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額爾古那河右岸讀後感

額爾古那河右岸讀後感(一)

這是我用了一天下午的時間讀完的一篇小說,我似乎跌入了一次史詩般的旅程,而且伴著滿腔的熱淚。心底里的某一處在咆哮著,忍著的嗚咽讓坐在我隔壁的朋友側目。但是我真的是承受不住心底里的那股激烈的情感的流動,身臨其境般的令我震撼:這是一個90多歲的女人對自己一生所經歷過的事情進行的回顧,重新講述,就好像她的一生活過來了,再一次呈現在我的眼前……女人從出生到長大婚嫁,生孩子,孫子女的誕生成長,百年的滄桑歡愉,裡面夾雜著神秘的力量,嚴寒,艱辛的生活和清澈、深沉的摯愛,無比鮮活

勾勒出一幅跨越時空的神秘畫卷,似一曲從額爾古納河右岸飄來的木庫蓮……

《額爾古納河的右岸》,是遲子建的一部長篇小說。故事作者以一個九旬老人、鄂溫克最後一位酋長的女人的獨有經歷,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家族乃至一個民族的悠久歷史,從中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物,裡面的嚴寒、猛獸、瘟疫等災難,男人和女人的原始和激烈的愛恨,原始的生活習性,蘊涵著最真摯的人類情感……每一個民族都會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上演著歷史的改變。即使是這支數百年前自貝加爾湖畔遷徙而來,與馴鹿相依為命的鄂溫克人。他們追隨馴鹿喜歡的食物而搬遷、狩獵,在享受著大自然恩賜的同時也備嘗艱辛。除了生活的艱辛,在世界這個大背景下,這個民族也經歷了日寇的鐵蹄和「文革」的陰雲乃至種種現代文明的擠壓,但是他們在命運面前雖是百般的無奈,卻仍殊死抗爭,顯示著一個民族無比堅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生命力。

有人說這是一部民族的史詩。而在我的眼裡,我沒有看到上升成人類民族的話題。作為一位感情豐富的讀者,我只能說這是一部訴說生命和摯愛的作品。看完了它,我的內心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不是小說的故事不真實,而是發覺自己身為現代人活得不夠真實。自己誠然擁有了那些鄂溫克人所沒有的物質上的安穩生活,卻發覺自己失去了一些生命所沿襲的熱情,一種對生命的激情,對感情深沉的摯愛。也許在目睹這一艱難而又瀰漫著強烈的愛恨的生活情景後,我似乎該改變一下自己對生活的態度了……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淚水不止的緣故吧,因為心靈在顫抖時,靈魂在戰慄時,那一股最真摯的溪流才會從眼裡涌動出來……

在這一次旅程里,我看到了許多與現代鋼筋水泥不同的風景,那是來自遙遠時空的桃源:星辰,河流,綠地,山川,月亮,陽光,馴鹿,獸皮,白樺樹,薩滿跳神的舞步,線條簡單的岩畫,誠摯而堅定的眼神……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一切又是那麼的直率激烈,連那做愛的風聲,都顯得那麼的神聖而直率,裡面蘊涵著對後裔的希冀和對愛人的深愛,沒有太多的情感算計和誘惑陷阱,既溫柔誠摯,又狂風暴雨,這一切的風景是那麼的融洽,像血與肉不可分割一樣,一點都不突兀。

在這一次旅程里,我感受到了太多的悲傷和死亡。天災中死去的林克,在冰天雪地里死去的拉吉達,與熊搏鬥死去的瓦羅加……每個人的命運都在那片原始的山上一點點的上演。不斷有人誕生,不斷有人上演著死亡,重複著悲傷……讓我更加震撼的是他們民族裡的那股神秘的力量,所造成的沉重的悲涼與浩大的痛楚。

當妮浩當上了薩滿的時候,為了拯救別人,跳神而引發的那股神秘的力量使她失去了自己的一個個孩子,在拯救別人和失去孩子的選擇中不斷的心痛,最後連自己也因為不想再承受這股傷痛,而用麝香抵制懷孕導致自己不能再生育……為了解救一個生命而另外一個生命就得代替他死亡,在驚訝這股力量強大的同時,也能感到這位母親的無比痛苦,這是怎樣的一種選擇啊。身為薩滿的責任,擁有神力救人的天職,身為一位母親對孩子的摯愛,無法理解當中,又無比的敬佩這樣的一個人。

