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課堂的奇蹟讀後感

中國課堂的奇蹟讀後感(一)

這個暑期,通過讀《中國課堂的奇蹟》,我認識了一位神奇的校長。他就是石家莊精英中學的校長——李金池。通過簡介我知道了他1982年畢業於河北師範學院歷史系,1992年被任命為衡水中學校長。擔任衡水中學校長12年,使衡水中學迅速崛起為一所全國名校,被譽為“創造了一個教育的神話”。2004年奉調擔任衡水市教育局局長。

2010年他出任石家莊精英中學的校長時這所民辦學校不良狀況諸多,師資水平參差不齊,年齡結構老化、學科發展失衡,更兼優秀教師後繼乏人。學校管理混亂、運行機制僵化,體制不順,政令不暢,各自為戰,一盤散沙,偌大的一個學校,竟然沒設教務處,德育處也形同虛設,致使校長管不了校部,校部管不了各個年級部,朝小野大,諸侯割據。由此導致“教學”中心地位旁落,“德育”目標難以實現,學生日常管理工作無法到位。這樣的一所中學隨時都會垮掉。

但是就是這樣一所即將倒閉的民辦中學,李金池校長提出了“激情教育、高效課堂、精細管理”三箭齊發的辦學理念,對學校進行了全方面的改革和創新,博採眾家之長、汲取全國課改名校的成功經驗,以建構主義、人本主義和誘思探究教學論作為理論依託,創造性地推出高效“6+1”課堂教學改革模式,使學校很快實現了逆勢崛起。讀完整本書,書中所寫的“高效課堂”的理念和具體實施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書中我明白了高效課堂的含義。簡單地說就是學生學、學生講、學生議的課堂,教師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把成長的權力還給學生,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角、學習的主人,發展的主體。我認為高效課堂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教師高效。

如何使教師高效呢?我覺得作為教師,我們要不斷學習,不斷自我提升,用最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而經驗交流、名師培訓、繼續教育、網路學習等也是不錯的學習方式,但我認為最為關鍵一步是教師要走進課堂、走進文本、走進學生。走進課堂就是要老師改變以往的“填鴨式”教學模式,放下名利榮譽,擺正心態,懷著積極、愉悅的心情來上課。課前多花時間備課,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課後再進行及時的反思,發現自身的不足與缺陷並加以改正,這樣的課堂才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走進文本就是教師要認真解讀課標,再解讀教材。教師對自己所教學段的課標要非常清晰,總目標是什麼?階段目標是什麼?本學年讓學生達到什麼樣的學習目標?在尊重課標、尊重文本的基礎上,引領學生學習,才能做到輕負高效。走進學生則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關注學生的成長,當學生內心產生消極的學習情緒時,教師要及時發現,及時與學生交流談心,幫助學生打開心結,以積極的情緒來學習;二是教師要明確哪些學習內容對學生來說有難度,容易混淆,容易產生錯誤,在教學時教師要努力幫助學生突破難點內容,讓學生體驗到“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喜悅”,感受到學習並不是什麼難事,從而樹立他們在學習方面的自信心。

二、學生高效。

學生高效是高效課堂的另一個關鍵。學生是課堂的主體,要讓學生從原先的學會走向會學。怎樣才能讓學生會學呢?我覺得學生上課前要學會充分預習,打有準備之仗。對於自己通過預習能學會的知識絕不留在課堂。在課上,要集中精力聽課,聽講時思想上與老師講解的思路保持一致,聽老師講解決問題時用什麼方法、技巧;聽老師講對問題有哪些提問和解釋,把自己在預習中的理解和老師講解的相比較,看自己和老師有哪些相同點和區別點。只要學生在課堂上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那么我們就可以說學生高效了。

以上就是我讀完這一本書後的一點理解和看法,可能不夠深刻,但是不管怎樣,我都會在今後的工作中用上加以合理的運用,以便檢驗我個人的成長。

中國課堂的奇蹟讀後感(二)

這個暑期,通過讀《中國課堂的奇蹟》,我認識了一位神奇的校長。他就是石家莊精英中學的校長——李金池。通過簡介我知道了他1982年畢業於河北師範學院歷史系,1992年被任命為衡水中學校長。擔任衡水中學校長12年,使衡水中學迅速崛起為一所全國名校,被譽為“創造了一個教育的神話”。2004年奉調擔任衡水市教育局局長。

我想,之所以稱其為“中國課堂的奇蹟”,是在於2010年他出任石家莊精英中學的校長時這所民辦學校不良狀況諸多,師資水平參差不齊、年齡結構老化、學科發展失衡,更兼優秀教師後繼乏人。學校管理混亂、運行機制僵化,體制不順,政令不暢,各自為戰,一盤散沙,偌大的一個學校,竟然沒設教務處,德育處也形同虛設,致使校長管不了校部,校部管不了各個年級部,朝小野大,諸侯割據。由此導致“教學”中心地位旁落,“德育”目標難以實現,學生日常管理工作無法到位。

但就是這樣一所即將倒閉的民辦中學,李金池校長上任後提出了“激情教育、高效課堂、精細管理”三箭齊發的辦學理念,以建構主義、人本主義和誘思探究教學論作為理論依託,創造性地推出高效“6+1”課堂教學改革模式,使學校很快實現了逆勢崛起。這本書給了我兩點啟發:

一、開展生本教育,構建快樂課堂

高效“6+1”課堂流程主要是“導、思、議、展、評、檢、練”課堂七環節。這樣的一種課堂將課堂主角由老師轉變為學生。()課堂上能讓學生表達的,儘量讓學生表達;課堂上能讓學生做結論的,儘量讓學生做結論。究其根本,我認為是一種生本教育理念和模式的實踐,是由以教為中心向以學為中心的轉變,是讓學生變“學懂”、“學會”為“會學”、“會用”。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教師費盡心思地“講”,抵不過學生髮自肺腑地“研”;教師耳提面命地“教”,趕不上學生髮自內心地“學”。

二、開展激情教育:讓每個生命釋放最大張力

“激情是一種積極昂揚的心態,可以排遣鬱悶、提升自信、激發靈感、調動潛能,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習效率。”李金池校長的“新精中改造計畫”的第一步就是激情教育。

每天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還未爬上地平線,精英中學的學生們就開始了激情一天的起航:他們高效率、快節奏、高標準地整理完內務衛生,隨著早操的集結號響起,快速奔向操場,開始爭分奪秒地晨讀,學生們良好的時間觀念也就此形成;跑操也是激情教育的一部分,在精英中學,跑操早已超越其強身健體的體育鍛鍊功效,而成為歷練團隊意識、拼搏進取精神的載體和氣場。“人在激情狀態的時候,能夠展現出生命的最大張力,激情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學校成為同學們的精神家園,讓同學們不放棄夢想,不斷追求卓越。”李金池說,“改變先要從改變師生的精神面貌起,一個人有了精氣神,才能夠釋放出最大的潛力。”該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激情,最大限度挖掘其潛能?這是值得每一位教育管理者思考的。

我認為,作為教師,最大的本領不是你知識如何淵博,不在於你教給學生多少知識,而應該引領學生走上自主學習的道路,讓學生把學習當作一種挑戰自我、體驗成功的快樂,把激情當作一種生命應有的姿態。只有這樣,教師才能擺脫“教書匠”的境地,教育才能走上一個良性循環的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