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走出青春沼澤地讀後感

走出青春沼澤地讀後感(一)

這本書蒐集了源自心理健康教育一線的優秀案例,分成自我意識輔導、人際交往輔導、學習心理輔導三大類,每類案例都按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順序呈現。從中可以領略現代家庭一些共通的心理問題:父母工作繁忙,與孩子溝通少;隔代撫養,過分溺愛,造成孩子脾氣暴躁以自我為中心;父母有意無意將孩子與別人的孩子比較,導致孩子產生強烈的自卑感和無助感,等等。教師們提供了許多常用的有效的輔導方法:對話本、自我提醒卡、思維阻斷、投幣制、空椅子技術、行為契約、森田療法、系統脫敏等。

對於新教師而言,對學生心理健康的關注也是一個要學習的難點。雖然在大學裡也學過教育學心理學,對心理方面的知識多少知道一點,但是總是覺得不夠用。在平時的教學中遇到相應的問題學生,就不知道怎麼下手。急需提高自己這方面的理論知識,能夠讓自己更好的來運用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幫助學生,來更好的為教學服務。

走出沼澤地中寫了很多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的案例,也詳細地寫出了治療的方案,對我有些幫助。()其中一個案例寫的是小學生有攻擊性行為的治療方案。該學生有攻擊性行為,源於家長對孩子的溺愛,讓學生養成了唯我獨尊,不順我的意就出手打人的習慣,在經過談話的引導後,學生慢慢改正了過來,並且幫助老師一起管理班級,讓其他同學也喜歡跟他交往。

在我自己的班級中,有個學生也跟他比較類似。但是情況沒有這麼嚴重。就是有點為我獨尊,有點不把同學和老師放在眼裡,屢次談話都沒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所以很頭疼,希望看了這本之後,能幫助這位學生改正自己的壞習慣。

走出青春沼澤地讀後感(二)

本學期我在全體教師中開展『每學期閱讀教育教學著作1本並寫讀後感讀書活動』,我從學校提供的四十餘本教育教學理論書籍中挑選了一本,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走出沼澤地》,認真研讀,受益匪淺。書中所談到的一個個感人肺腑的事例及原因和方法分析,深深地吸引了我,讓我如身臨其境,讓我不知疲倦。更主要的是,這本書進一步提高了我對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認識,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必將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書中談到青春期的各種心理異常,如多動症、學習困難、抑鬱、不懂人際交往、離家出走、迷戀網咖、結交不良朋友甚至暴力犯罪等。這些問題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學校,經常困擾我們老師,如果得不到及時的關注和護理,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必將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來的人生命運,也必將影響到國家的興旺和民族的復興。

通過認真研讀,我深刻的認識到心理健康對學生成長的意義是廣泛而普遍的,它是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基礎。學生任何一個方面的發展都是建立在特定的心理素質之上的,健康的心理如同健康的身體一樣,對於受教育者來說具有普遍意義,能夠對他們個性的各個方面、學習和生活的各個領域產生積極影響。書中例舉了許多心理健康有問題的學生、對生活和前途失去了渴望的學生,甚至是被眾人歧視的學生,如何在老師的幫助下,通過原因剖析、方法指導、心理干預等方法,擺脫心理障礙,並通過努力學習,改變自己命運的成功案例。這些案例和方法讓我感動,它使我意識到了自己在平時的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許多不足,使我羞愧的感到自己過去僅僅是一個教書匠,根本不是一個教育者。

書中談到:近年來,我國兒童出現心理問題的人數有明顯上升趨勢。據保守估計,目前我國至少有3000萬至5000萬孩子存在行為問題。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據。心理健康問題,真正不容忽視,否則,害人誤國。作為一名教師、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先從自我做起,像書中談到的那樣,以寬容的心態去疏導孩子,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孩子,不要給孩子太多的考試壓力,要有正確的人才觀,應適當放手引導他們朝著自己喜歡的正確方向去發展,對孩子不要給予嚴厲的批評和指責,多一些表揚與鼓勵。讓孩子們像海鷗一樣,勇敢地,向著更高更遠處自由地飛翔。正如書中談到的一個案例:小偉在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很不喜歡一個老師,因為那個老師很兇,學生們都怕老師,所以他的成績也一直不好。可自從他換了個懂得他心理需求的老師之後,他的成績就突飛猛進。並且那次轉折,也使他有了以後的巨大成功。看看書中的一個個鮮活案例,想想自己以往的工作,確實有許多改進的地方。

這本書是我深刻的認識到,要想工作做得成功,要想祖國的花朵在陽光下健康茁壯地成長,必須密切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給每個孩子予溫暖和陽光。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由教書匠變為教育者;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國家、社會、家長、學生所需要的合格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