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體育教師讀後感

體育教師讀後感(一)

《與體育教師談心》是《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叢書》中的一本。在閱讀這本書以後,讓我對教師專業化發展有了一個新的認識,特別是書中關於「如何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的介紹更是給了我很大的指引作用。這本書是編者在新課程改革中積極探索、共同努力的結晶,是廣大體育教師工作者在新課程推行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經驗,是體育與健康課程改革實驗區精神面貌的反映,也是課程改革階段性成果的標誌。

這本書特別適合於在第一線工作的體育教師,因為書中的內容都是來自實驗區體育教師自己積累的經驗,是發生在第一線教師身邊的事情,是新課程改革中生動的故事。具體心得如下:

一、爭做反思型教師

在這本書中,不論是實施策略還是具體措施中都提到了「自我反思」對加快教師專業成長和發展的重要作用,是廣大體育教師工作者在新課程推行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經驗,這將對我今後的成長有非常大的指導作用。

體育教師要提高自己的職業形象,就必須在教學實踐中以自己的行為表現,主動反思,做「反思型實踐者」,逐步推進自身專業發展。反思型教師不僅要具有課堂教學知識、技巧和技能,還要具有對自己的教學方法、教學內容進行反思、研究和改進的能力,以及對教育的社會價值、個人價值和自己的教育信念進行更廣闊的探究和反省的能力。即在「反思——更新——發展——再反思——再更新——再發展」這樣一個無限往復、不斷上升的過程中,使自身的成長始終保持一種動態、開放、持續發展的狀態。

要想成為反思型體育教師需要我們在職業生涯中不斷學習與提升,不斷地反思自己的知識、信念、行為和各種視之為當然的觀點,轉變那些不正確的假設、信念,修正那些不合理行為,把反思的方法與實踐結合起來,不斷自我探究、自我發現、自我解決,才能逐步邁向批判反思之門。做法如下:

1、要將反思滲透教學的全過程。即教師要進行全面具體的課前準備,並在教學過程中對教學活動的內容、對象、過程進行計畫、安排、反饋、評價與調控,最後在課後對上的課進行回顧與評價,總結課堂教學的經驗,找出問題,分析原因,採取補救措施。

2、要講究科學的反思方法,選擇適合自己的反思方式,以提高反思的效率。

3、經常記錄並剖析「關鍵事件」,以提高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處理突變事件的能力,促進教師的自身的發展。

4、要進行系統的理論分析。幫助認識和理解自己的行為和思想,而且還可以為自己的實踐提供多種可能,增強陳述自己行為的理論基礎。

二、深化師生教育觀念改變

這本書中還涉及了教師自身素質的全面提高、教師教育觀念的轉變、教師角色行為的轉變、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和教師主動參與教學內容的構建、教學方法的創建等多方面內容。

掩卷深思,作為中學體育教師,面對學生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注重學生的體質健康、體育知識、體育技能掌握的同時,要積極提煉體育的內涵與精神,並感化和指導十分喜愛體育運動的廣大學生,讓他們在增強體魄的同時,塑造健全的人格,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進而領悟體育的內涵,指引自己的人生道路。

要引導學生是積極地參與,明白參與不是做做樣子,運動中並不在乎水平、能力的高低,全身心投入卻是最關鍵的,運動的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過程的體驗卻是豐富而深刻的。積極的投入能體現出一個人的態度,呈現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最終達到促進身心發展的最佳效果。而被動的參與是無效的,實質上也違背了體育的基本要求與精神。當然也要讓學生知道體育室中考科目之一,分數也很重要要計入中考總分的。

三、師生間的德育滲透

1、學生需要的品德教育。

體育不僅僅可以強身健體,其還有愉悅身心的功能,能調節人的情緒,化解緊張的心理壓力,提高人的心理品質,給人帶來快樂。要讓學生把積存的能量和緊張通過體育運動合理地釋放出來,放鬆自己的心情;既要讓學生參與到喜愛的球類運動當中去,獲得運動的快樂,也要組織學生從事一些器械類運動,因為它陌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勇氣和智慧,一個技術動作的嘗試和把握,這種體驗更深刻,成功的快樂能迅速地轉化為人的自信。再如長跑運動,它同樣也能給人帶來快樂,只不過許多學生太急功近利只看到吃力的表象,境界未到而已。

