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500字

翻開《匆匆》這篇極富哲理的散文,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朱自清獨到的見解改變了我的思想,使我對生活、成敗、生命有了新的認識與感受。

《匆匆》一文讓我知道了時間的珍貴。「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這幾句話中蘊藏著多麼深刻的道理呀!有位名人曾經說過:「時間只是度過之後才神聖起來。」時間是最公正的裁判:它獻給勤奮者的是一條條成功的大道;留給懶惰者的是一個個失敗的泥潭!

說起時間,我感到慚愧。放學回家,我常常是東張張,西望望;東跑跑,西逛逛。考試成績不理想,看到別人分數高,心裡真不服氣:他們成績好,不就是晚上回家拚命看書嗎?我要是多花些時間,肯定考得更好!其實,他們比我多的不光是分數,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珍惜時間,多了一份刻苦努力呀。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會拋棄他。時光老人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就看你能不能珍惜他、把握他。

人生不能虛度。生命精彩與否,是由我們自己把握的。時間就是生命,把握時間就是把握人生。要讓人生如花朵般散發出誘人的芳香,就必須珍惜分分秒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匆匆》一文告訴我們要抓緊時間,珍惜時間,這樣才能使生活更充實,讓今天更精彩,令明天更美好!

讀書筆記500字(二)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西風秋月,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如果人們要問這首詞在這本書裡的意義,我想它至少算得上是一個氣勢浩瀚文採風流的題記,它就是這本書的基調,是一個咒語——整本書逃不過這短短的六十字。

這六十字,它給我們的是一副立體的巨大的歷史畫卷,這裡面有現實的舞台和歷史的抽象的角色,而作為作者,他或許就是那個「漁翁」,亦或許不是。他應該是一位「達人」,明於世,而隱於世。

很多看官都誤會了,以為那首《臨江仙》是出自羅貫中之手,這是在是一個很可惜的事情。古人有三事最為看重,即「立德」。「立功」。「立言」,這其中的「立言」又不是一般的平頭百姓或赳赳武夫所能做到的,所以就顯得尤其重要了。可惜,後人竟將這首詞的作者搞錯,作者若有知,豈不悲嗆!

那麼這首詞的真實作者到底是誰呢?近日在閱讀李國文先生的散文集《昨夜星辰》的時候,才偶然得知。原來這人名教楊慎,也是明朝中人,書載「其詩。詞。曲樣樣精通,乃當朝名士也」。

真相終於是大白了。我在有愧於這位500年前的名士之餘也不禁在想,明朝橫亙歷史二百餘年矣,然大浪淘沙,在不計其數的名士中,作品和名字都能遺留下來為後人所知者卻不是太多,就連能夠寫出這首《臨江仙》的楊慎竟也不聞於世了。明朝是一個小說的時代,也是一個繪畫的時代,偏偏就不是一個吟詩作詞的時代,所以楊老先生是該感嘆生不逢時了!

所幸毛宗崗父子在校訂《三國演義》的時候,在書的開卷加上了這首詞,這一加,書便橫生了不少的妙趣,詞也便為人人所能朗誦了。

歷史有時很會開玩笑,會作弄人,譬如它對楊慎先生。

讀書筆記500字(三)

今天,當我閱讀《高爾基的童年》這篇文章後,被文中高爾基那種讀書時忘記一切,專心致志的態度所感染。

我一字一句地仔細閱讀時,仿佛和高爾基在一起讀書。他讀得那麼專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記了。讀到這裡,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以前讀書的情景。每當父母給我買回新書或自己借到一本書,我就如魚得水,總是迫不及待地閱讀。我雖然愛看書,但從中得到的收穫卻極少。為什麼呢?高爾基如饑似渴地讀書,忘記了一切,自己與之相比較,我只是看熱鬧,反注意了一些主要的故事情節,從來不曾寫讀書筆記;也不曾體會文章的內涵;更未注意過他人作品、文章寫作的好方法等。又因看的書多,且都是走馬觀花,囫圇吞棗,所以看罷即忘,收益淺。()我想高爾基所以能成為世界文豪,與他從小那求知若渴、專心致志的讀書精神是分不開的。同時,高爾基認真讀書的態度,不反反教育了我做任何事都要具有認真的態度。

粗心乃失敗的根源,認真是成功之秘訣。我是深有體會的。記得我在這學期數學期中考試時,十分失敗,其原因就是――粗心。較難的題,一分未扣,而較簡單的一道填空題,由於在草稿紙上是根號5,卻因看錯把根號5寫成根號3,被扣去兩分,這難道是我不會嗎?唉,粗心使我屢次失敗,我懷疑,它難道是我的影子,總與我相伴嗎?可今天,我看到高爾基讀書忘了一切,而拋開粗心的唯一辦法,就是與認真交朋友,對,終於悟出,粗心並非與我相隨,不是總與我結交為友。而今只有甩掉它,放棄它才會通向成功之路待任何事情都要持認真的態度。

今天,我細細閱讀了《高爾基的童年》後,對"粗心乃失敗的根源,認真是成功之秘訣"這句話更堅信不疑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