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圖騰後感

讀狼圖騰後感(一)

《狼圖騰》,一部關於狼的史詩性著作,一部對中國歷史進行獨特解讀的小說,一部可以給各領域、各層次的人們帶來眾多感想的作品。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看到的是狼的作戰之道;蒙古族歌唱家騰格爾看到的是狼複雜的情感;文學批評家孟繁華看到的是《狼圖騰》在當代中國文學中的地位。讀了《狼圖騰》,我看到的是小狼調皮搗蛋的可愛樣,看到的是小狼渴望自由的生性,看到的是狼與生俱來的狼性,看到了草原人與農耕民族對狼的態度。小狼崽還沒睜開眼睛,剛進蒙古包就和比它大一個半月的小狗崽搶奶吃,一副惡霸的架勢,將溫順的小狗崽擠到兩邊了,並拚命的吃,吃的肚子脹的薄如紙了仍不肯鬆口。從中也可以看出獸性和畜性,以及狼那可畏的競爭能力和兇狠頑強的性格,也由此隱隱地感覺到了小狼身上那種根深蒂固的狼性。魯迅先生曾經說過西方人獸性多一點,而中國人畜性多一點。

看來性格不僅僅決定個人的命運,也決定著整個民族的命運。小狼崽漸漸長大了,栓在脖子上的鏈條也逐漸加長了,但小狼只能在以木樁為中心,以鏈條為半徑的圓內活動,它不能像小狗那樣自由自在的到處走動,於是它使命地拽的脖子上的鏈條,即使脖子出血了也不在乎,放風的時候,小狼拽著主人瘋狂的跑著。這是它對自由的渴望,不顧一切的嚮往著。

從小與人類、與家畜一起生活的它,仍不斷的渴望回歸大自然的懷抱。生活在人群中四個半月大的小狼在沒有母親的教導下,也發出了第一聲狼嗥,那聲音,那動作,嗥得和真正的野狼一模一樣。這是狼性使然,學狗叫勉為其難,學狼嗥無師自通。草原人和農耕民族對狼所持的態度也是相反的。農耕民族對狼是厭惡、憎恨的,人人喊打,草原人對狼的感情就豐富多彩了,他們即要打狼,又要護狼,但對狼沒有憎恨之情,他們崇拜狼,將它視為騰格里派下的使者。他們認為在蒙古草原,草和草原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連狼和人都是小命,所以狼就是草原的保護神。草原人打狼、殺狼,但決不滅狼,這就是對「可持續反展」的生動闡述。

讀狼圖騰後感(二)

著《狼圖騰》者,姜戎也。主人公是30多前北京一知青陳陣。這本書享有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描繪和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曠世奇書」之美譽,他給我們年輕人提供了一份享用不盡的關於狼圖騰的精神盛宴。隨著時代的變遷,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漸漸從我們記憶中消失,將來留給後人的只有一些對狼的謾罵和詆毀。然而,狼,尤其是蒙古的草原狼,卻是中國古代文明的圖騰崇拜和自然進化的開拓者。這本書的出版,讓我們認清了人類對狼的物質和愚昧,真乃奇書。

陳陣花了11年時間到內蒙古去研究狼,在那裡,他經歷過掏狼崽,鑽狼洞,和狼戰鬥,甚至還養了一匹小狼。在蒙古的時間裡,在蒙古草原狼的引領下,陳陣了解到了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神奇力量、草原人對狼的恨和愛、以及狼的軍事才能和頑強的毅力。正因如此,草原民族將狼作為他們的獸祖、他們的戰神、楷模和宗師。陳陣也沉迷於狼的團隊精神和家族使命感;狼的智慧、尊嚴和性格的頑強;草原民族無數年來對狼的崇拜;狼給蒙古鐵騎的訓練和對草原生態的保護等等。書中還提到了蒙古民族神秘而又古老的天葬儀式,這也曾使陳陣痴迷過,甚至還私自去查看天葬場地,受到死者家屬的譴責。狼在草原上狼捕殺獵物時都能夠體現的淋漓盡致,它們的每一次出擊都很是經典,打法奇特,從不打無準備之仗。每次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都很有章法。在狼與人的鬥爭中,狼的這種智慧隨處可見,為了不暴露狼群,獨處時被發現的狼,總是向與狼群相反的方向逃去,犧牲個體,保全大局,這絕非只是簡單的聰明,而是何等強大的智慧。

讀《狼圖騰》,看到那些讓人驚悚的狼群的捕獵情節,能夠鮮明地看到狼群的兇猛。狼群在狼王的指揮下,共同進退,共度難關。比如圍獵黃羊群時,一些狼去尋找大雪坑,一些狼卻跑去騷擾可能會和它們爭搶黃羊的牧民,還有些狼去找位置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然有序,有條不紊。更讓人讚嘆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很有規律,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整個隊伍安然離開。狼圖騰——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文明的發動機,將為中國邁向大國強國提供無盡的能量!