教師要幫助學生形成樂觀的心態。世上什麼水最甜?大汗淋漓、筋疲力盡之後喝一杯白開水;什麼事情最開心?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超越了原來一直不能戰勝的對手;什麼人最讓大家敬佩?是跌倒後能站起來,再跌倒後仍能笑著爬起來!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要使學生面對困難與挫折,能積極應對,明白痛苦與壓力也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人生的真正快樂,在於不斷拼搏向前的快樂,在於勇於克服困難的快樂,能化苦為樂。

更快、更高、更強,是體育的精髓,也體現了人類的一種精神,不斷超越極限、超越自我,創造一個有一個人類奇蹟的原動力。應該是面對現實,從我做起,從小處做起。通過自身每一次運動成績的提高,每一個技術動作的改進,每一次拼搏中困難的面對、克服,去審視自己所蘊含的潛力,即是戰勝了自我的極限,超越了自我。在於拼搏的過程,依靠比別人多流的汗水和頑強不屈的意志,才能最終從失敗中崛起,勝利後也不會目空一切,努力達到勝不驕、敗不餒的境界。

2、教師應具備良好的情感

教師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暗示、每一個眼神都傳遞著教師不同的情感,都可能引起學生情感產生巨大的變化。師生情感和諧融洽,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學其道」。要獲得這種情感氛圍,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在教學中起著主導作用。體育教師必須具備良好的、穩定的、最有利於教學的情感品質。

體育教師的具體情感包括:一、熱愛之情(包括對體育教育事業深切的熱愛和對學生真摯的熱愛)。二、期待之情(教師對學生深切的期待能對學生產生積極的心理效應,是學生上進的動力)。三、愉悅之情(教師帶著愉悅情感走進課堂並自始至終保持愉悅心情,能將學生帶進一個和諧、輕鬆、友愛的學習環境,對課堂氣氛、教育效果有重要意義)。四、寬容之情(寬容是縮短師生心理距離、消除師生間隔閡的良藥)。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在體育課堂上和三操活動中積極進取,為我校的健腦健體貢獻力量!

體育教師讀後感(二)

新教師培訓中一直提到備課作為教學五環節之首,是否能上一堂好課的前提是精心備課,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體育教師怎樣才能備好課呢?

《教學規範》中,備課是從目標的確定,重點的把握,難點的突破,活動的設計四個角度進行歸納提煉認識,而在《關於體育與健身教學和提高課堂效益的若干建議》中,科學制定教學目標、合理組織教學內容、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努力整合信息技術都是體育備課的範圍和內容。

讀了這些內容後,我對怎樣才能備好課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那就是學、查、思、寫、反。

一、學。

這是教師備好課的基礎和先決條件。體育教師要認真學習教學大綱,了解教學內容和程式,掌握教材的知識技術體系,要研究教材性質特點和技術結構,找出其內在的聯繫,明確本課的教學任務和目標要求,此外,體育教師要緊跟時代步伐,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以提高自身的職業素質。

二、查。

體育教師要想在教學過程中達到預期的目的,就必須在課前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查,將其作為自己備課的基礎,體育教師對學生的調查了解應該是多方面的,首先要了解學生的思想情況,對體育的認識程度,其次要了解學生的體育基礎和健康情況,最後還是要檢查教學場地和教學器材。

三、思。這是體育教師備好課的關鍵。制定合理的教學目標,重點和難點,選擇恰當的教法,步驟等都需要體育教師認真思考。首先,教師要弄清課堂的結構,安排好教材的順序,其次襖合理分配好教學時間,第三要靈活選用多用教學方法,第四要根據課堂的類型,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安排用動負荷,讓它符合學生的身理以及心理發展。

四、寫。

這主要是指教師要認真寫好教案,教師上課是有組織有計畫的向學生傳授體育技術,知識和思想品德教育的活動,寫教案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教法手段,教學過程,練習次數,保護與幫助,時間分配等,教案格式要清晰,一目了然。

