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

《童年》—讀書筆記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童年》,它的作者是著名的作家高爾基。這本書是是寫了高爾基的童年。

我們的童年是美好的,是快樂的,想要什麼有就會有,但高爾基的童年並不是那麼快樂的,而是悲慘,悽苦的。在這本書中,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的小名)的父親在他的童年去世了,而且死的很悲慘,這給阿廖沙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失去了家庭的支柱,只的與母親和外祖母相依為命,後來跟隨外祖母來到外祖父的家裡。

但在這,阿廖沙並沒有過上好日子,他在這裡看到許多醜是,舅父們為爭財產而互相反目為仇,愚弄弱者,毒打兒童……但他卻受到外祖母的同情,外祖母經常給阿廖沙講許多好聽的故事,阿廖沙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故事的薰陶,健康的成長,不像他的舅父們一樣。

阿廖沙從小就喜歡讀書,他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精神使人感動,但他也為這吃了不少的苦頭,經常為受到的屈辱、欺凌而落淚。但他始終沒有放棄,依然堅持讀書。與貧窮的勞動人民接觸,深入社會,如饑似渴地從書籍中吸取知識養料使他真正成長起來,並最終成為一位文學大師。

從這本書中我覺得高爾基小時侯對小市民惡習的痛恨,對自由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才會使他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和高爾基簡直是天差地別,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美好的生活。我覺得我們擁有一個比高爾基幸福的童年,我們一定也會有比高爾基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好好學習吧。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二)

『高爾基』這個名字早已家喻戶曉,聽朋友說他還出了許多有趣的書呢。我一直很想了解培養高爾基的是一個怎樣的家庭?他的親人又是怎樣教育他的?打開高爾基的童年一起分享他的酸甜苦辣吧!

高爾基生活在一個艱苦的家庭中。外公自私殘暴,為了搖搖欲墜的小業主地位,他殘酷地對待工人,甚至六親不認,將替他勞動來了一輩子的老匠人格里戈里趕出家門,共同生活的老伴他也要她自謀生路。有錢時作威作福,破產後更加貪婪吝嗇,品格底下。

而外婆善良、慈祥,她心甘情願把生活的一切壓力毫無怨言的都承擔下來。她還能和、歌善舞,善於形形色色的傳說、童話、民間故事。而且十分偉大,作坊起火時,所有的人都驚慌失措,只有她衝進火海,搶出水桶大小的一桶硫酸鹽。

與外婆同類的還有小伙子茨網,是一個棄嬰,被外婆撿到後一直養著,雖然被當成牛馬使喚,但仍然十分善良、樂觀

我最欣賞高爾基書中提到的一句話:在童年,我把自己想像成一個蜂窩,一些普通,平凡做人們象蜜蜂一樣,把自己的知識和關於生活的想法的蜜送到那裡,每個人儘量用自己的力量去充實著心靈,這種蜜往往是骯髒的,但這一切知識仍然是蜜!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三)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可連的高爾基3歲就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伊凡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可是,好景不常有,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兇狠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

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起先不怎麼樣,可後來又成了好友。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凶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

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我們現在豐衣足食,要什麼有什麼,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哪能和高爾基那悲慘的童年相提並論,年代的不同就是這差別,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一個充滿陽光,一個到處黑暗。我們現在的童年來之不易啊!

童年充滿著歡樂,童年到處是溫暖,童年是值得回憶的相機,童年愛滿心窩!

而高爾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誼,沒有什麼再值得回憶!

童年讀書筆記500字(四)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

高爾基他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著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苦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他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發洩。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

時代在不斷進步,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