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教育讀書筆記

在教育實踐的過程中,我們逐漸意識到所進行的教育探索,有不少地方是和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相吻合的。從本學期開始,我們明確提出要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踐行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理念」。要踐行這一教育理念,首先要對這一理念有正確地認識,不能「掛羊頭賣狗肉」,這就要求我認真研讀有關陶行知的教育理論。《陶行知教育名著教師讀本》就是我選擇研讀的第一本書。

這本書重點闡釋了陶行知先生對與生活教育的三大原理,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原理之一:「生活即教育」

陶行知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須的教育」,「生活教育是以生活為中心的教育。……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其主要精神有:第一,生活決定教育,教育是滿足人生需要,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服務的。第二,實際生活是教育的中心,教育只有通過生活才能產生力量而成為真正的教育。第三,教育的意義是生活的變化,因而生活教育的內容是伴隨人類生活的變化而發展的。第四,生活教育是一種終身的與人生相始終的教育。

原理之二:「社會即學校」

陶行知認為,「不運用社會的力量,便是無能教育;不了解社會的需要,便是盲目的教育。」他指出,傳統教育在「學校與社會中間造了一道高牆」,學校好比是一個「大鳥籠」。提倡「社會即學校」,就是要拆除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高牆」,衝破鳥籠式的學校束縛,把籠中的小鳥放到天空中任其自由翱翔,把學校中的一切伸張到大自然中去。

原理之三:「教學做合一」

按照陶行知的解釋,教學做合一是生活現象之說明,即教育現象之說明。「在生活里,對事說是做,對己之長進說是學,對人之影響說是教,教學做又是一種生活之三個方面,不是三個各不相謀的過程。」「教的方法要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根據做的方法,事怎麼做就怎麼學,怎麼學就怎麼教。」陶行知對教學做合一的效用作了歸納闡釋:要想營利人類全體的經驗必須教學做合一方為最有效力;生活教育就是教學做合一;教學做合一不但不忽視精神上的自動,而且因為有了在勞力上勞心,腳踏實地的「做」為它的中心,精神便隨「做」而愈加奮發。

除此之外,陶先生在《傳統教育與生活教育有什麼區別》一文中,非常精闢地對傳統教育和生活教育進行了比較。

傳統教育以文化為中心,偏重傳授文化知識,死讀書、讀死書、讀書死;而生活教育重在運用、發明、創造,提倡活讀書、讀活書、讀書活;傳統教育使學校與社會脫節,生活教育則要求把整個的社會當作學校;傳統教育只講「天理」與「禮教」不講「人慾」和「自由」,而生活教育卻追求「天理」與「人慾」「打成一片」;傳統教育是以教師為中心,以書本為中心,而生活教育卻主張以兒童為中心,以兒童的生活為中心;傳統教育堅持的維持性教育,而生活教育提倡的卻是開放、發展、創造的教育……

讀這本書,反思今天的教育,不難發現,儘管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生活教育理念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儘管我們的教育改革已經推進了那麼多年,但我們真實的課堂教學還是那樣像陶先生所描述的「傳統教育」,離他倡導的「生活教育」還差的很遠!

教育讀書筆記(二)

讀了一書。我認為,《探究式科學教育教學指導》一書,無論是促進我的課題研究還是提升我對科學教育的理解都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我摘錄了書中的一些觀點。?

1、什麼是科學?

通常科學是指近代科學,一般把伽利略的研究工作和他對實證方法的確立,看作是現代科學誕生的標誌。

2、探究式科學教育過程的特點

探究式科學教育是在教師引導下,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學習過程,它主要表現為:

(1)探究式科學教育過程要求保護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2)探究式科學教育過程強調要培養學生主動探究的學習態度;

(3)探究式科學教育依靠和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

(4)探究式科學教育重視學生之間的相互談論和合作;

(5)探究式科學教育希望促進學生科學態度的養成。

3、什麼是探究?

美國國家研究理事會在美國國家科學教育標準中給出了定義:探究是一種多層面的活動,他包括:進行觀察;提出問題;通過閱覽書籍和其他信息資源來了解什麼是已經知道的知識;制定調查研究計畫;根據實驗方面的證據,評價已經知道的知識;用多種手段來蒐集、分析和解釋數據;提出解答、闡述和預測;交流結果。探究需要對假設進行證明,需要運用批判和邏輯思維,並考慮其他可供選擇的解釋。

4、要正確理解探究式科學教育?

探究式科學教育是在教師和學生共同組成的學習環境中,讓兒童親歷科學探究的學習過程。?在科學教育中,經常爭論的問題是:探究式科學教育究竟是一種用來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的學習科學的方法,還是本身就作為一種課程的目標。?學探究活動集中探討一個問題,而不是想學生提出一大堆問題,或是不明確的科學問題。討論是發展兒童思維的過程;討論是培養學生傾聽別人意見、對比不同意見,學會尊重事實、尊重別人、尊重不同意見的過程;討論是培養學生語言和表達能力的過程;討論是培養學生敢於爭辯和進取的過程。

教育讀書筆記(三)

雖然現在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但蘇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對現在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過時。作為一名新教師,讀完此書,可以說是受益匪淺。蘇霍姆林斯基不愧為偉大的教育理論大師,針對教師的困惑和不解,好象與你面對面地交流一樣。書中每一條談一個問題,有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娓娓道來,有益於教師開闊眼界,提高水平。

書中一開始就提出了一個令幾乎所有老師都頭疼的問題:「為什麼早在一年級就會出現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學生,而到二、三年級有時候還會遇到落伍得無可救藥的?」造成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蘇氏在提出問題後,直接了當地做了解釋:這是因為在學校生活的最主要的領域——腦力勞動的領域裡,對兒童缺乏個別對待的態度的緣故。也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的「因材施教」。()應該說,這條教育原則,對每一個從事教育的人來說都是耳熟能詳。我們在制定計畫時也經常說,不僅要備教材,還要備學生。要想「個別對待」「因材施教」,就必須對這「個別」「材」進行細緻的了解,諸如其性格脾氣、家庭背景、學習方式、思維特點等等加以熟知,從而在課堂上為不同的學生創造能發揮他們自身能力的學習情景,「使每一個兒童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這樣他們都會感覺到他們也是在不停地進步,才會點燃起成為一個好人的火花。要做到這一點,確實不是很容易的。它不僅需要教師付出辛勤的勞動,更需要一定的教育技巧,掌握一定的教育藝術。

蘇霍姆林斯基在許多條建議中都提到,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是要讀書,讀書,再讀書。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入地思考。確實,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遊刃有餘,這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儲備,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

只有讀書,才能從知識的海洋里汲取營養,才能充實我們的頭腦,提升我們的思想,才能讓我們擺脫「坐吃山空」、「無物可教」的尷尬境地!好書猶如一泓清泉,不僅清澈明淨,可當鏡子映照自己,而且清爽甘洌,沁人心脾。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真正的人應當在靈魂深處有一份精神寶藏,這就是他通宵達旦地讀過一二百本書。」

讀著此書,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你面前,循循善誘,給你排解煩惱,給你指點迷津;又猶如一位和藹可親而又博學的老人,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給你幫助,讓你充滿信心……書中給教師的建議使我在以後的教學中,有理可依,有據可尋,同時也知道碰到相應的問題該如何去解決。「學無止境,教海無涯」。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將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中不斷學習,充實自我,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