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獾河讀後感

狼獾河讀後感(一)

在一片寂靜的森林中,我找到了愛。

文中小罕的媽媽被獵人格利什克一槍射死;而它卻又陰差陽錯地被這個獵人收留了下來,格利什克哺育了它,而小罕也漸漸把格利什克當作了最親的人,從中,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用心付出,相互接納,人和動物就能和諧相處,而從小罕的身上,我找到了人類已逐漸失去的品質——純潔,對於別人的傷害不懷恨於心,也許是無知,但我寧願相信它是有感情的。小罕的身軀日漸龐大,而它仍然認為自己依舊是那個小小的,渾身有著紅色鬃毛的小罕,你能想像當你累了一天後,回到家,一隻身軀龐大的巨獸迎面而來,將頭伸進你的胳肢窩,不斷地撒嬌嗎?不能吧,而小罕就是這麼一隻天真單純的巨獸,它就像是一位親人默默地一直陪伴著獵人格利什克,直到他離開人世。

然而,在格利什克彌留之際,他卻拿起獵槍對準了小罕,狠心地將它趕回原始森林,這是為什麼呢?看了書之後,相信你就會明白,那是因為愛,因為愛護、珍惜,讓它好好活下去,因為不想讓它受到外人的傷害,所以才將它趕回屬於它的世界,讓它能安全地活下去。在趕走小罕的第二天,格利什克就安靜地離開了人世,我想他是含笑睡去的,因為他知道:自己已了無牽掛;我深深體會到,在趕走小罕時,他的愛也支離破碎。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當對一件生命十分珍惜,十分看重的時候,就絕對不會輕易地對它放手,更不會讓它遭受任何威脅,哪怕犧牲自己,而格利什克卻使個例外。都說愛是自私的,那是小愛;真正的愛,是無私的,它是世間萬物交流的語言,是情感完美的結晶。因為有愛,一切都是感動的,美妙的,愛存在於人和動物之間,在一切生命之中流淌,因為愛,所以才捨得放手……

狼獾河讀後感(二)

在寒假的期間裡,我讀了好幾本書,其中使我感觸最深的是:《狼獾河》。

這本書有好幾個短篇小說,我最喜歡的是:《犭罕》主要講述了:犭罕的媽媽被獵人格利什克一槍打死,它的孩子被格利什克被陰差陽錯的收留了下來,本來,小犭罕是每天跟著格利什克養的羊群一起去奔跑,一起去找食物,可是最終卻變成了一頭巨犭罕。有一天,獵人把它帶進了一個森林,而獵人卻又把槍口對準了它?在趕走犭罕的第二個早晨,格利什克就走了,我從中體會到:格利什克在趕走犭罕時,他一定很傷心,畢竟是他從小撫養大的呀,人和動物之間也會產生一種感情。你去看了書就會知道這一切。這本書講述了人和動物之間的故事,語言非常的優美,充滿詩情畫意。

讀了這本書,使我明白了:人和動物要和諧,相互接納,就能創造出美好的境界。

狼獾河讀後感(三)

《狼獾河》這本書是由動物小說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鶴」編制的,是他今年來關於森林的動物小說薈萃;這本書很有分寸感,每一篇小說都閃耀著詩的文采,每一個字都打磨得閃閃發亮,充滿詩情畫意,圖片與文字珠聯璧合,構成了森林中詩一般的意境。

這本書中的每一個小故事都很動人,大自然、人類、動物……是完整、和諧的統一體。()他們之間互相依靠,共同生存,但是又有各自的生存方式。

動物對人類只是暫時的依賴,但是它們最終是屬於大自然的,我欣賞《狼獾河》中那幾頭回來補充鹽分的馴鹿,為了生存,它們不得不從人類那裡得到鹽。但它們更渴望回歸大自然,回歸自己應該生活的地方。大自然是神聖的,原野的召喚在時時刻刻鼓勵它們要走得更遠,讓它們找回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個性,勇敢地走出去。

《狼獾河》這段傳奇故事是在敖魯古雅這個神秘的村子裡發生的。它靜靜地伏臥在大興安嶺原始森林深處,犴、馴鹿、狼獾、雕鴞、熊、狼等隱秘的動物在那裡自如出沒,那些擁有山林對話能力的鄂溫克獵民的神秘歌聲也在山林中迴蕩。

最讓我震撼的是狼獾和狼大戰的局面,狼獾的沉穩、勇敢、機智,敢於藐視一切的大無畏精神讓我驚嘆。狼獾採取了不同的方式與狼周旋,不但飽食了馴鹿還成功地趕跑了惡狼,取得了雙贏效果,難道這種精神不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嗎?

本文圍繞一頭馴鹿之死,引來了勇敢、驍勇的「藍天勇士」—游隼,靈巧俊俏的狍子,可愛的花鼠……這些大自然的精靈們,像我們展示了它們各自不同的「生存之道」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適者生存」的道理。

這些動物與人類發生的奇異故事令人動容、令人心醉,有著渾然天成的和諧,有著令人屏息的美感,讓我在震撼心靈的同時引發了我對自然與生命的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