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600字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叫《伊索寓言》,剛讀這本書我就愛不釋手,放下書心中的感悟更是油然而生,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膽小鬼》,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個人,膽子很小,生活條件很不好,卻很貪財,總想得到不勞而獲的財富,一天他來到山上砍柴,累極了,背著柴火正準備下山,忽然發現在山腳下的一條小路上,有一個閃閃發光的東西,他立刻眼冒桃心,心裡憋足了氣,一溜煙跑到了小路上,跑到那個閃光點跟前,立刻傻了眼,原來是一隻金色的大獅子正端坐在小路上,可是那頭獅子一動也不動,他不敢碰,心想:這頭獅子是雕塑,還是呢?他拍了拍獅子的屁肚,可獅子卻穩絲不動,他高興起來,趕緊向四同周巡視一遍,確定沒有人後,就抓起“獅子”的前抓和後抓,可是它太重了,拿不起來,他好像聰明似的,心想人多力量大嗎?我就多找些人來唄?可是當他帶了一幫人回來後,卻發現金獅子不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一定要果斷,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則,什麼事情都變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話說的好,“效率就是金錢”。做事要講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麼事情也辦不好了。這就叫做“一事無成”。

記得是去年下半學期的一天,老師告訴我們:學校要舉辦作文比賽,請大家涌躍報名,我心想:作文比賽,到底是參不參加呢?如果參加又要熬夜了!可是不參加的話,又要面對老師失望的目光了?我心裡猶豫不決,這時,老師說,準備參加的同學請站起來,我看見大部分同學都站了起來便也站了起來,可是當老師布置了家庭作業時,我就傻了眼,作業那么多,我不寫了吧!第二天,我發現好多同學都交了作文,可是唯獨只有我這個三好學生沒有交,我心虛正對上老師熾熱的目光,我後悔了,如果我當時沒有優柔寡斷,果斷地同意再騰出時間來寫得話,不就不會這樣了嗎?我反問自己。從那次以後,我變得果斷,再也不猶豫不決了,從而乾成了好多事。

同學們,做事一定要果斷,不能拖拖拉拉的。

讀書筆記600字(二)

在我的書櫃裡,有一本厚一厘米,包著綠硬殼的書,名字叫《希爾屋裡的秘密》,是有美國P·J波克柏力所寫。封面上書名的下面用白色畫了一個小男孩側坐著正和一隻青蛙交談。

這本書就寫了一隻神奇的青蛙,希爾是書中小主人公13歲的希拉蕊的暱稱,希爾屋是她的遊戲屋。希爾遇見了一隻會說話的青蛙呱呱,學到了一學哲學知識。這些知識改變了她的想法,也改變了她的生活。整個故事輕鬆有趣,涉及的主題有信仰,自我和尊重他人的關係,暴力,酗酒,吸食毒品等典型的青少年問題。而且一個複雜的哲學理論能通過極其簡單的方法表達出來,讓我們能讀得懂。

書中有許多令人深思的句子,明辨是非的準則是什麼?呱呱簡潔明了地回答:“如果你做的事情會傷害某個人,那就是壞事”,“危險來自危難時刻互相幫助,危機關頭首先想到的應該是具有價值的事物。人才是真正有價值的,而物品,沒有”,還有“任何不好的事情,你也能從中找到一些積極的東西”。書中有許多這樣的句子,但我最喜歡的一句是“個人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經驗和生活道理要學習”,這句話讓我知道了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要學習的東西是不同的,學好每一個年齡段所應該的東西才是我們要做的。這讓我想起了古代孔子的一句話:“吾十有五而至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是一本好書,我看了好幾遍,每一遍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每一遍都有不一樣的感受。真讓我受益匪淺!

讀書筆記600字(三)

這幾天,我一直在看一本書,《昆蟲記》。

這本書曾被魯迅將這本書稱為:“講昆蟲故事的楷模”。

《昆蟲記》中的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昆蟲日記》這部昆蟲學巨著。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日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近了現代文明。??融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等。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它曾被哈佛大學113位教授推薦為“最有影響的書”、“永遠解讀不盡的書”、“值得傳給下一代的書”。

《昆蟲日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在生活中和學習中,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再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讀過《昆蟲日記》和法布爾的生平,我感受很深,《昆蟲日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再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