五、反。

為了不提高備課質量,教師必須對備課效果進行反思。通過對反饋情況進行分析,發揚其成功之處,改善其不足,能有效的提高教師備課能力,反饋的手段有,課後進行分析小結,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或者其他方法都可以。

當然除了備課以外,上課也是真正體現一個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水平的關鍵,課後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環節,從《關於規範體育與健身教學和提高課堂效益的若干建議》中,可以知道教師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可以讓自己更完善。如果我們遵從規範的要求進行教學工作,不但能夠有效的進行教育教學,而且能更好的促進學科的教研、教改工作,從自身角度而言一定也會取得更大的收穫。只有我們能駕御課堂,落實課堂的各個環節才會有課堂的效率,才會有高的教學質量。

體育教師讀後感(三)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學生、教材三者通過複雜的相互作用使教學成為一個動態的統一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採取一定的組織教學形式來完成一定的教學任務,從而實現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的目的。然而,教無定法,任何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都是根據一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對象而變化的。怎樣抓好國小體育課的組織教學。在國小體育教學中,教師要根據體育課是通過身體的各種練習,使體力活動與思維活動緊密結合,掌握體育知識、技能和技巧以及室外上課的特點,行之有效地組織教學。

抓好體育課堂常規的組織教學。體育課堂常規是規範體育課的必要條件。教師必須嚴格認真,堅持不懈地抓好體育課堂常規教育。尤其是要抓好整隊集合、服裝、精神狀態、禮貌行為、組織紀律、學生守則、場地器材的布置與收拾等常規訓練與教育。在教學中,教師要嚴格要求,反覆訓練,使學生變成自覺行動,以保證體育課的順利進。

抓好體育課各階段的組織教學。體育教學過程是由開始、準備、基本、結束四個部分組成的,由於四部分教學內容和學生情緒各不相同,因此,()教學中教師要靈活地組織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切忌出現先緊後松、龍頭蛇尾的不良現象。上課前,教師要組織學生布置好場地器材等,為上課作好準備;上課開始時的組織教學特別重要,教師要抓住學生大都還處在課間休息活動的興奮狀態中的特點,採用趣味遊戲,如:「請你跟我這樣做」,或「反口令訓練法」等方法集中學生注意力,使他們興奮的情緒穩定下來;基本部分是體育課中的重點部分,教師應力求做到精講多練,語言生動,並不斷改變練習方法,如在練習中引入競爭性遊戲,不同形式的分組練習等,提高學習興趣;結束部分。學生的情緒極易鬆懈,此時教師的組織教學更不能忽視,應採用一些調節情緒和恢復體力的放鬆性練習,保持學生興趣,如舞蹈放鬆、意念放鬆,同時作好課堂的小結。如何在體育教學實踐中通過教師的引導,培養學生自覺地參與學習呢?

一、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指對學生活動所具有的愛好和追求的心理傾向,它帶有鮮明的感情色彩。濃厚的學習興趣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大腦處於高度興奮,造成獲取知識、探究未知的最佳心態。可見,學習興趣是促使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前提。如何使課堂教學興趣化呢?

1、導入課堂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導入,它好比一場戲劇的序幕,要一開始就引人入勝,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使學生產生求知慾,誘發出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教師創設最佳的教學情。我在導入課堂時(課的開始準備部分),無論從場地的布置、學生活動的隊形、活動的內容以及組織手段的形式等方面,都根據不同類型的課時內容,因地制宜的為學生創設一種富有激情、新穎的外界條件。有時的場地采肜的是多方位、或半園形的、梯隊形的、五角形的、馬蹄形的、梅花形的等不同常規的場境設計,給學生一種好奇、新穎的感覺。熱身活動時,有時採取否定上位的自由運動,通過教師的引導,師生一起一會兒自由練習、一會兒小組結伴練習;有時安排在音樂的伴奏下,師生一起自編自舞、或模仿各種動跳躍的隨樂活動和無拘無束的唱遊等。這種組織方式既給學生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誘發了學生的練習激情,達到熱身的效果,又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為課能順利進入運動技能狀態創造了良好的學習條件。

