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在老爸的推薦下我閱讀了一本入眼即化的「奇書」:【狼圖騰·小狼小狼】。本書寫了兩個北京知青:陳陣和楊克為了探索狼世界的奧秘,因此掏了一窩狼崽,自己留了一隻最壯的,其它的都去見騰格里(天)了。本書寫了狼的各種習性、特點,講了狼的自由獨立、強悍卓越、超強的智慧和才能、不屈不撓的高貴靈魂、堅不可摧的團隊精神、狼的友情和親情、狼和草原萬物的關係······無不給人心靈強烈的震撼和感動。

在看狼圖騰小狼小狼之前,我們華夏民族一直把狼視為冷血動物,我們把很壞的人說成狼心狗肺,把欺負女人的人說成大色狼,說最貪心的人說成狼子野心,把美帝國主義說成野心狼,大人嚇唬小孩就說狼來了。但蒙古人卻把狼當做神一樣供起來,活著的時候學狼,死了還把屍體餵狼。這都是因為狼的生存環境和它堅毅的性格讓蒙古人信奉狼。

書中原文「打狼就是打仗,鬥智鬥勇,36計除了美人計使不上,什麼計都得使」從中我體會到狼很厲害,也很狡猾,打狼必須用心,什麼都要斗,哪一樣不好都要輸。那為什麼狼會這麼厲害?這是因為狼在草原要服從嚴酷的生活環境,要抵抗蚊災、暴風雨、每天吃不飽肚子以及人類對它的迫害。它希望能夠改變它的生活環境稱霸草原而奮鬥,因此磨鍊出敗不降的精神。書中主人翁陳陣和楊克趕緊跟著狼,發現了一個大狼洞,可那條母狼卻把洞擋得死死的,陳陣和楊克鼓起勇氣,一個火把就飛了過去,母狼也不後退,一下撲過來讓陳楊2人倒吸一口冷氣,還不夠,繼續往前撲,搞半天終於把母狼引開了,卻是個假狼洞」中,表明了狼的狡猾。

「蒙古草原從來都是戰場,只有那些最強壯、最聰明、最能吃能打、吃飽的時候記得住餓的時候的狼,才能頑強地活下來」這段話講了狼生活的殘酷,上面講了狼在草原需要面對的種種困難,我們華夏民族沒有面對過這些困難,因此不知道狼生活的艱辛,因此我們恨狼。而遊牧民族天天面對狼,知道狼生活的艱辛,所以他們才會信奉狼圖騰。狼也要控制一定的數量,不然就會來吃家畜,這就是人對狼的迫害。其實狼跟窮人家的孩子和富人家的孩子一樣,富人家的孩子天天要什麼有什麼,就不會去讀書,長大後就沒出息,窮人家的孩子什麼都沒有,他們希望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因此努力讀書,長大後有出息,才能過真正富裕的生活。狼也一樣,記得住飢餓滋味的狼,就天天不會鬆懈,想著打獵,才能頑強地活下來,而記不住飢餓滋味的狼,今天吃飽了就以為以後都能吃飽,就不去打獵,最後餓死。文中「陳陣看著死狼,卻有沒有傷口,陳陣好奇地將死狼好好「體檢」了一遍,卻沒有傷口,陳陣把死狼帶回了蒙古包,狗兒們都圍上來迎接,解剖狼的時候,才斷定是餓死的」中,表明了這個論點。

「狼可殺,狼可拜,但狼不可養」中,我體會到了狼的獨立精神,例如你抓了一隻狼養著,給它東西吃它吃完也不會感謝你,甚至它吃的時候還要咬你幾口才肯罷休。這是因為狼認為你不把我抓來,我能過得更好,因為狼是屬於自由的動物,狼不能與狗、貓等家畜相提並論,因為這些家畜必須依靠人生活,離開人就要餓死、凍死、病死。而狼,不需要依靠人,它還能過得比依靠人的家畜過得更好,這就是狼屬於自由的動物的象徵。文中「陳陣說著拿著鐵鏈去遛狼,誰知小狼不願意被陳陣牽著走,拚死反抗,嚇得陳陣趕緊帶小狼回蒙古包,進了包,陳陣說『遛狼還真是一個大工程呢!』」寫出了狼性格的剛強。

