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國小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保爾柯察金那頑強的品格多么令人欽佩!如果你讀了這本書,就會明白具有鋼鐵品質的人是“大寫”的人。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對照保爾,想想自己,感到臉上一陣陣烘熱。記得今年大年初一,家家戶戶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我家卻十分冷清。爸爸工作繁忙出差了,媽媽因病臥床不起。聽著孩子們在外面的嬉鬧聲,我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片刻就“簌簌”落下眼淚來。媽媽見我落淚了,指著床頭的書說:“軒軒,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看完了嗎?”我再次把這本書翻閱,保爾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對,我該做一個堅強的男子漢!我應該為家人分憂解難,決定下廚做飯菜。媽媽臉上露出了笑容,緊緊拉住我的手說:“你真是咱們家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啊!”我指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說:“是它教會我的!”

每當我遇到困難而退縮時,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就會想起保爾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

國小讀書筆記(二)

今天,在老師的推薦下,我們讀了《滴水穿石》這篇文章。故事主要講:一塊石頭上面總是有水滴連續不斷地滴在石頭上。水滴不論白天黑夜,持之以恆地往下滴,終於有一天石頭被滴穿了。

我讀了以後感到非常吃驚:那么微不足道的水滴,竟然可以把堅固無比的石頭穿個大洞,真是奇蹟啊!我想,要是我們能像水滴那樣,那世間還有什麼事能難倒我們呢?

我聯想到了我自己:做什麼事都半途而廢。記得有一段時間,自己的語文成績差,都是作文拉了後腿,我暗下決心:不管發生什麼,我每天晚上一定要讀一篇文章。()可是第二天晚上,我卻不守信,跟朋友下棋了。今天讀了《水滴石穿》後,真恨不得罵自己:“沒用!沒用!真沒用!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到,以後怎么幹大事呢!”

俗話說:“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我從現在開始,一定要學會控制自己,做事要堅持不懈,這樣才能做成大事。

國小讀書筆記(三)

今天再一次讀了《守株待兔》這篇課文,有了更加深刻的啟發,故事中,農夫因為偶爾一次遇見撞到樹樁上的兔子而天天坐在那棵大樹樁旁等待,荒廢了田裡的莊稼,農夫是多么的愚蠢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妄想不用勞作、不用行動,就可以得到第一次成功時或幻想的成果,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他把一次偶然的事情當做永恆,最後浪費光陰,耽誤了自己的本職工作。我們的學習也是一樣的,一次偶然考試發揮好,就不去認真聽講,躺在那裡睡大覺,那我們的光陰會被白白浪費,終會一事無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