2、新授教學時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授教學是學生理解知識、掌握知識的重要過程。教師要儘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這個過程。為達到此目的,教學中教師一定要重視對學生的啟發、引導,使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正確的思維,輕鬆地接受新知識。在新課教學中,要改變班級只是作為制約學生課堂行為的一種「靜態的集體背景」而存在的現象,使班級、小組等學生集體成為幫助學生學習的一種「動態的集體力量」。因此,在教學時,教師不要急於講解新授知識的動作要領,而是要創設教學情景,組織學生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開展討論,讓學生進行自學積極地思維,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教師則根據學生所提問題進行邊整理、邊刪改、邊示範、邊講解的方法,最後很自然地引出了正確的動作要領,使學生在充滿熱烈探討的交談氣氛中和積極參與思維的過程中,自然的掌握了新授知識的內容。如我在新授「前滾翻」內容時,場地安排是把墊子擺設在斜面上,在帶著學生來到布置好的場地前時,用直問與曲問相結合的方法,來幫助學生進入學習角色;問題有:墊子的用處?為什麼要放在斜面上等等?這時學生便圍繞著教師的問題提出了一連串的疑問。教師則根據學生所提的問題再用重問與輕問相互交替的方法,來抓住重點、引出關鍵問題,使學生能分清主次;最後教師再運用近問與遠問的相互配合,把知識和技能進行縱向連貫。

3、安排練習時有趣

練習是學生各種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徑,最佳化練習設計是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一環。單一的練習乏味,使學生厭學,因此,練習設計要儘量做到多樣化,趣味化。在前滾翻練習時,我安排了自練、互練、小組組合練以及互比、互評的交替練等方法,其間教師則運用精講示範、恰當點拔、分層要求和整體提高等方法進行指導。這樣的練習安排既達到了鞏固知識的目的,又培養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二、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

課堂教學不僅需要幫助學生「學會」知識,而且要指導學生「會學」知識,學生掌握了學習的方法,就能快地獲取知識,更透徹地理解知識,從而可以增強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自信心,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求我們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

1、教給學生自覺學習的方法

育教學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要把體育教學單一的理解為只是直接為增強學生體質服務,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自覺學習、自覺鍛鍊的方法,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教是為了不教」和「自練通行,自學得之」的目的。教材是學生學習的重要依據,教師要精心創設問題情境,要因地制宣的組織學習材料,使教材中的圖案,文字表達方式能夠符合各年級學生的認知規律性,使學生通過自己的探索明確原理。掌握方法。如我在教學中很注重對學生進行課前預習課文的工作,根據不同的看做提出不同的要求:低段年級的學生應從明意開始,會用完整的話表達內容的要求、簡易的做法等。中段年級學生應學會觀圖明意,並能對文字部分做到讀中有思、思中有意;能根據教師提出的要求,邊讀邊議,逐步認識結論。高段年級學生要求按照教師提供的自學提綱進行獨立思考,經過質疑問難,得出結論。學生通過課前預習,能促使他們在課前去主動了解課文知識、思考課文內容、探討知識疑點等,經過質疑問難,得出結論。學生通過課前預習,能促使他們在課前去主動了解課文知識、思考課文內容、探討知識疑點等。

2、學生練習的方法

體育教學間的知識結構雖然相當複雜,但知識間往往存在著某種類同或相同的成份。在安排練習時既要考慮到學生身體的素質情況,又要考慮到學生自身的知識體系的差異性,同時又要根據不同的內容組織不同的練習方式,所以教師在教給學生的練習方法時,應根據不同的教材內容而定。如引導學生嘗試自練;來體會動作的難易點。啟發學生通過自由組合的小組練;來開拓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的組織表達能力,達到練習的效果。

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應隨時給學生創造一個自我評價、自我檢驗、以及對知識點的簡單分析、對課堂教學中提出一些要求等的活動窨。這種活動既是對學生組織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合作能力、評價能力的培養,也給學生創造了一個剖析自己、彼此交流、公平競爭、鞏固知識的理想場所,後進生可以得到幫助和提高。總而言之,在體育教學中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才是真正把開啟知識的鑰匙交給了學生,也是提高學生身心素質、掌握知識的最佳途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