在這一次旅程里,對於愛情的表達依舊是最為動人的畫卷。主人公母親達馬拉與父親林克和伯父尼都之間的愛,激烈中後面有的更多的是無奈;「我」和兩任丈夫拉吉達、瓦羅加的感情,伊萬對娜傑什卡的以及魯尼和妮浩的等等,看著他們從長大到遇到彼此,成婚生孩子,演繹著彼此的命運歷程,有著那些刻骨銘心的愛,也有著刻骨銘心的恨。敢愛敢恨中,看破了多少生命的掙扎與無奈;彼此的生死離別又道盡了多少生命的脆弱,感情所要承受的沉重;生活依舊,族人不斷的隨著環境遷徙;生命誕生的欣喜,生命消逝的悲傷,一切都未曾離開那片遠古的時空……而我似乎也聽到了來自遠古時空的誠摯言語:男人的愛是火焰,你要讓你愛的姑娘永遠不會感受到寒冷,讓他快樂的生活在你的懷抱中!而女人的愛,會讓男人永遠的強壯!

我曾走過不少地方,看到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風景。因求學從小離家是常事,可以說長這麼大除了學齡前,自己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外地度過的。親情於我並非是非常濃厚,這與家人眾多有關吧,但內心深處也是無比的渴望,但已經不是為了引起家人關注而任性的年齡了,也只有讓自己儘量不那麼的自私,多為他們著想吧。愛情,現在的我還是交白卷吧。並非是尼姑之心,而是屬於自己緣分未曾降臨,自己是不會為因孤單所造成的「情」而買單的。對於感情方面也許自己就是那種有潔癖的人,心底里的那個位置就只能夠入住一個能讓他進入的人,摻不得一絲塵埃,容不得一點欺騙、褻瀆。我所要的也不過是一份彼此真誠的喜歡、誠摯的愛,也許別人會說這樣不夠現實,這樣太幼稚!也許每個人對感情的期盼是一樣的,但是每個人所能承受的卻不一樣,不是每個人能忍受那種一個人的孤單,不是每個人都認為默默等待是正確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承認這種感情的存在,尤其在現在離婚率60%如此高的境況下,現在也許最缺的就是那種暖入心脾的愛吧。

看完了《額爾古納河右岸》,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好好的過日子。做好屬於自己的本分,守住自己的天性,不想讓自己那股依然存在的激情消失殆盡。無論別人說自己是怎樣的沒心沒肺,但是就是這樣的天性的我才是自己。遙遠的天空裡,飄來的那曲神秘的歌謠,我希望一直能夠震顫著我的心弦,讓我一輩子能為此拘一腔熱淚,澆灌心田……

額爾古那河右岸讀後感(二)

的確是很久很久沒有過因為讀一部文學作品而淚流了,不僅是眼角的淚珠,更有心中由於書中涓涓感情之流澆灌而開出的淚花。這是一種淡淡的不知是幸福還是憂傷的感覺,讓人慾罷不能。說來慚愧《額爾古納河右岸》這部將近六年前的神作,我是近日才拜讀的。其實買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我去書攤上買賈平凹先生的《廢都》未果,就將錢花在了《額爾古納河右岸》身上結果表明,這是一次很幸運的與書的偶遇。

就像前日我狀態中所說的那樣,《額爾古納河右岸》讀來的感覺像是品茶,是一種淡淡的味道,不是十分濃郁,但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心潮澎湃。實話實說,隨著《額爾古納河右岸》章節的深入,我不經意間將一包「300」抽的紙巾放到了手邊,我這個人很容易感動,一旦情緒到了火候,是沒有管住寄宿在自己心間那伙淘氣眼淚的自信的。

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額爾古納河右岸》與《穆斯林的葬禮》在感情的烈度上是一個節奏的。或許是因為兩位筆者都是才華橫溢、感情細膩的知性女子,比較傾向於泉水一樣溫柔的行文節奏。

作為矛盾文學獎的獲獎作品,我覺得《額爾古納河》與《穆斯林的葬禮》一樣,相當名符其實。毫無疑問,這兩部作品都是1949年以來絕對一流的長篇佳作。與一些流行的長篇相比,這兩部作品的深度、文筆、感情梳理都高出了許多境界。沒錯,這兩部都是有相當境界的作品。

《額爾古納河右岸》最令我喜歡的就是它獨樹一幟的行文方法或曰敘事手段。它那種詩歌一樣的節奏、日記一樣的清潔感都讓我覺得很舒服。或許遲子建老師本身想寫的就是一首像日記一樣的美麗的詩歌吧。

