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一)

《愛的教育》這本書是一部流傳世界各地的著作,它是以一個小孩的日記方式來寫的,雖然每篇的篇幅不長,但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愛」,一個多麼閃亮,多麼令人鍾愛的字眼。人們追求愛,也希望能擁有愛,愛能使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加美好。我們要完全的擁有它,就必須去充實它,讓我們攜手,共創出人世間最美好的愛。這本書裡也正是想表達這一點。

在這本書裡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賣炭者與紳士》還有《義快的行為》這兩節,第一節寫了一個父親對他兒子諾琵斯的愛,諾琵斯罵培諦的父親是個「叫花子」,諾琵斯的父親知道後,非要諾琵斯向培諦和他父親道歉,雖然培諦的父親一再拒絕,可諾琵斯的父親還是堅持要讓諾琵斯道歉,從這裡可以知道,諾琵斯的父親是一個正直的人啊,他用他的愛來薰陶他的兒子,讓他的兒子也變成一個關心別人,不取笑他人的人。第二節寫的是一個墨盒砸到老師的事件,原因是克洛西被人凌辱,最後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盒向那些人扔去,沒想到扔到了剛從門外進來的老師,最後卡隆要幫他頂罪,但老師知道不是他,讓肇事者站起來,並沒給他處罰,聽他講完事實後把那些人抓了起來,但卡隆跟老師說了些話,老師就不處罰他們了。這裡就表現了卡隆他關心他人的一種高尚的精神,並且得饒人過且饒人,這是難得的一種為人處事。

讀到這裡,我想在這個以經濟利益為主的社會上,使很多人以我為主,嫉妒打擊,怕得罪人,惡意競爭等不良作風日益生成,那種關愛他人的精神已經漸漸淡漠,在社會加強精神建設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在學校家庭上學習這關愛他人,讓自己以身作則,用自己的愛心來薰陶別人,讓愛在人們心中永駐。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二)

在《愛的教育》中,我找到了愛,在愛中找到了教育。

1、在教育教學上,我們不應過分執著於某一種觀念,而應發揮我們的創新精神,從不同角度,各個方面來進行整體思考,各個突破。著力於培養我們的創新精神。特別注意與今天社會上出現的一些新問題聯繫。

2、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只顧及到自己的感受,而不能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這就需要我們進行換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學生的角度對問題進行思考才能更明白學生的感受,才能更深入學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學生的感受,這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得處理師生互動關係。

3、生活中的故事很多,以教育為主題的故事更是叫我們眼見不鮮。我們已經變的痳木,如果我們能把「它」一一記錄下來,在閒暇時拿出來翻翻,不又是別有一番一會。()有些問題很多優秀的老師處理得非常好,如果發現這些問題與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一致的話,處理的時候也不妨借鑑一下。更好地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4、生活如同一本書,其中蘊涵著不少的哲理和啟示。我們應該多加觀察,多加思考,從中得些人生的蘊涵,這不僅是一種知識的獲得,更是一種人性的修養。其實教師和學生一樣,也在學習中發展。

同時,通過閱讀本書,使我懂得了教師在教學中起的是引導和輔助作用——對知識感情的引導。教師引導的方法的好壞對學生的成長,甚至於對其以後的各個方面都將產生重要的影響,因而我們要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①、我們在教育教學中起的是引導作用。教師應該的重視學生存在,以情感去開啟學生的心智。

②、我們應以身作則,潛移默化地把中國傳統美德傳授給學生。

③在教學過程中,多鼓勵、讚美學生,培養學生積極性的同時,培養他們對挫折的容忍能力,是學生快樂成長。了解學生的感受,觀察學生的反應,聆聽學生的心得。

④、利用各種機會和家長取得聯繫,適時的提供教育子女的諮詢與方法,共同為學生的未來而努力。

⑤、用「愛」來感化學生,真誠地為學生提工服務,在生活中做學生的朋友。

⑥、不能訓斥學生,不要過分地執著於「立竿見影」,注意學生的人格培養,身心健康。

作為教師,只有對我們的事業充滿希望,我們才能真正用「愛」來對待我們的學生,對待我們的事業。努力加強我們的專業知識修養,著力於個人的身心修養,珍惜我們的事業,堅守工作崗位,默默耕耘,為祖國的建設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1. 愛的教育讀後感
  2. 關於愛的教育名言
  3. 愛的教育好詞好句摘抄
  4. 愛的教育的好詞好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