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一)

假期閱讀了《走向高效課堂》一書,使我感到受益匪淺。本書中,劉老師指出“高效課堂不僅要讓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分數的提高,更要使全體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得到素質的提升。僅此還不夠,還要使學生得到‘又好又快的發展’,最終實現師生共生雙贏。”所以,課堂高效關鍵就在於教師的高效和學生的高效。

所謂高效的課堂,是每一個學生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有事做。在新課程條件下,我們在課堂上要關注每一個學生,在具體的一節課中使學生提高能力,讓孩子們過得心情舒暢,有針對性地講,把學生的作業消滅在課堂中。課堂教學的目標是使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它針對的主體是學生群。通過這一節課,使每個學生個體都有所發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課堂教學的目標才能算實現,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二者有機結合,才能出高效。

高效課堂教學不能僅僅局限於向學生傳授學科知識,而應該以促進學生生命的整體發展為核心,培養完整的人,建構學生完滿的精神世界。高效課堂中的教師,既是老師也是學生,學生既是學生也是老師。他們的角色可以根據需要不斷轉換,真正實現“教學相長”。作為一名教師,就要與學生做朋友,對孩子各種各樣的想法、探索精神給予理解接受,這就是高效課堂的一個中心:“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以快樂為根本”。只有這樣,孩子的心靈才能得到自由,舒展自我,超越自我。

總之,作為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在新理念知道下,我們教師要改變生命現狀,做一個發展的人,一個教育理念的行動者,一個敢於開拓,不斷學習進步,敢於創新的幸福的職業者。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二)

在學校推薦的眾多書目中,《走向高效課堂》一書對於當今教育教學工作者來說最具實際意義。“高效課堂”是每位教師所追求的,也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很多老師都有這樣的困惑:“教師教得很辛苦,學生卻不愛學;教師教學很投入,學習效果卻不佳。”如何讓我們的課堂高效?如何能將老師辛苦的勞動轉變為學生有效地學習?如何構建“生本高效”的課堂教學模式?許多問題都一直困擾自己。讀完《走向高效課堂》一書,自己收穫很多。

“高效課堂”是師生通過心靈的對接、意見的溝通、思維的碰撞,追求教學的協調、和諧,實現學生高效學習,自主發展。提出高效課堂主要是針對原有課堂教學的低效性而言的。高效課堂不是教出來的,而是教師給學生提供一個寬鬆的展示平台,學生在自主的學習、遊戲中學習。但是在長期的教學實踐過程中我一直沒有真正領會到它的內涵。回頭看看我們的課堂:“自主、合作、探究”為核心的課堂教學備受青睞。曾經一味追求課堂氣氛上的“熱鬧”;一味追求課堂教學手段的花哨等教學過程表面上的“唯物主義”。“自主、合作、探究”固然重要,可是學生綜歸是學生,有些問題,只在同一個淺層面上討論,亂糟糟地無味重複淺顯的表面問題。教師不加以引導,不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這樣的課堂能談得上高效嗎?顯然,只要我們把自己真正的放在引導者和“旁觀者”的位置上,做到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因此,實現高效的課堂,需從教師自身做起:

1、思想轉變——不做“講師”做“導師”。讀完這本書後,反思自己的課堂,真的是毫無“高效”之跡。我所做的,()也就是一名“講”師而已。課堂上,我只顧聲嘶力竭地去講,生怕哪個重點遺漏,而學生的學習效果卻微乎其微。這樣低效的課堂哪來得高效的成績呢?要想做學生的“導師”,先要轉變觀念,敢於放手,捨得放手,科學放手,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學習的奴隸。

2、提高自身素質。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教師應該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要求教師有更高的素質,凌駕於課堂之上。就講授環節來說,高效率的課堂要求教師少講,這必然要求教師以少勝多,要言簡意賅,重點將學生聞所未聞、見所未見、思之粗淺、感之不深之處,這無疑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我們如何能講在點子上,如何教會學生自己提煉等問題,需要教師自我學習,自我加壓,提高自身素質迫在眉睫。

3、理論聯繫實踐。無論什麼先進的理論,無論怎么學習,離開了教學實踐,只能是紙上談兵,毫無用處。因此,學習了書中的諸多名師的先進經驗,套用到自己的教學中,才是最關鍵的一步。

也許自己不能一下做好,但我相信:只要肯做,就能有成功的一天。

走向高效課堂讀後感(三)

假期里,終於有機會靜下心來讀幾本書,想來,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專業書籍方面給,我閱讀了《走向高效課堂》一書,說實話,剛開始看時覺得理論性太強,但細心揣摩,發現《走向高效課堂》一書是結合案例剖析,通過發現問題與困惑、提供策略與方法,系統闡釋了高效課堂的內涵。用心讀下來,受益匪淺。什麼是高效課堂呢?通俗地講就是讓學生主動地學習,快樂地學習,讓課堂精彩的生成,讓學生狂歡著生命,讓學生能持續發展。高效課堂的靈魂是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相信學生是“師德”,解放學生是教育的使命,利用學生是一切教育的智慧源頭,發展學生是教育的根本。教育即解放、學生即創造。

第一,高效的課堂教學氛圍應該是民主平等的、融洽的。課堂上,老師要讓自己與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形成互動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融洽的關係,要成為引導學生學會尋求知識、吸收知識、運用知識的組織者和領路人,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並成為學生表達觀點、傾訴情感的知音。

第二,高效的課堂教學組織應該是高質、有效的。因為即使一位教師的課講授得很出色,如果沒有有效的組織教學,那么這一節課一定是一節失敗的課。一節有效組織的課堂教學也就是一堂好課的標準。任何一節課都要以組織教學開始,並貫穿課的始終。所以我們作為教師,要學會課堂教學的各種組織方法和策略,並按照新課程理念要求,從關注學生終身發展的高度,不斷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積極地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使教師有效地教學,學生有效地學習。

第三,高效課堂教學評價應該是真誠的。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熟悉學生的差異,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問題,多角度地預測可能會產生的多元化的答案,從而做到心中有數、準確地評價學生可能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回答,給予鼓勵與肯定,從而讓每一個獨特的個性得以張揚和發展。

當然,無論多么高深的理論,多么多變的學習方式,離開了教學實踐,只能是紙上談兵。因此,怎樣把從書本中諸多名師的先進理念和經驗運用到自己的日常教育教學中,才是最關鍵的一步。新的學期,新的開始,讓自己從現在的每堂課開始行動起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