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有「終生就業力」嗎?

你是一位專業人士嗎?你認為你夠專業,就可以一輩子無憂無慮嗎?如果你的答案為「是」,請試想以下問題:

如果你所在的產業突然發生巨變,你必須面臨裁員,你能在三個月內找到和現在一樣令你滿意的工作嗎?

如果對此沒有把握,你就該好好思考一下最近職場的趨勢:專業人士遭遇失業的危險比過去更高。

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上半年,美國華爾街有6.6萬多名金融專業人員失業。在台灣,遠東航空公司上千名員工,一夜之間失去了工作;《中國時報》的裁員人數多達430人……

證券分析師、銀行經理、空姐……這些過去大家眼中的「金飯碗」,如今也開始朝不保夕。有分析人士認為,從2006年到2016年,美國消失最多的職位是證券交易員,失業人數可能高達13萬。這種情況出現時,你再專業也沒用,工作就是憑空消失了。

有了「終生就業力」,你將不用為工作發愁。

「就業力」是未來年輕人必備的能耐之一。研究「就業力」超過10年的英國學者哈維說:「就業力」的本質是永續實現自我的能力,而非擁有一份工作的能力。他認為,核心「就業力」包括態度、個人特質、生涯管理與自我行銷。

「過去,人們只看外在的機會,判斷自己往哪裡去。其實應該看自己的優勢,從自己出發往外看,找到興趣與趨勢的交集。」台灣大學國企系教授李吉仁說。

哈維與李吉仁所說的「就業力」,都不是指某種專業能力,否定了現在許多人「只要拚命學專長、考證照,朝新興行業轉型就對了」的想法。你在專長的跑道上都跑不好,怎麼能在其他跑道上當第一?

究竟怎樣才能獲得讓自己受益終生的「終生就業力」呢?

台灣「104人力銀行」的行銷總監邱文仁,學的是平面設計,別人認為她到人力資源公司工作很奇怪,她卻覺得,自己「從創意的角度看事情」的能耐是可以突破領域壁壘的。情人節,她應景地推出單身男女偏好職業的排名;大陸和台灣剛實現直航,她就發起了「直航後應運而生的新工作形態」的討論……她使公司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我以後也可以去旅行社,推銷單身旅遊的創意。」()了解自己的優勢後,邱文仁的未來不再只有一條路。

別再被學歷和專業限制了!換個「腦袋」看自己,你隨時都會登上人生的高峰。

你可以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我能做得很好的事是什麼?」「我喜歡做的事是什麼?」「我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簡單的三個問題,很可能幫助你找出你身體裡的「金礦」。

你獨特的「金礦」是什麼?「創意思考」、「在短時間內找到重點」、「會講故事」……不要小看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特質,未來可能是你戰勝大環境的利器。

讀懂自己後,根據自己的特質深入學習,不盲目跟隨眼前的就業熱潮,每一個動作都是為了將自己的獨特性刻得更深,讓別人無法取代。

在你讀這篇文章時,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正利用每天兩小時的上下班途中時間學外語。因為她發現,未來,她善於行銷的特質可以套用的領域,不僅是台灣。

盤點自己的特質後,當你作出選擇時,並不會一帆風順,甚至可能要犧牲本來擁有的一些東西。很多人把這樣的選擇視為「冒險」。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漢迪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中指出,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讓世界為我所用,而非我為世界所用」,只不過,像在超市裡拿起熟悉的食物一樣,面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我們總是直接抓起熟悉的和習慣的工作。

別被你現在的工作和職位限制,儘可能發掘各種可能性,讓自己的一生比大多數人都精彩。永遠別擔心為時已晚,重要的是你有熱情。當你找到熱情的那一瞬間,你的「終生就業力」的能量就在瞬間爆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