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的格式

為了提高閱讀的效率增進獨立治學的能力還應該採用輔助手段。這就是做讀書筆記。一邊閱讀一邊做筆記這是是古今中外許多學問家的閱讀習慣是行之有效的傳統的讀書經驗。善讀書者總是書學離筆。

一.讀書筆記的作用

做讀書筆記有如下好處:

1.記可加深印象經常做讀書筆增強記憶。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勤作筆記就是將讀、想、寫結合起來。腦、手並用自然比唯讀不寫印象要深刻得多。比如作摘要就比單純的讀書多了一遍挑選和抄錄;寫讀書心得更是將閱讀的收穫和體會進行了一番加工和整理加強了記憶的牢固程度。通過做讀書筆記還可以將零散的資料進行分類做到有條有理地記憶提高了對知識的記憶能力。

2.做讀書筆記能加深對讀物內容的理解。

做讀書筆記並非簡單的「摘、抄、輯、錄」之類的純技能性工作首先就有一個擇取、篩選的問題。這「擇取」和「篩選」要經過思考和判斷必須在認真閱讀之後以對書的內容有清楚的理解為前提。而通過做筆記又能促進對書的內容的更深刻的理解。

3.做讀書筆記有助於情報攝取。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個英國作家出版了一本轟動一時的小冊子把希特勒的軍隊部署包括168名軍官姓名全部披露了。希特勒大怒命令他的特務頭子親自審理此案。該作家被騙到柏林納粹問他怎樣得到情報時出人意料竟「都是來自德國的報紙……」。德國的報紙在長期的新聞報導中不斷地零零星星地透露了一些軍隊情況該作家用小本子今天記一條明天摘一點最後湊出了整個結構。可見做筆記有助於我們獲取情報更好地為我們的學習和工作所用。

4.讀書筆記是積累資料的有效方法。

積累資料是學習、工作和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項基本功。人的頭腦要記的東西太多即使是記憶力很強的人也會有一定的限度到時候遺忘的。所以做學問的人幾乎都要利用筆記來積累資料、幫助記憶。筆記能彌補記憶的不足。做讀書筆記就好像是建立資料的「儲存庫」。一量需要有關資料就可以很方便地到「儲存庫」中去尋找。當然記筆記、做卡片還要強調有的放矢不能盲目地見什麼就記什麼。作為中學生積累資料時主要考慮兩個方面一是根據自己的學習任務來做筆記以促進自己的學習;二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或者某些方面的學習專長來蒐集資料積累知識。這樣做一方面有利於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學習專長同時也為今後的進一步深造或這方面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礎。

5.做讀書筆記能激發創造性閱讀。

做筆記時邊讀邊想邊想邊記會鍛鍊思維的邏輯性和條理性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會使思維更加活躍在閱讀過程中觸發靈感冒出思想的火花產生一些新見解、新構思、新發明。讀書筆記成了創造的激發器。

二.做讀書筆記的方法

1.符號筆記

就是用不同形狀或不同顏色的線條、圖形在書刊上作出標記。有時還可以配合符號寫上簡要的幾個字使符號的意義更具體明確。

這種筆記一般在初次閱讀時使用目的是引起注意。因為在閱讀過程感到有些問題須作進一步思考或者要設法記住它便隨手標示出來準備回過頭來再仔細研究。

必須強調的是書刊要是屬於自己的才能在上面打上各種標記。如果書刊是圖書館或朋友的藏書切忌使用這種形式。常見有人在借來的書上面亂寫亂畫這種舉動的用意可能藉此炫耀學識但在別人看來這些圈圈點點刻畫出一個醜陋的靈魂令人噁心。一個自尊自重的人是不該去做這種蠢事的。

符號筆記的各種符號各代表什麼意思由自己掌握。()但要注意:各符號使用前要加以設計線條和圖形的含義要固定閱讀自始至終都要前後一致不能一天一變否則反而把自己弄糊塗了。使用的符號不可過多這樣才能保證一打開圈點過的書就能看明白。還要注意圈點和勾劃的地方也不宜過多通篇都加了五花八門的記號反而起不到突出重點的作用。

2.批註筆記

批註筆記就是在書眉上寫上校文、訂誤、提示、心得、評語等眉批或在原文後面加尾批在行與行之間加行批在正文兩邊加旁批在佳妙處加旁點在最精警處加旁圈。這類筆記的好處是隨讀隨寫不受約束往往迸發出思想的火花。寫得好的批註筆記小而精見解獨到一語破的能啟發頓悟即所謂「思理入妙要言不繁。」這樣的批註是哲學思辯性與文學精煉性的統一不但於筆記者本人有回味的價值其他讀者亦以一睹為快。

批註時應該做到既言之有物又簡明扼要。批語要有分析不管是褒是貶都應該說出點根據來。但批語也不應過長囉哩囉唆地說不到點子上也不好。

和符號筆記一樣這種形式也是當書刊是屬於自己時才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