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效教學的設計原理策略與評價讀後感

讀了《有效教學的設計原理、策略與評價》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學生如何學習更有效和教師如何教學更有效。

有效學習可用九個字來概括,一是「經驗」。學習要建立在學生已有經驗的基礎上,經驗是一個名詞,它表示過去在生活中的感受;經驗又是動詞,它表示現在的情境,經驗是有效學習的基礎,它是非常重要的。二是「聽說」。有效學習就是激勵學生多聽常說,提倡學生多用英語進行日常交流,這樣就打破了舊式的「啞巴英語」。三是「活動」。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實際上活動是英語的基本形式,我們的教學設計重要的不是老師怎麼講解,而應是學生怎麼活動。四是「再創造」。學習的過程是經歷再創造的過程,而不是純粹的模仿和記憶。

有效教學也可用六個字概括:一是「學生」,心裡有學生。二是「發展」,學生的發展,也包括教師自身的發展。三是「過程」,學生的學習過程,只要教師能做到心中有學生,時刻關注他們的發展及學習過程,才會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才會實現有效教學。

《有效教學的設計原理、策略與評價》一書,著重探討拉如何使新課程提倡的自主學習、探究學習、合作學習真正進入課堂之中。通過介紹西方課堂設計的理論和教學策略,總結國內課堂教學改革的成功經驗,為我們進行有效的課堂設計提供切實的指導和幫助。

在此之前,我對教學策略、教學方法、教學模式大概念較模糊,通過學習,對教學策略、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的概念有了清晰理解。教學模式往往都包含內在的組成部分,主要是教學理論基礎,教學目標,教學程式,實現條件,效果評價等幾部分。一般來說,教學模式是一種簡化的、理論化的教學模式。教學策略是教師為了實現教學目標,根據教學情境的特點,對教學實施過程進行的系統決策活動。()它不同於教學模式,教學策略通過「調控」來指導教學活動,比起教學模式對教學活動的指導,其內涵更豐富。

教學模式是一種比較定型的教學範式,它有一定的實現條件,具有相對的穩定性。與之相比,教學策略則相對比較靈活,它能根據目標的變化而調整,有時甚至會根據情境的變化,打破教學模式的束縛,並做出改變。同時,兩者也有一定的聯繫,教學模式影響著教學策略的選擇,而教學策略的建構和使用也有助於形成教學模式。

教學方法就是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為完成教學目的、任務而採取的教與學的相互活動的活動方式的總稱。它既包括教師的「教」的活動的方式方法,也包括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的「學」的方式方法,是「教」的方法和「學」的方法的統一。教學大方法是教學過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選擇正確、有效的教學方法是實現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的關鍵。

看完《有效教學的設計原理、策略與評價》後,我學到了很多教育學相關知識。與此同時,也深感以前所熟悉的教學方法和規律越來越難以應對教育改革的需要,時代的發展挑戰著教師的角色的定位,教師越來越成為一個學習著的角色。在這個創新的時代,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因此,我作為一名教師,要增強「終身學習」觀念,應該自覺、自主、自動的學習。終身學習不僅應成為個人生活中的重要內容,而且應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只要在教學上要不斷學習、不斷研究、不斷反思、不斷變革,才能使教育過程成為個人發展的過程。

總之,教師要學會教學的各種策略,如提問策略、練習策略、評價策略等,從而改變課堂教學模式,進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教師有效地教,學生有效地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