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學生讀書感悟

文學是人文的一個主支,它包括散文、小說、詩歌、戲劇四大體裁,它和藝術、科技共同構成了文化的主題。各個作家有不同的語言風格和審美傾向,不同愛好的人喜歡不同的作家和不同類型的作品,但是都讓我們受益匪淺,感觸良多。

讀書之美,美在感悟;讀書之美,美在積累;讀書之美,美在量變促質變;讀書之美,美在溫故知新讀了《人民論壇》雜誌「萬名幹部讀書調查」專題,深有感悟,借廣大讀者熱議和思考之機,談幾點個人體會。

高爾基說得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自人類文明文秘雜燴網史伊始,浩如煙海的書籍記載了人類艱苦求索、認識自然、保護自然、揭示自然界奧秘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絕大多數智慧。宋朝大學問家朱熹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他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以及自然科學十分精通,開「程朱理學」之先河。其專心、專一和熟讀精思,讓後人備受啟迪和教益。巴金的「回憶式」讀書法、老舍的「三結合」式讀書法、魯迅的「隨便翻翻」讀書法等給後人以莫大的啟迪。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對於我們學生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有人說,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愚以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因此,在學習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是我教學中最大的樂趣。 比知識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徑。教師今天的學習主要不是記憶大量的知識,而是掌握學習的方法——知道為何學習?從哪裡學習?怎樣學習?如果一個老師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即使他教的門門功課都很優異,他仍然是一個失敗的學習者。因為這對於處在終身學習時代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個致命的缺陷。學習型社會為全體社會成員提供了充裕的學習資源。學習化社會中的個體學習,猶如一個人走進了自助餐廳,你想吃什麼,完全請便。個體完全可以針對自身的切實需求,選擇和決定學習什麼、怎樣學習、學習的進度等等

著名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有一句名言: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這是一代宗師苦讀詩書至登峰造極時的感悟,讓天下讀書人感慨良多。讀書之美,美在感悟;讀書之美,美在積累;讀書之美,美在量變促質變;讀書之美,美在溫故知新。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肩負黨和人民的重託和厚望,不斷提高理論修養、知識修養、品德修養,是一輩子的追求和目標。

讀書之美,美在感悟。「讀書不知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指引,同情也思正追尋。」唐宋詩人王貞白當年在千年古書院——廬山白鹿洞書院苦讀時留下的讀書詩,充溢著詩人的靈性與悟性,千百年來,淨化著億萬凡夫俗子的心靈。偉人毛澤東在廬山讀書、用書的動人故事被傳為美談。1959年、1961年、1970年,毛澤東曾三上廬山,共居住135天。他在廬山蘆林一號別墅、美廬別墅挑燈夜讀,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演繹了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史上一頁頁發人深思、令人難忘的輝煌篇章。

讀書之美,美在積累。()季羨林大師說:「什麼叫學問?學問就是大量占有資料,再對資料進行詳盡分析,就是學問。」南宋詩陸游深明「讀書與積累」關係的真理,他在《冬夜讀書示事津》詩中寫道:「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積累,才有一部部閃爍著智慧光芒的書籍誕生;只有積累,才有書的傳詠和文脈的興旺,才有思想的升華。只有積累,才能以耐心和持久勝過激烈和狂熱。只有積累,才能「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厚積薄發,超越自我。

讀書之美,美在量變促質變。至今,人們仍銘記著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推動普通教育、培養優秀人才,建設強盛國家」的遠大理想。蔡元培先生十分謙遜,他說:「我的讀書的短處,第一是不能專心,第二是不能動筆。我已經經歷了許多不方便,特地寫出來望讀者鑒於我短處。」由量變到質變,關鍵是讀書者在人生進程中始終有緊迫感、責任感、負重感和自豪感。日積月累,「博學之、明辨之、慎思之」,終成碩果,才能最終實現量變到質變驚險的一跳。

讀書之美,美在溫故知新。孔子在《論語·為政》中說:「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經史子集告訴我們:溫習舊的知識,獲得新的理解和體會。懷舊與創新,正是中華民族的秉性。溫故知新,讓我們可以在書中領略自然美、人文美、哲理美和創新美。創新,是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關鍵。讀書之美,美在延伸閱讀,美在人類文明史進程中妥善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關係。

讀書,讓一個又一個嶄新的世界展現在我們的面前。讓黨員幹部於浮躁中追求寧靜致遠,喧囂里體味至真至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