那是一種怎樣的生活啊!大山中,與樹木、馴鹿、星空、河流為伴,沒有刺鼻的工業氣息、沒有讓人「早生華髮」的三環路上那著名的300路公交、沒有讓人喪失理性的權勢、名望、金錢,有的是情。或是本能的熾熱的愛情,或是真摯蒼勁的溫馨的親情,或是由於愛情、親情、友情而產生的怨與恨。無論是那些美好的,還是那些讓人心碎的,它們都是那樣的不經修飾,真實自然。()那裡口紅與髮膠都毫無用處,因為活在自然中自然的人的心是充滿自然的。沒有以自然為定語的辭彙在《額爾古納河右岸》的世界裡是無法生存的。於是,獵人人最後會迷茫與留在上上還是下山定居,於是最後那隻美麗的白色馴鹿會伴著清脆的鈴聲回來。就像喝慣了果汁、冰棍後第一次喝豆汁兒的我所驚訝於的那種古樸感。那種純粹的對於真實的、大自然的、本能的空靈感的呼喚,不光我的心中有,每個人心中都有。

我不是一個喜歡旅遊的人,我傾向於在一個古老的院落中看著槐樹花開、槐樹花落,抱著貓,喝著茶,靜靜地看著傍晚彩霞的寧靜而簡單的生活。我也羨慕《藏獒》中的大草原的激情澎湃,也羨慕《飄》裡南部美國濃郁而厚重的莊園生活,也羨慕許許多多遙遠地方的各種生活,但是,它們都離我太遠了。對於我而言,我只願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待者,聞著熟悉的味道,吃著熟悉的食物,看著熟悉的樹、天、月亮。但是《額爾古納河右岸》中所描述的獵人在古老森林中的生活確實在許多個瞬間讓我心動了。或許,將來某天會悄悄地去那個神秘的森林中喝一口馴鹿甘甜的奶,也許,喝奶的同時也會看到那漫天美麗而能把人看老了的雪花吧。

的確是一部喜歡的作品呢!

額爾古那河右岸讀後感(三)

這是第一部描述我國東北少數民族鄂溫克人生存現狀及百年滄桑的長篇小說。似一壁飽得天地之靈氣令人驚嘆卻難得其解的神奇畫卷,又似一卷時而安恬時而激越,向世人訴說人生摯愛與心靈悲苦的民族史詩。小說語言精妙,以簡約之美寫活了一群鮮為人知、有血有肉的鄂溫克人,寫出了人類歷史進程中的某種悲哀。

本書的故事以一個九旬老人的經歷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家族乃至一個民族的悠久歷史,向我們展示出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人物。書中的嚴寒、猛獸等災難,男女之間最原始的愛與恨,與自然為伴的生活狀態,都蘊含著最真摯的人類感情。每一個從古到今繁衍發展的民族都會遭遇各種困難,即使是這支數百年前自貝加爾湖畔遷徙而來的,與馴鹿相依為命的鄂溫克人。他們面臨過日寇的侵襲、文革的打擊、國家對大興安嶺的開發給他們生活帶來的轉變,但他們都義無反顧地堅持著,反抗著,用盡全力維護自己民族那片神聖的棲居地。

他們的生活或許在現在的許多人看來是艱苦的,寒冷、頻繁遷徙、與馴鹿為鄰……這種物質生活的匱乏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可他們的生活也是很多人渴望而不得的——與自然時刻相伴。大自然是他們生活的物質來源,他們敬畏自然;可與此同時,一朵花、一片葉、一座山都是他們的朋友,他們也熱愛自然。他們用一種對生命誠摯的愛與激情和自然和諧相處,人與自然達到了一種令人羨慕的親密無間的狀態。

那裡的人們似與俗世隔絕,他們不追求物質,只追尋美好的愛情,平靜淡然地面對生死,可以犧牲自己以幫助別人度過難關。這樣一個民族在現代化的衝擊下處在消亡中,可他們身上的品質,對生命的態度卻不應被我們遺忘。伴隨著城市的發展,我們逐漸拋棄了自然,甚至過度利用自然,使之處在危機中;伴隨著交通工具的便利,我們不選擇用它來接近大自然,反而用它們製造了更多的污染氣體,破壞著自然,也損害著自己的健康。

物質生活的進步是人類前進的標誌之一,可我不希望這成為我們拋棄自己的本性,徹底告別自然地藉口。一個人永遠不可能離開他人而存活,因為人需要感情;而人類也不可能遠離自然,因為人類本就是自然地一部分。太多時候,物質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合上了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失去了人之所以為人的最重要的東西。太多的人用輕蔑的態度對待生命,用庸碌的方式度過每一天的生活,那份對人生的追求、對生命的激情消失不見了也從未放在心上。

也許這樣做會讓你成為大多數人而非異類,但我始終相信這並非人類真我。守住自己的天性,不讓自己的那份激情消失殆盡,不在意別人惡意的目光,堅定地走下去,這樣的你,定會與額爾古納河右岸的那群人微笑相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