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簡愛讀書筆記800字

簡愛讀書筆記800字(一)

暑假裡讀完了這本影響深遠的《簡愛》,它經久不衰的原因也許就是因為作者夏洛蒂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堅持自己的獨立人格,追求自身的個性自由,主張個人的人生平等,不向殘酷命運屈服的堅強的偉大女性形象

小說的主人公簡愛從小父母雙亡,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小小年紀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以至被拋棄送進環境惡劣的勞渥德學校。讀到這裡,我既為簡愛的不幸遭遇感到難過,又覺得自己的生活太過於幸福。道貌岸然的布洛克爾赫斯特先生還要當著全體師生的面詆毀她,換位思考,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我必會自暴自棄。可是,在這種種不幸和苦難面前,簡愛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勇敢地面對暴風雨,把它化為戰勝不幸和苦難的動力。因為超越常人的刻苦不但在學習上飛速進步,同時也取得了全校師生的尊重。

另一邊,在那些貴族小姐和紳士面前,她也始終保持著自己的尊嚴,挺直了脊背。面對有錢人嘲諷,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理應一樣受到別人的尊重。「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個子矮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樣充實!」這句話不知鼓舞了有多少人,是吧,也正是因為她的堅強,自尊,自信,深深打動了羅切斯特先生,使他在這樣的女孩面前感到自慚形穢。終於,簡愛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美好的結局,這邊是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她的名字為人們所傳頌,鼓舞了最下層的人們,讓他們明白尊嚴人格高尚而無價。

不禁自問自己,我的身上沒有簡愛十分之一的堅強,也沒有她十分之一的苦難。也許這就是常人於偉大女性的差別,可是簡愛的頑強樂觀不是個性使然,沒有人會在一個蜜罐子裡也能做到這樣,是那個環境使然,每個人的心靈最底處,都有那樣的堅強與百折不撓,只是激發的程度不同罷了。想到此,我愧疚不已,自己在以往的學習中為何就是遇到困難就退縮只是一味的躲避而不是去迎戰,面對自己的理想也不會去追求,也許便是缺少了簡愛身上對本身生命的一種熱情,不放棄。

平凡的人聽從命運,只有強者才是自己的主宰。這句話不知在哪裡看到過,讀了簡愛,我好像有些理解了,我要做主宰的強者,而並非聽從命運的平凡者。

簡愛讀書筆記800字(二)

讀完了簡愛,有些悵然若失,她得到一大筆遺產,頓時覺得激勵人心的勁頭不那麼足了,她之前經歷的種種苦難和在磨難中培養的堅韌果敢聰慧樸實,給任何一個上帝的棄兒帶來了道路的指引和心靈的蔚籍。有了豐厚的錢財後,總覺得她的人生已不能為我驅逐黑暗,灌溉熱情,播撒希望。或許智慧及一切美好的品質都存在於痛苦和磨折中,一旦它光鮮靚麗便只會金玉其外內里空空了,再不然是能量和動力只能從比自己更糟糕的人身上散發出來,且這人有著人們所讚揚而缺少的東西,我們才能更好的感受並汲取這力量。可簡有了錢並未任性揮霍,平分給了自己和另外三個表兄妹,她後來的幸福生活(--和羅切斯特終成眷屬,這位先生是位小有資產的紳士)也是因不俗的才情和非凡的魅力,得了一點點上天的機緣才獲得的。為了使結尾不那麼唾手可得,作者硬生生的把那位高大睿智的紳士變成了瞎子瘸子,或許以此模糊的血肉之軀算進愛情的籌碼之中,我們中的某些人能更直觀的體驗她們感情的深沉吧。與簡失散中的羅切斯特茫然無助,對自身殘疾日夜縈繞於心,重逢後,兩個彼此真切關心的人兒互為一體,他有了她的眼她的腿,他又是個健全的人了。()湯顯祖說:生而不能死死而不能生者不可稱為愛情,也許真正走進愛情的人,另一個貧窮至極醜陋不堪在你眼裡卻完美如璧。這太高尚了!回到她財富的問題上,像她那麼個父母早亡,做個家庭女教師的姑娘在那個年代很難有發家致富的機會,幸運的是叔父孤身一人將財產全留給了她,讀到這時,我不免嘆息了,我怎麼沒有個這樣的叔父,或是某天從律師處寄來封信函說是你的某某人留與你的資產,…這當然是不可能的。這麼安排,簡經濟獨立了,年輕(她才十九歲,羅四十多歲)有才華,夠不上美女最低也有中上之資吧,告訴我們她嫁給他沒有半點別的目的除了愛他,他的愛似乎不需去證明了,兩人關係中,他一直是強者(從所謂的現實因素看來),有地位有見識,精神上兩人一直對等的暫不說了。到最後,讓我耿耿於懷的她的一頁暴富平淡了好多,誰讓我也喜歡錢呢,故事總要有個結尾來收場,在印象中揮之不去的還是她一路的艱辛,不會偽裝的表情,飽滿得精神。

簡愛讀書筆記800字(三)

《簡愛》,它通過簡。愛與羅切斯特之間一波三折的愛情故事,塑造了一個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卻始終堅持維護獨立人格、主張人生平等、追求個性自由、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強女性。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在這本書裡滲透著最多的就是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了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

簡。愛生存在一個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這是對一個孩子尊嚴的無情踐踏,但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她從不因為自己的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在羅切斯特面前感到自卑,相反的,她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的是她的正直,高尚,純潔,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並把她看做了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而慢慢地深深愛上了她。

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而當他們結婚的那一天,簡。愛知道了羅切斯特已有妻子時,她覺得自己必須要離開,她說,「我要遵從上帝頒發世人認可的法律,我要堅守住我在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瘋狂時所接受的原則,我要牢牢守住這個立場。」簡愛意識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戲弄,因為她深愛著羅切斯特。簡愛承受住了最愛之人的欺騙與隱瞞,而且還做出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定。在這樣一種非常強大的愛情力量包圍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誘惑之下,她依然要堅持自己作為個人的尊嚴,這是簡愛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在這裡,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如何贏得了男貴族愛情的平民女子的灰姑娘的故事,而是一個新女性、真女性——簡。她藐視財富,她認為,「真正的幸福,在於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純潔的心靈」.

《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覺,是一種不計得失的感情,它淨化著每一個讀者的心靈。(讀後感)

  1. 簡愛讀後感
  2. 簡愛讀書筆記600字
  3. 簡愛讀書筆記5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