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一)

雨果曾經說過:「法布爾是昆蟲世界的荷馬。」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後,深深地被法布爾執著的精神所感動。

1832年12月22日,在法國南方阿韋龍省聖雷翁村的一戶農民家中,一個嬰兒呱呱墜地,他,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昆蟲學家法布爾。小時候,他一直到郊外去觀察昆蟲的一舉一動,可他的父母不同意他這麼做,但他還是執著地堅持自己的理想。到他56歲時,法布爾寫完了這本《昆蟲記》。書中介紹了無數昆蟲的生存技能和生存狀態,給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昆蟲世界,增添了許多樂趣,真不愧是「科學界的詩人。」

看著法布爾,我想到了中國的游泳冠軍孫楊。

孫楊以前只是一個小小的游泳健將,為了參加這次的奧運會,不管是春夏還是秋冬,他都每天在游泳池裡游2萬米,鍛鍊自己的體力和耐力。就這樣,他練啊練,終於在今年的暑假,參加了倫敦的奧運會,得了1500米自由式和400米游泳的雙項冠軍,並且打破了世界紀錄。這是中國第一次在奧運會得了男子游泳的金牌。他的執著贏得了冠軍,也創造了歷史。

不僅他們執著,我也這麼執著過。

有一次,我在汽車上對媽媽高興地說:「媽媽,能不能讓我去學游泳?」媽媽邊開車邊回答道:「不行,你人太小,力氣不夠。」我信心滿滿地說:「誰說不行,吳銘一、浦子沁他們都去了,為什麼我不能去?我一定游得動的。」媽媽見我這麼堅持,想了想說:「好,我答應你。」我的執著成功了,換來了游泳的機會。

「有志者事竟成。」我們對自己的夢想一定要執著,只有這樣,才會有成功的希望。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二)

讀完《昆蟲記》,我不得不佩服法布爾:科學、自然向來都是嚴謹、枯燥的,但法布爾竟將它們寫的如散文一般,文筆優美,令我愛不釋手,難怪魯迅先生將《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難怪法布爾被推薦為諾貝爾文學獎侯選人啊!

讀著《昆蟲記》,我不禁疑惑:這還是我討厭的,不斷囂張鳴叫、醜陋的昆蟲嗎?我感覺他筆下的昆蟲並不是那麼討厭甚至還有幾分可愛,昆蟲們似乎都是他的寵物,語言之生動詼諧,讓我身臨其境。我必須要重新面對這些我原來厭惡的小生靈們,他們的生活也教給我們許多道理,他們也是人類之師:螞蟻的辛勤勞作告訴了我們要團結一致;石蠶幼蟲的小鞘告訴我們要善於利用身邊的一切來保護自己。

法布爾出生於一個窮苦的家庭,本來連飯都吃不飽,父母都不喜歡昆蟲,也反對他研究這些稀奇古怪的小東西。在這樣的環境下,法布爾依舊樂此不疲的觀察著他的小寶貝們。究竟是什麼,讓法布爾為這些小蟲子奉獻了他的一生一世,嘔心瀝血的觀察、寫作呢?我讀完《昆蟲記》和作者簡介終於找到,是法布爾對昆蟲的興趣,使得他對昆蟲十分痴迷,也正是興趣,使得他成為一代昆蟲學家。

我們也應該向法布爾一樣,多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我們才會樂此不疲地研究,對學習充滿了動力,效率也會提高很多。也只有興趣,才能使我們獲得啟發和激勵,百折不回的頑強奮鬥精神。你去喜歡它,你才會去做好它!從法布爾身上,我們發現: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三)

法布爾是法國著名的作家和生物學家,我早聽說法布爾寫的《昆蟲記》名揚天下了。那天,爸爸給我買了一本《昆蟲記》,我喜出望外,心裡樂開了花。剛拿到《昆蟲記》,它就像一塊奶油蛋糕深深地吸引著我。因為裡面的昆蟲不但有趣而且生動:有可憐的鳴蟬、膽小如鼠的蛐蛐、可怕的狼蛛、五毒之首的蠍子、勤勞的蜜蜂、長毒刺的黃蜂……這本書主要講了一些昆蟲的家庭生活、捕獵技巧和外貌特徵等。

就說那可怕的狼蛛的產卵和母愛吧!狼蛛是節肢動物,身體主要分頭、腹兩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蛛有一個又小又圓的頭,頭上長著八隻眼睛和恐怖的毒牙,還有八隻長毛的長腿;腹是產卵用的。狼蛛真令人望而生畏啊!一年夏季的一天,法布爾在一叢迷迭香的花下見到一隻挺著巨大肚子的狼蛛,這表明它既將臨產。法布爾見了馬上用捏子小心翼翼地把狼蛛夾起,輕輕地放入一個既透明,底部又放著泥土的大瓶子裡,留作觀察。幾天後,狼蛛開始產卵了。只見它先在地上織了一張網,大小相當於一隻手掌。蛛網很粗糙,也不成形,卻相當穩固,接著,母狼蛛吐出一些更結實的絲,織成一個圓狀的白色球體。上面留了個小口子;再把胎部對準小口子,產下一粒粒金黃的卵;;產完後,狼蛛把口子封上。最後,它把那張不成形的網用腳踹到一邊,把卵袋往身上一背,卵帶就成了它的無價之寶。狼珠媽媽把它的「寶貝丸子」保護得嚴嚴實實的,無論行路、休息、捕獵、逃跑,狼蛛媽媽與它的卵袋每分每秒都不離開。如果卵袋意外脫落了,狼蛛也會飛速地拾起卵袋。狼蛛的母愛真深啊!

讀了法布爾的《昆蟲記》,我知道要仔細觀察身邊的事物,做個生活中的有心人。還知道法布爾對昆蟲是那樣的好奇,所以才去專心致志地觀察、研究昆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