「華夏民族除了龍圖騰以外,要是還有一個狼圖騰就好了」是啊,狼獨立、狼勇敢、狼會為了自己的自由而奮鬥,因此,跟狼相處最多的遊牧民族,自然學會了狼的性格,變得剛強有力。而華夏民族沒接觸過狼,沒學會狼剛強的性格,願意被人牽著耳朵走,這就是華夏民族比不過遊牧民族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華夏民族也有狼圖騰,那勢力將會更加龐大!文中「陳陣說:『蒙古草原剛強的原因就是他們天天與草原狼相處,這次來蒙古草原我可真是三生有幸!』」中,說明了這個道理

「狼的哭腔,是專為把人畜哭毛哭慌,攪得人毛骨悚然,讓人不戰自敗」狼的哭腔就是打心理戰的特殊工具,讓妨礙狼的人不戰自敗。另外狼的哭腔「傲嗚--」可以傳得很遠不像狗的叫聲短促有力傳不遠,狼的哭腔是很好的心理戰工具和通信工具。文中「陳陣頓時被狼的「哭」聲叫得手腳無力,黃黃和伊勒也退到主人身邊,整個草原變成了「哭」聲舞台。

「狼會打近戰、夜戰、奔襲戰、游擊戰、運動戰;狼還會打地道戰和青紗帳戰」中我體會到狼的厲害,打狼,可真不是一件簡單事,搞不好自己都得送命,可是,為什麼狼會怎麼會打這麼多戰呢?在上面我已經說了狼要想生存,必須要抵抗許多災害,包括人類的迫害。狼,抵抗這些迫害,又要找到食物,可想而知狼生存是很困難的,而為了生存,狼必須想盡辦法搶到食物,我想狼應該就是在這個過程里被逼成這麼厲害的,否則,將會被自然界淘汰。文中楊志說「打狼就是打仗,什麼都斗,36計除了美人計使不上,什麼計都得使!」「是啊,狼什麼都會,比我們強多了,幾個老牧民為了防狼,建了一個石牆堆,也沒防住狼呢!」說明了狼的能耐。

「在世界歷史上。能攻打到歐洲的東方人,都是遊牧民族。沒有狼,世界歷史就不會改寫成現在這個樣子。」遊牧民族與狼共處,與狼打鬥,與狼結合過蚊災、過鼠災,已經學會了狼的技巧,因此,我們華夏民族數次被遊牧民族統治,聽我老爸說,匈奴、滿族、蒙古族都統治過我們華夏名族是敵人,因為我們學不會狼的技巧,因此一敗再敗。中文畢利格老人對陳陣說:「你們漢人恨狼,現在你們有機會來到蒙古草原就要好好學學狼,學它的精神,我們天天面對狼,對狼很了解,所以我們懂得防狼不能過頭,也不能讓狼過於多數,你信不信阿爸的話?」「我信,漢人恨狼對狼不了解,因此沒有堅硬的性格,要是我們有狼圖騰,一定會像您一樣堅強!」這一段對話正好表明了這個意思

「蒙古人不僅信奉『天人合一』而且信奉『天獸人草合一』,這遠比華夏文明中的『天人合一』更有價值」中,我明白了騰格里(天)對草原萬物都很公平,什麼沒了都會帶來災害,狼沒了蚊子、老鼠就都出來作祟。文中陳陣與畢利格老人一起去山上追道爾基,不讓他打狼,但追到道爾基後,道爾基卻說他們沒打狼,是在打賴子,說著一槍把一個賴子打死了,「您老回去吧,別摔跤了,下次我給您幾隻賴子」說著回去了,老人和陳陣回去時,老人說「現在這麼厲害的武器都到草原來了,看來草原狼真的難逃這一劫了」老人淚如雨下。「蚊災、鼠災肯定又要來了,這可怎麼辦啊,草原人的靈魂上不了騰格里了。」正好表明了這個意思。

