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像水仙一樣,從容綻放

當初,在廣告公司上班,同時經營著一家小店,晚上的時間還用來寫作。一段時間下來,由於實在太累,我決定請假回家休養一下。

母親知道我一向喜歡水仙,所以那天下班回家專門為我買了兩盆水仙。母親說,水仙需三分養七分刻,只有精心雕刻,留下腋芽,除去鱗莖,才會開得更美麗。我一聽,便來了興趣,決定親手試一下。

手握刻刀,小心翼翼地除掉鱗莖外層的硬皮,面對潔白新鮮的莖片,我猶豫了。因為所有的莖片都很好,令我一時間難以取捨。遲疑了半晌,我用刻刀輕描淡寫地刻了幾下,對母親說:「我怕傷到水仙的筋骨,還是您來吧。」

母親說:「刻水仙要果斷,否則它長不好。」說完,她操起刻刀,乾脆利索地從隆起的腋芽部位兩側入手,削、勾、旋,手法嫻熟,一層層地剝掉鱗莖,為腋芽的生長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果然,擺脫鱗莖的包裹與束縛後,腋芽生長得很快。不久,水仙開花了,亭亭玉立、香氣襲人,十分惹人喜愛。

在家休息一段時間後,身心得到放鬆,我決定回去上班。母親提醒我,說:「如果你還像以前那樣拚命,什麼事情都想做,還會累倒的。你忘了當初進廣告公司的時候,曾經豪情滿懷地說『要做一個出色的廣告人』嗎?」媽媽的話令我心頭一震,是啊,我什麼時候把這句話給忘了呢?

母親拍拍我肩頭,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人生的目標不需要太多。做廣告策劃,你是難得的人才。()至於寫作和開店,你要怎麼取捨,自己看著辦吧。」

望著窗前的兩盆水仙,我默默地思考。是啊,母親說得對。職場打拚,宛若雕刻水仙—一定要除去不必要的鱗莖,留下腋芽,水仙才會從容綻放。

我對母親說:「您放心,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此後,我放下寫作的事,把小店轉讓出去,安心去公司上班,將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

3年後,因為工作出色,我被升職為策劃部總監。事業的成功讓我常常想起母親的話和當初那兩盆水仙。身在職場,要想獲得成功,就應像水仙那樣,除掉多餘鱗莖,以求從容綻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