讀狼圖騰後感(三)

很早就聽說《狼圖騰》這本書了,很多看過的人說,這真的是一本精神盛宴,它讓所有人的靈魂在那一刻仿佛都飄蕩在盪清的額侖草原上了,這個假期真的有機會好好的讀讀這本書,卻發現我從讀它的那一刻起就愛上了它,也愛上了狼。

圖騰,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象徵,一種文化的指引神靈,世界上幾乎每個遊牧民族都有自己的圖騰,但是狼這種動物,一代代流傳下來的都是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的文字元號,所以更不會有人相信它也會成為一種圖騰。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尷尬的。兇猛不及獅虎,速度不及獵豹。()同為食肉類哺乳類動物,它也只能去欺負狐狸。它的存在也只是為了襯托虎豹們的勇猛。就象一部電影,它永遠只能做配角。然而,讀《狼圖騰》,隨著故事情節的深入,我越來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麼的無知,甚至有點愚昧。

狼是狡猾的不如說狼是智慧的,他們是天生的獵將,每一次的進攻捕獵都是經過精心計畫好的,看到他們嚴密的部署、埋伏、堵截。每一次的進攻都乾淨利落而且組織有序,讓我讀的暢快淋漓。看到他們的捕獵行動我不禁想到了那位偉大的文盲軍事家成吉思汗是如何統一了幾乎大半個亞洲,原來他有這麼一群卓越的軍事教官,這麼一個直觀的觀摩課堂,還有蒙古民族天生的豪放和善戰,成吉思汗的成功也不在是個謎了。

狼又是極團結的,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他們都以團隊為第一優先,他們聽從頭狼的號令,與同伴們並肩行動,雖然各司其職卻默契配合。只要是為了狼群,他們可以作任何事,書裡有一段故事讓我很感動,一隻獨處的狼,為了不使狼群暴露,毅然逃向與狼群相反地方向,用犧牲自己來保全狼群,可見群體在每隻狼心中的地位是多麼的重大和神聖。

狼又是勇敢的,他們從不畏懼死亡但也決不放棄哪怕是一絲的生存希望,為了衝垮馬群,他們會衝上去撕咬馬的肚皮,哪怕知道這樣做會跟馬同歸於盡;但在與人類的搏鬥反抗中,他們英勇無比,毫不退縮,直到戰鬥到最後一刻;甚至他們為了能逃離包圍圈,會毫不猶豫的咬斷自己受了傷的腿,以便於快速逃脫。血淋淋的戰鬥場面給我們帶來的不僅是震撼,更是一種對生命的景仰。就是這樣一群狼,他們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在廣袤的額侖大草原上樹起了一座血的豐碑。

整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應該是那只可愛的小狼,雖然從小就被人餵養,但卻從來沒有像狗一樣屈服於人,他高傲而倔強,渴望自由,雖然和人成為了朋友,有了一個人類「爸爸」,但還是野性不改,桀驁不馴,連死都要死的有狼的尊嚴,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狼性吧,好像每隻狼生來就擁有狼性,決不屈服,一直到死都捍衛著那份狼性。可相比我們人類呢,有多少人在金錢、利益面前喪心病狂,早已經忘記了什麼叫做人性。這些貪婪而無知的人類也將魔爪伸向了這片美麗的大草原,這群可愛可敬的狼。他們開著大馬力的吉普車,扛著射程極遠的步槍肆意捕殺那裡的草原狼,並樂此不疲。當我看到一匹大狼被一輛吉普車狂追了20公里,費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帶著不屈的眼神轟然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讀不下去了。這時的狼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動物。

《狼圖騰》帶給了我們什麼?讀到最後,看到牧民們終於過上了非遊牧的生活,我卻感到了一種莫名的悲傷,也許是為了那群狼吧,當我們真正開始了解他們時,他們卻也已經從額侖草原上消失了。這本書帶給了我無盡的震撼,我開始反思自己,也在思考人性。我們需要從狼身上學的東西太多了,他的智慧,他的團結,他的勇敢,讓我們正視了自身的弱點。它還讓我遐想,我仿佛看到了美麗的額侖大草原上,狼,在高傲的揚起頭,對著騰格里引天長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