機,甩了一句:「我的女兒只是個普通孩子,以後你自己生個林妙可那樣的吧!」

女同事似乎完全察覺不到對方的怒氣,徑直說:「那也不用這麼痲煩,現在整容技術這麼發達,去趟韓國就行了。」

同事終於受不了,摔門而出,女同事一臉無辜地看著我們說:「她怎麼了?我說錯話了嗎?」

我們全部低下頭,裝作努力工作的樣子… …

念大學時,教我們鄧論的教授本科、碩士、博士都在清華大學念的。在她眼裡,清華大學是至高無上的,其他大學完全只能望其項背,至於其他大學的學生,和清華的學子根本不在一個層次。

平時給我們上課時,三句話里必帶清華兩字,比如:「如果你們當初好好學習,就能考到清華,就因為你們不刻苦努力,所以只能上破學校。」(PS:我們的母校確實不如清華牛逼,但好歹也排進了中國十大名校之一。)

由於對這位教授的牴觸,班上好多同學都不願意聽她講課,或者看雜誌,或者玩手機,她看了一副恨鐵不成剛的樣子:「你看看你們,像什麼樣子?在清華是絕對不可能出現你們這種情況的,我在清華的時候… …(餘下省略十分鐘)」

後來有一次,一位同學上課睡覺,該教授把他叫起來提問,他答不出來,她痛心的說:「你們的學風實在太差了,在我們清華… …」

同學大概有起床氣,很不耐煩地回敬道:「你們清華,你們清華,清華那麼好,你怎麼不去清華當教授,跑到我們這裡來教我們這群垃圾學生幹什麼?」

她愣了十秒種,拍著桌子說:「在我們清華,絕對不可能有學生頂撞教授的事情發生,你們真是不可救藥。」

很多同學抱起課本,直接走出了教室… …

表弟曾經交過一個女朋友,女方甜美清秀,非常可愛,表弟打算交往一段時間就把關係定下來。

但一個月後,表弟跟我們宣布徹底分手。姑姑不同意,表弟無奈地道出事實。

女孩生日時,表弟訂了一束11朵的花,代表一心一意,女孩收到後不高興地說:「我前男友送我花都送99朵的。」

有一次兩人散步看見一群人在打籃球,女孩問他:「你會打籃球嗎?」

表弟坦白回答幾乎不會,女孩非常得意地告訴他,前男友籃球打得特別好,順便又說了很多前男友的優點,完全無視表弟已經一臉便秘似的表情。

還有一次,兩人去看電影,女孩問了表弟一個問題,表弟答不上來,女孩皺著眉頭說:「你太笨,我前男友一下子就答出來了。

表弟忍無可忍地說:「那我是不是得像你前男友一樣劈腿,你才覺得我跟他一樣好?」

女孩撅著嘴說:「他從來不會用這種語氣跟我說話的。」

於是,分手分得毫無懸念。

那情商低有多要命呢?

首先,情商低的最直接表現就是人緣差。情商低的人不懂換位思考,沒有同理心,也不懂得給別人留台階,甚至不懂得相處中的起碼尊重,我想除非想自虐,否則誰也不想交一個時時會戳自己心窩子的朋友吧?

其次,情商低必然導致成功難,一個缺少朋友幫助的人,即使能力再出眾,也很難成就一番事業。智商低情商高的人還有可能成就一番事業,但情商低的人就將自己成功的可能性降到微乎其微。

再次,情商低的人很難幸福,就像我上文中的例子,談戀愛都成了問題,他們覺得周圍的人都不理解自己,一兩個人不理解,可以說是對方的問題,但如果人人都不理解,恐怕就要審視一下自身了。天涯上有無數吐槽奇葩的帖子,其實稍稍歸類一下,就會發現80%的奇葩事跡都只體現了一個事實——情商低到地底下去了。

情商低是件很要命的事,但最要命的是情商低的人往往並不認為自己情商低,他們覺得是別人不懂自己,不夠包容自己,那些會說話的人虛偽做作,自己率真坦白不虛偽,不與世俗同流合污,這點才要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