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中華第一龍主要內容

中華第一龍主要內容(—)

玉龍墨綠色,體捲曲,平面形狀如一「C」字,龍體橫截面為橢圓形,直徑2.3——2.9厘米。龍首較短小,吻前伸,略上噘,嘴緊閉,鼻端截平,端面近橢圓形,以對稱的兩個圓洞作為鼻孔。龍眼突起呈梭形,前面圓而起棱,眼尾細長上翹。頸背有一長鬣,彎曲上卷,長21厘米,占龍體三分之一以上。鬣扁薄,並磨出不顯著的淺凹槽,邊緣打磨銳利。龍身大部光素無紋,只在額及鄂底刻以細密的方格網狀紋,格線突起作規整的小菱形。值得注意的是,玉龍形象帶有濃重的幻想色彩,已經顯示出成熟龍形的諸多因素。

玉龍以一整塊玉料圓雕而成,細部還運用了浮雕、淺浮雕等手法,通體琢磨,較為光潔,這都表明了當時琢玉工藝的發展水平。山玉龍造型獨特,工藝精湛,圓潤流利,生氣勃勃。玉龍身上負載的神秘意味,更為它平添一層美感。雖然此後我們又發現了更早的龍形的蹤跡,但紅山玉龍的典型意義仍不容置疑。中華民族向以「龍的傳人」自居,龍的起源同我們民族歷史文化的形成和文明時代的肇始緊密相關。紅山玉龍對於研究我國遠古的原始宗教,總結龍形發展的序列都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從這一點上來看,怎樣估價紅山玉龍的文化價值均不為過。

中華第一龍主要內容(二)

「中華第一龍」說明中華民族在形成初期,就把龍作為自己的圖騰。圖騰,是一個民族認定的標誌。()古時候,各個民族都會選取某種動物或某種植物作為圖騰,以它作為自己民族的象徵和希望。

作為中華民族圖騰的龍,並不是一種實有的動物,而是一種藝術形象,是我們的祖先通過想像創造出來的。

古時候,人們對大自然的許多現象無法做出科學的解釋,更沒有控制自然的能力。比如,群山連綿,驚濤駭浪,電閃雷鳴,暴風驟雨,都使他們震驚和崇拜。於是,我們的祖先便希望自己的圖騰具有風雨雷電那樣的力量,群山大河那樣的雄姿,讓它像鳥兒一樣能騰雲駕霧,像魚一樣可以在水中游弋,向馬一樣可以飛快的奔跑……因此將許多動物的特點都集中到龍的身上,漸漸形成里駝頭、鹿角、蛇頸、龜眼、魚鱗、虎掌、鷹爪、牛耳的樣子。這種複合結構意味著龍是萬能之獸、萬能之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