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活著讀書筆記

活著讀書筆記(一)

一個很偶然的機會看了余華寫的小說《活著》,《活著》講述的是一個叫徐福貴的老人一生的故事,這是一個歷盡世間滄桑和磨難的老人。作者的筆觸很平靜,沒有刻意去烘托一種跌宕起伏的氣氛,隨著作者平實的敘述中,經歷著主人公的一生苦樂哀愁。看完後掩卷沉思,內心沉重,感覺有說不出的悲——悲涼,悲哀,悲傷……似乎人生所能經歷的不幸都降臨到了主人公身上。想著主人公的經歷,禁不住疑問: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徐福貴出生富貴,卻是個地道的敗家子,從小到大幹盡了荒唐事,嫖娼,賭博生生讓自己從一個闊少爺變成了個窮光蛋。這期間,他唯一做對的事就是娶了家珍做老婆。這個同樣出生富貴的富家千金沒有一句怨言的包容了迷途丈夫,撐起了日後苦難的天空。

從地主到赤貧,徐福貴也不是沒有恨過,恨這個,恨那個,最後恨的還是自個,有道是自作孽不可活,怨誰他活著,接受了自己新的身份。是啊,就如他娘所說:「人只要活得高興,窮也不怕。」活著的意義並非只是富貴。

自從做了佃戶,也許勞動是能改變一個人,不,應該說是生活,為了活著,一家人的活著,徐福貴努力勞作,再不若從前的荒唐,活著也似乎有了目標。用書中的話說就是:日子過的又苦又累,心裡反到踏實了。他想著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他們徐家從小雞變成鵝,鵝變成羊,羊變成牛,慢慢的重新發起來。只是世事難料,他被抓壯丁上了戰場。在戰場上歷經生死,成了俘虜後面對解放軍是選擇留下還是領了盤纏回家時,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回家,那一刻,對家庭的牽掛也許是他活著的唯一理由吧。只是現在想想,如果那時他選擇的是留下,也許人生會有所不一樣吧,就如那同樣成了俘虜選擇留下參加解放軍的春生。

看到這裡真是說不出的憤懣,一條鮮活的人命,就這樣沒了,怎麼會如此荒唐怎麼會有如此草菅人命的事真是什麼樣的人心也許這就是當時社會的沉重吧。

回頭看我們的主人公,他活著,因為家珍。兒子有慶死了,老婆家珍病重,好像隨時會跟了有慶而去,想著往日種種,徐福貴撐了下來,跟著他受盡苦難的家珍需要他活下去。

這是主人公的話,書看完了,很壓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也許無所謂活著,塵世的苦難,活著的人總得承受,在命運面前,只有忍耐,忍耐孤獨,忍耐不幸,甚至是死亡。《活著》並不是要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活著,只是在陳述活著這樣一個事實。套用徐福貴夫婦對春生的話來說:活著,好好活著。我們只能等待被時間和命運遺棄,而沒有權利拋棄生命

在命運面前,也許不能不感嘆人類的無力吧。改變不了活著的事實,就改變活著的態度吧,只要活著,總有希望,態度也許至少是可以改變活著的狀態,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的盡頭至少可以告訴自己,我們活過,也曾經努力過。

活著讀書筆記(二)

生命中其實是沒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著,靜靜地活著,沒有一絲孤零零的意味——《活著》想要告訴我們的……

讀《活著》緣於推薦單上的書評。以前沒有讀過余華的小說,看過那篇書評以後,便在網上買了這本據說十分厚重的小說——《活著》。不過是一本大約八萬字左右,拿在手裡輕輕的,暗紅的封面,黑色的字,不太張揚,卻真的透出一絲沉重。我沒有急於讀正文,而是細細地讀了作者的自序。裡面闡述了一個主題:人對苦難的承受能力,對世界樂觀的態度。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活著之外的任何物體所活著。

從鄉間午後陽光下,瑣碎的講述開始我就被拉進了故事。那些沒有任何裝飾的語言,平平淡淡的講述中,一個個鮮活的影子躍然於我的眼前。沒有責任心的少爺福貴,忍辱負重的城裡小姐家珍。一個人對於另一個人的喜愛,也許沒有理由,也許只是命定的。我寧願這樣想。父親的離去,使福貴萌生了罪惡感,初初體驗到作為男人的責任,想為這個家承擔所有,我也在此處為他而慶幸,但卻沒有想到接下來他的命運並沒有因他已經承受的懲罰而稍許的減輕。苦難還在繼續。母親的離去,他沒有親見,母親子啊盼他的歸來中無望和平靜的死去,讀來不會過於沉痛。可我卻不忍讀有慶的死,那個孩子的死,幾乎另我窒息,我從沒想過一個人的生命和另一個人的生命可以做這樣的交換。於是,我落淚了,為一個十三歲的孩子,為幾句話中描述的死去。

