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你不能成功?

一個人能否成功,需要諸多要素的參與。這裡所說的成功,應該是一個影響或決定人命運的成功,而非普通事件的成功,就如事業的成功。我們常常會羨慕那些成功的人,那為什麼我們不能成功呢?

古人常說做成一件事需要天時、地利和人和。這些基本概括了成功必備的要素,雖然放到哪裡,放在哪個人身上都可以,但是不具體,不明晰。而你為什麼不成功,是因為阻礙你的成功要素太多了。

我們常常告訴自己,在做事情之前一定要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比如減肥。本身體重200斤,自己給設定一個目標就是通過每天不斷地鍛鍊,在一個月內瘦掉80斤。這是一個目標,但它更是幻想。不切實際的幻想,常常被我們誤以為是一個目標,結果達不到預期的期望,帶來的只有失落和沮喪。

幻想是不需要現實基礎,而目標卻要在現實的基礎之上設定,不浮躁,不浮誇,必須有可操作性和可能性。不要自欺欺人地妄自在那信誓旦旦。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他們最崇尚的人生信條是「天道酬勤」,不知道是高考後遺症還是天生是這樣的人。他們對待任何事情都表現出異常的努力,有格朋友決定要自己創業了。他將這個訊息告訴了我們,我們都為他加油。他自己也很努力,基本都是在外面奔波。但是一年過去了,他告訴我們,他不想創業了。他說太累了,太辛苦了。雖然之前的那些努力沒有白費讓他當上了一個副經理,但在我看來無疑就是浪費。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很早就告訴我們做事情一定要有毅力,毅力是一個人優秀的心理品質,也是一個情商高的表。光有努力,沒有毅力地做事情,總做出漂亮的事情。

精明,當然是好事情,在我的老家說一個人精明,家鄉話會說,這個人好「神」。在我看來這既是誇讚又是諷刺。太過於精明,以至於脫離了人群。「神」本來就不會跟人打交道,而如果你太過於精明,老想著占別人便宜,或者不讓別人占你便宜。結果就是沒人想幫你!

中國的傳統哲學推崇的是一種「難得糊塗」的為人處世之道。用父親的話說就是「七分精明三分孬」,裝糊塗比表現出太精明的好,至少不會遭人嫉恨,吃點虧,或許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因為你不曉得別人是不是在試探你。

誘惑一詞立馬讓我們想到的是中國那些紛紛落馬的貪官污吏,有人做過統計,這些貪官們在落馬前都位高權重,風光無限,可以說很成功了。()但卻沒有功成身退!為什麼?因為很多人守不住底線,抗拒不了誘惑。

不做掩飾,這個社會就是一個物質的社會,而當下的社會更是物質橫流。浮躁、輕率、自大、急躁等,讓人們過得很不安穩,很多人都想急於求成,幻想自己一夜成名。可惜,不可能。但為了這些自己想像的那樣,丟棄了堅守的底線,在欲望和誘惑面前低了頭。

這點我自己也常常會有,說得最多的就是「我不行,我真不行!」。這貌似就像一種病,我會這樣說,你也會這麼說,他/她也會這麼說。如公司活動,叫你上去唱首歌啥的,你卻推三阻四,「我不行」成為最多的推卻之詞。而國外人更喜歡挑戰和鼓勵,「have a try」是他們經常說的。

你沒做,你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沒有開始就結束了,這樣的方式能獲得成功嗎?自我懷疑讓很多本來可以取得傲人成績的人,變得憂鬱遲鈍,最後得不償失。我們的潛能只有不斷嘗試才能被激發出來,不要忽視自己的潛能,不要妄自菲薄。

成功之路漫漫遠兮,只有不斷地修正自己,才能突破自己,才能規避誤區。等到天時、地利、人和一出現,抓住機會去造就自我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