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國小四年級讀書筆記

楊紅櫻的書總能反映一個道理",這是我對《笑貓日記》系列兒童文學叢書的評價。最近,我又"翻"完了一本書--《綠狗山莊》。

這本書充滿了神秘色彩,就連綠狗山莊的主人也神秘兮兮的。

可愛的寵物狗"小白"突然失蹤了,於是笑貓和球球老老鼠便出發尋找它。終於,在偏僻的綠狗山莊,找到了一隻貌似小白的綠狗。它們兩個幾經周折,終於成功秘密潛入綠狗山莊。它們得出了一個結論:綠色全是這個神秘的雕塑家染上的、而且這些綠狗的耳朵都不是耷拉著的、雕塑家這樣折磨綠狗們是為了雕塑。

我想,這些被染上綠色的、耳朵里埋著鋼絲的狗一定十分可憐,因為它們孤獨,不能和自己的家人見面、交流情感,而且它們成天就只能在綠狗山莊裡,在一個指定的房間裡遊蕩,失去了自己的自由。

說到這兒,開頭第一句話的道理就不言而喻了。我們生命短暫,於是,我們要把握住生活的每一分鐘。當然,這些綠狗50%的時間都被這個在"用心"的雕塑家所占據。當然,我們不是狗,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權利,我們是需要自由的,只有自由才能創造出美好的人生境界。自己的自由是由自己做主的,像現在許多孩子的自由都被補習班所剝奪,所占據。沒有了自由,我們就像一條脖子被鐵鏈拴住的、在一個空間狹小的籠子裡的家養狗,時不時地被主人召喚著,完全沒有了生命的意義、生活的意義、的意義了。

所以,自由在我們這條漫漫的人生路上是必不可少的,沒有了自由,人就喪失本性了。

國小四年級讀書筆記(二)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們可以輕鬆而溫馨的品味母親泡的一杯熱茶,卻往往拒絕列車上坐在身旁的一位陌生乘客遞來的礦泉水;我們可以對朋友的調侃一笑而過,卻對陌生人一聲關心的問候距之千里之外。

當我發現這個現象的時候,是一個靜靜的夜晚。當我一個人孤獨地走在小巷裡,遠處,走來一個陌生的身影,他向我走近且看了看我——他要幹什麼?搶劫、毆打甚至綁架。這是不是一場預謀很久了的行動?我不安地想著,甚至握緊了拳頭,開始打量有沒有可以防身的東西。看著越來越近的人影,我的腦海中飛過各種各樣的猜測以及應對方法。可是當他走近時只是指了指我背後的一塊地方,輕輕地說:「你好像掉了什麼東西在那裡。」我詫異地回頭,發現作業本竟然真的靜靜地躺在地上,我連忙撿起來,回頭看著他,張了張嘴,才終於吐出了「謝謝」二字,他微微點頭,一言不發的走過,融入了我背後的黑暗。

我開始平靜了下來,可是還是在想,這件事是不是還有下文?……

朋友這樣回答我「因為現在社會上太多騙局了!我現在對不認識的人的一個笑容都感到頭皮發痲呢。」是嗎?因為這個世界太過複雜,大多多餘的謊言,所以每張陌生人的臉都變得居心叵測起來了嗎?

當你為一道難題搔頭撓耳時,一位與你交情不深的同學輕輕的告訴你要運用的公式,你懷疑,你看著他的眼睛,那裡閃爍著友好和自信,於是你釋懷地微笑。當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摸不著東南西北時,一位好心的路人為你解決了困惑,你懷疑,可是你從他的行為中感受到了關心和誠摯,於是你衷心的感謝。

其實很多時候,別人並沒有給我們疑惑,只是我們的心太過戒備和懷疑,於是把自己關在了一個狹小的空間裡,不管伸手去接觸外界的事物,甚至牴觸來自外界的一切……

在這個看似複雜的世界,我們應該把自己變得簡單,也把別人看得簡單,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做最熟悉的陌生人。

國小四年級讀書筆記(三)

《同桌冤家》是一本講述了兩對同桌之間的冤讎故事書。

主要人物有惜城,他是一個乾瘦的小男生,是兔子的同桌,是全校最聰明的男生,所有變態言論都是出自他口;兔子,她是一個死讀書的書呆子,和咪咪是好朋友,總愛惡整惜城;咪咪,她是一個聰明的小妞,也是阿呆的同桌,當阿呆有難的時候總是拔刀相助;阿呆,他是一個呆呆的胖子,用惜城的話來說,長的像早熟的冬瓜;朱彪軍,他有著精密儀器的綽號,因高度精確而聞名全班,考試從不出錯,惜城說他是全世界功能最好的一台考試機器,懷疑他是機器人。

這本書中有許許多多的有趣的、搞笑的故事其中最令我笑聲連天的就要數瞌睡綜合症之調查報告和考試守則和考場規律了。()瞌睡綜合症只要寫了惜城因上課睡覺被班主任叫起來寫瞌睡綜合症調查報告,於是滿腦子都是新思維的惜城寫了這樣一篇令人發笑的調查報告,讓我講給大家聽聽:近來,我班各任課老師布置作業太多,造成大家睡眠時間嚴重不足,導致嗜睡綜合症在全班範圍內蔓延。具體到各門課堂,這種綜合症又具有不同的表現,政治約占60%——80%,語文瞌睡人數10%,因為這是班主任的課,斗膽睡覺的人不多,不過本人照睡不誤,數學50%左右,因為數學課都安排在下午第一節,是人生理上最疲勞的時候,所以歷史人數不清楚,這不怪我,因為大家都在睡覺,我一次也沒落下,反正老師上課從來不管,這堂課睡的最香最舒坦,其他副科90%左右。解決措施一是強烈建議各科老師減少家庭作業,以保證同學們有充分的睡眠時間,二是強烈要求各科老師多用一些具有衝擊力的新型辭彙,以免同學們被催眠語言害的昏昏欲睡。相信大家聽完一定爆笑不已,惜城真是變態!考試守則和考場規律則更為無語,趁老師不在之際,思維極為活躍的惜城跑到講台上,清了清嗓子宣布說:我總結出了考場四大定律,大家聽好了。大家狂記筆記,第一,是非定律:相信抄來的答案是對的,所以把自己對的答案改成了錯的;第二,不公平定律:別人把你的答案copy一遍得了60分,而你自己卻得了59分;第三,連環定律:你偷看左邊人的考卷時,右邊人一定在偷看你的;第四,不抬頭定律:抄別人答案時千萬別抬頭張望,一抬頭,老師就來了。真是說曹操曹操就到了,惜城剛剛抬頭,老師正好進來,把惜城逮了個正著,沒到下課,惜城就被老師請去喝茶了。

《同桌冤家》裡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它真是一本很好笑的書,我一不開心就看它,總能讓我樂開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