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君主論讀書筆記

《君主論》是義大利政治家、思想家馬基雅維里的代表作,被奉為歐洲歷代君主的案頭之書,政治家的最高指南,統治階級鞏固其統治的治國原則,和人類有史以來對政治鬥爭技巧最獨特精闢的解剖,被西方評論界列為影響人類歷史的十部著作之一。馬克思也曾指出:馬基雅維里使「政治的理論」擺脫了道德,而把「權力」作為法的基礎,由此就揭開了政治思想史上新的一頁。他的權術思想又代表一種新的思維方式的誕生。

在《君主論》的第一篇中,馬基雅維利向我們重點闡述了當時世界王國的種類,包括世襲王國和新奠基王國,他認為關只要涉及國家生存和自由這個最大的問題上。擺脫道德的束縛為以爭取最大的利益不惜一切使用被認為是最卑劣手段是完全合理的,關於政治與倫理道德分開的思想由此開始出現。

第二篇則講了建立君主國的方式。馬基雅維利認為:長期統治法被占領國可以有三種方式:一是徹底摧毀,二是征服者親自統治,三是尊重那裡的法律,允許那裡的臣民在他們自己的法律下生活,按期進貢。

第四篇主要論述軍隊與國防,馬基雅維利認為:一切國家,無論是新興的國家,還是舊的國家或者混合型國家,其最主要的根基是有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法律和優良的制度,一個國家能否國富民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國的國防力量,而國防力量有取決於該國的軍隊建設。

第六篇開篇馬基雅維利指出:那些曾經建立豐功偉績的君主們往往輕視守信,用盡各種手段,手腕,讓人人心智迷亂。排斥公認的道德,在書中他堅信:君王必須懂得如何善於使用獸性行為和人類理性行為的鬥爭方法,「他就應當懂得仿效狐狸與獅子,因為獅子不能夠防止自己落入陷阱,而狐狸則不能夠抵禦豺狼」。

《君主論》這本書中有一些名言對我觸動也很大。簡單列舉如下:馬基雅維利說「革新的記憶與原因,由於統治已經年代久遠並且連綿不斷而消失了。」人們一旦習慣了某種現存的統治秩序,他們的反抗意識就會處於惰性狀態。而這對統治者來說,是最安全的。而要做到這一點,最有效的辦法,一是封閉,二是「洗腦」。統治者一方面對外界的訊息進行嚴密封鎖,一方面則源源不斷地灌輸現行制度合理性的觀念,致使治下之民記憶缺失,認為現行的統治秩序就是天底下最理想最美好的政治模式,從而放棄了對更優越的社會制度和更合理更公平的社會秩序的了解與追求。明清時期統治者的閉關自守以控制、統治人民和秦朝的焚書坑儒及漢武帝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分別驗證了以上兩種當權階層統治人民的方法。還有一句則是「人們絕不應當為避免一場戰爭而聽任混亂的繼續,因為戰爭是不可避免的,拖延時間只能是對自己不利」。歷史上為避免戰爭法國國王路易把羅馬尼阿讓給教皇,()把那不勒斯讓給西班牙。然而最後的結果卻是造成了教廷和西班牙在義大利的強大勢力,而法國通知的崩潰也是由此的引起的。由此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促使他人強大的人,最終會自取滅亡。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面對徳意法西斯勢力的強勢崛起和對西歐老牌強國英法以及大洋另一側的美國咄咄逼人,不斷爭取獲得更大的政治經濟領取權益,而英法美只是一味的採取綏靖政策,意味著這樣就可以滿足徳意法西斯勢力的胃口,殊知他們就是一群餓狼,越餵胃口越大,他們要的是最大的權益,歐洲大陸乃至世界的統治權。在綏靖政策的引領下德國獲得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此時綏靖政策達到了頂峰,隨後便是德國的不宣而戰。短時間內,法國便慘遭淪陷,這與幾百年前的法國確是如此驚人的相似。

當然,名言不僅還有諸如「君主必須是一頭狐狸以便認識陷阱,同時又必須是一頭獅子,以便使豺狼驚駭」,「一切良好的忠言,不論來自任何人,必須產生於君主的賢明,而不是君主的賢明產生於良好的忠言」,「所有武裝的先知都獲得勝利,而非武裝的先知都失敗了」等等。

《君主論》歷經千年卻依然閃耀著光輝必然有其原因,我認為,不是因為它的獅子般的兇殘和狐狸般的狡詐,不是它的變化多端的權術,我想而是於整本書中的對於現實有借鑑意義的精髓。關於治國方略上,馬基雅維利始終堅信人是「邪惡,自私的」第三篇第六章談到:君主不能夠以太平時期人們的信誓旦旦作為根據,因為太平時期人們對國家都有所寄託,那種時期的每一個人都為國家奔走,每個人都充滿自信;而且當遠離死亡之境的時候,他們紛紛表示準備為他而死;但是到了危難時期,當國家對市民有所需求的時候,也就是說需要他們報國的時候,能做到的人就寥寥無幾了!

鑒於人類的天性,統治者就需要注意統治術,強調軍隊建設和法律制度建設兩方面,馬基雅維利說:一切國家,無論是新興的國家,還是舊的國家或者混合型國家,其最主要的根基乃是擁有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法律和優良的軍隊!強調國家建設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這點值得我們借鑑;在西方,《君主論》被譽為「影響世界的十大名著」,同樣在西方,馬克思認為他與但丁一樣,是「義大利的天才」。

雖然馬基雅維利的時代背景是君主與共和並存的時代,儘管民主已經成為當今的主流體制,儘管《君主論》毀多於譽,但是裡邊閃爍著人類智慧的光芒終會穿越時空,被現代的我們所發現、改造並為我們所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