天獸人草合一,哪個動物沒有了,都會帶來災難。這是這本書的中心意思。狼,一隻為自由而奮鬥的動物,是蒙古人最尊重的動物,狼身上的許多高尚的品德,是我們漢人需要學習的,我們恨狼,不接觸狼,讓狼的很多優點被我們拋棄,而蒙古人天天與狼「共舞」在與狼奮鬥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會了狼的優點,這一定是遊牧民族比華夏民族更勝一籌的原因!如果我們華夏民族真的有龍圖騰也有狼圖騰,那我們會更加堅強,更加獨立,更加有勇氣!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二)

在最近我看了狼圖騰小狼小狼,這本書也挺好看的,要是我們能像那隻小狼就好了。

它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狼的整體作戰和那股血性。我們就是要當那一群狼,我是頭狼,但所有的狼要一起布陣,一起進攻和防守。這雖然是姚明的話但我們生活也跟這些狼一樣,要像它一樣勇敢,配合,勤勞。

但他們無辜的傷害了幾隻小狼崽,他們可以把它們放生,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陳陣,他有夢想,並且近生命去實現,這點是我們的好榜樣!

我看了第一篇我就感到震撼,我不敢說陳陣他們是幸運還是能力,竟然一鏟挖出小狼崽,他們都很高興,但必須把它們殺了,留下2隻。

小狼崽是吃狗奶長大的,我覺得真不可思議啊。

狼圖騰小狼小狼是一本人生必課,我們要當狼,不要當烏龜。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三)

寒假裡,我看了一本被稱為「曠世奇書、精神盛宴」的書,名叫《狼圖騰小狼小狼》,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

這本書是關於蒙古小狼的一本書。全書描寫了幾十個神秘的「狼故事」,一氣呵成,精靈一般的草原小狼隨時隨處都能從書中呼嘯而出。作者花了三十餘載精心創作本書,由於作者在蒙古額侖草原長時期地與狼共舞,曾與心愛的小狼結下了生死之情。所以,在書中,作者對狼進行了生動地刻畫,狼的強悍卓越、狼的超常的智慧和才能,無不給人心靈強烈的震撼。

原來我一直認為狼是兇惡的冷酷的動物,但是自從我讀完了這本書,我才發現狼是那麼聰明,那麼懂得親情。在惡劣的草原環境裡,只有強者才可以生存,而孬種早已被無情的草原所淘汰,母狼為了自己的小狼不惜一切代價,這使我非常感動。有些失去子女的母狼,還會用自己的奶水去餵養自己姐妹的孩子。在遭受各種危險時,母狼甚至會犧牲自己來保護整個狼群里的小狼。母愛賦予了我們對習慣性認為的兇狠的狼一絲溫情!

狼不僅懂得親情,還很有團隊精神。()它們不打無準備之戰,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如果遇到獵物,它們先不急著進攻,而由狼王指揮,先從兩側包抄,把獵物孤立起來,然後一大群狼群起而攻之,將其咬死,再拖回領地慢慢享用,整個過程頗有章法,每隻狼都有職責,每隻狼都能分享成果。這樣的生存方式有點像我們的人類社會。這使我想到了二年級時我在學校里參加的拔河比賽。那次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拔河比賽,所以大家都很興奮。老師選了一些同學參加,把力氣大的同學安排在兩邊。而其他的同學則在邊上負責加油吶喊。位置定好了,老師告訴我們在比賽時,大家的勁兒要往一處使,手千萬不能鬆開,腳要撐著地,身體要向後倒,要在裁判員吹哨時的那一刻使勁拉。我們在比賽時按照老師說的做,團結一致,最終贏得了比賽,大家都雀躍不已。我想,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吧!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攻無不克。狼的這種團隊精神讓我深受啟發。

讀完這本書,我對狼肅然起敬,書中狼的偉大母愛與它們的團隊精神使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