在讀此書之前,已經知道了福貴經歷與所有親人的死別,但卻不曾想過有慶的死是如此的輕飄,如此的沉重。我長久的停頓下來,我不能再讀下去,看著剩餘薄薄的書頁,我猜想,還能有什麼樣的死比有慶的死更讓我動容。我還是繼續翻開書頁,因為我總想知道,所謂世間的慘痛不過如此罷。還能有幾種。接下來鳳霞的死和家珍的死只能讓人感覺無奈和嘆息。()再接下來,我讀到了二喜的死,便又一次窒息。合不上的書頁在我的眼前張開著,那些字仿佛張開的嘴,嘲弄著我常有的莫名的憂傷。又一個人的生命在偶然又必然中瞬間消弭,僅僅是一個故事。那個正午,陽光依然燦爛,無知的孩子在水塘邊快樂地打著水漂,卻不知他的生活、他的快樂已成過往。那個正午的陽光在我眼前一片血樣的紅。隨後苦根的死已經不能讓我再沒有感覺,那些死亡的氣息瀰漫在我身邊,我得立起身走走,發出一些聲音,以此來證明我的活著。

活著,一切的源。沒有了活著的前提,一切不過是空。也曾為一些身外的事不開心,也曾為一些纏心的情不能放,也曾為想得到而未得到的而耿耿於懷。如今,書中所有的死亡,書中福貴所面對死亡的平靜,甚至那頭和他相依為命的老牛,都能讓我體會到生活並沒有我想像的那樣糟。所謂的傷感,不過是臆想中的。當幸福像花兒開在身旁時,我們匆匆的有一眼刺目的艷麗,卻把目光長久地停留在花開時的陽光投射在地上的陰影。

如果必須活著,我們要一種態度。你可以活得壓抑,可以活得不快樂,但不可以活得不精彩。每一個生命之花初開時,都是絢爛而美麗的。

所有的花謝了終會再開……

活著讀書筆記(三)

《活著》講述了福貴的一生。

他是地主的兒子,娶了城裡一個有錢人的女兒,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三十他嗜賭如命,每天都進城裡的賭館賭錢。賺得不多,輸了的不少。終於有一天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一次福貴爸爸上茅廁時死了。也許這是報應,他是地主,是敗家子。地主位置被一個以前經常借錢給福貴賭博的人坐了。一貧如洗的福貴因為為救母病去城裡抓藥,沒想到半路上被國民黨部隊拉去當兵。在戰場上九死一生,當他幸運歸家時,女兒卻已經成了啞巴,母親死了,家裡一窮二白。福貴的兒子意外身亡;後來女兒好不容易嫁了出去卻因產後失血過多而亡;妻子中年病死;女婿二喜做工時被板車壓死了;外孫子吃豆子時死了。福貴老了,故事結束了。

福貴經歷了人生最大的痛苦,當他看著親人離自己而去時,心底那時就像在被刀割般地痛,割得很深,痛在全身,鮮血都流出來了……但他卻奇蹟般地挺了過來,依然樂觀豁達地面對人生。到風燭殘年之時,依然牽著一頭老牛做伴過日子。

他沒有因為親人的離去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活著是為了讓死去的人安心。其實福貴並不知道什麼是活著,他只知道人活著就是這樣,經歷一下酸甜苦辣,有錢就賭一賭,沒錢就種種田。活著就是這麼簡單。

這部小說從頭到尾都一直用一種平實得近乎冷漠的筆調進行冷靜的敘述。然而正是這種樸實、平淡的語言,卻能帶給人們一種極大地感染力和震撼性。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家珍病重,自知時日無多時對富貴說的話:「我不想死,我想能天天都看見你們」。不想死,不是為了榮華富貴,也不是為了功名利祿,只是不想離開自己的親人,只是怕死後再也見不到他們。這樸實的話語所表達的,不正是最真實的最感人的情感嗎?

余華在書中寫道:「活著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失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人們的責任。」責任,是活著的意義,也許生命有些事你無法預料,無法改變,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你去負責,去擔當。因此不論活著多麼痛苦,你都要活下去,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活著這件事本身也是你的責任。

是啊,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人只要活著就是一種勝利。沒有比活著更好的事,也沒有比活著更難的事!生不可選,死不該選,惟有硬著頭皮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