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哲有感

馬哲有感

我粗略的研讀了一下馬哲的教材與《共產黨宣言》,想到了一個抽象的問題,那就是馬克思主義里對正義的解釋,以及《共產黨宣言》帶給我的認知,也許我們會說,正義與馬哲有什麼關係?我想說任何哲學家,或者說一個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實幹家都會對社會中的正義做一個自己的判讀,並為自己的理論闡述若干理由,這邊是我讀後感的來源,我喜歡在研讀大家或者偉人的作品後猜想一下筆者眼中的正義。

中國從維護正義,主持正義,追求正義等相關的正義概念來講,正義是一種行為,是一種有利於人類和諧幸福的行為。正義是相對邪惡而言的,邪惡是不利於人類和諧幸福的行為。中國幸福學認為,沒有不幸就沒有幸福,同樣,沒有邪惡也就沒有正義可言。所以,正義的定義是:正義是人們為了戰勝當前邪惡,最終是為了維護人類和諧幸福的道德行為。通俗地講,為了戰勝當前邪惡,為了人類和諧幸福,該出手時就出手,這就是正義。為什麼正義的定義之中要加上「為了人類和諧幸福」一詞,因為正義要防止「維護」過當,比如濫殺無辜,株連九族,公報私仇,順手牽羊等現象就屬於「維護」正義的過當行為。同時「為了人類和諧幸福」也是界定邪惡的標準。——摘自《中國幸福學研究》

一個人類的永恆問題:何為正義?時至今日,這個問題仍然像當初那樣沒有得到回答。看來這個問題正是人們甘願為其奉獻智慧,卻又找不到一個確定的答案。所謂正義就是削弱暴力用弱小的身軀面對黑勢力。名人是怎麼給「正義」下定義的?他們對正義的看法是什麼?你們對正義又有什麼看法啊??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純粹的正義,都是形式上的正義。

正義首先是規制人與人之間相互關係之社會秩序的一種可能而非必須的品質,也是人的一種德性,因為如果人的行為符合了社會秩序中被認為是公正的規範,則此人的行為即是公正的。但稱某社會秩序公正,此種說法的真實含何在?無非是指此規範對人們行為達到了令所有人都滿足的程度,也就是說,每個人皆能在此社會秩序中找到幸福。對正義的渴求就是人類對幸福的永恆渴求。作為孤立的個體,人無法獨自達到幸福,因而他便在社會中尋求之。正義即社會幸福。

假如人類思想史證明了什麼的話,那就一定是那種試圖通過理性思考來建立人類行為的絕對正確標準的失敗。若我們能夠從過去的智力經驗中學到什麼的話,那就是人類理性只能實現相對價值這一事實,這就意味著關於某種情形公正與否的判斷不能在效力上排除存在相反判斷的可能。絕對正義只是一種非理性的理想或者說是一種假設一種人類的永恆假設。從理性認識的立場觀之,存在的只是人的利益及其衝突,只能通過犧牲一方利益而滿足另一方,或在衝突的利益之間達成妥協。我們無法證明這種或那種解決方案是公正的。在某種情形下此方案公正,而在其他情形下公正的則可能是彼方案。若社會和平被假設為終級目標的話-一也只有在這此情況下——公正的解決方式則可能是妥協,但和平的正義也僅僅是一種相對而非絕對的正義。

相對主義正義哲學所包含的最具特色的道德原則是寬容,即一種對他人的宗教或政治信仰的同情的理解——雖然並不接受,但也不阻止其自由表達。顯然相對主義價值哲學並不贊成絕對的寬容;其主張的是在現有法律秩序內通過禁止、預防被統治者使用暴力,但卻不禁止和平地表達觀念,這是一種和平中的寬容。寬容就意味著思想自由。我無法說明什麼是人類渴望的絕對正義。我必須順從一種相對正義,也只能說明對我而言何謂正義。正義對我而言,就只能是那種能夠保障對真理的探索健康繁榮的社會秩序,那麼「我的」正義,就是自由的正義,和平的正義,民主的正義——寬容的正義。

《共產黨宣言》解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巨大問題,為無產階級的革命指明了方向,是科學社會主義誕生的標誌,必將為無產階級所接受,掌握和運用,從而必將轉化為無窮的革命力量。

《共產黨宣言》正文共分為四個部分:資產者和無產者,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文獻以及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的態度。其中,第一章《資產者和無產者》主要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學說;第二章《無產者和共產黨人》,說明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特點、目的和任務,以及共產黨的理論和綱領;第三章《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文獻》,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各種假社會主義,分析了各種假社會主義流派產生的社會歷史條件,並揭露了它們的階級實質;第四章《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則論述了共產黨人革命鬥爭的思想策略。而所有章節的中心思想則是呼籲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者聯合起來,為消滅資產階級所有制而鬥爭!

共產黨人要實現自己的社會主義進而的共產主義理想就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政治綱領的指導,而在當時,由於無產階級人數眾多,分布廣泛,而且廣大的工人階級並未認識到自己已經是作為一個階級而存在,生存條件的極度惡劣又使鬥爭迫在眉睫,多數工人的鬥爭都是自發的組織,沒有科學性的綱領的指導,單槍匹馬的鬥爭必然導致失敗。因此,人麼迫切需要一套科學完整的指導體系的誕生。同時,馬克思和恩格斯通過參加的多年的鬥爭和活動,也為《共產黨宣言》誕生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

《共產黨宣言》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它成了全世界無產者的聯合奮鬥的政治綱領,走了科學共產主義的奮鬥之路。它揭示了一個客觀的真理即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它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誌。縱觀《共產黨宣言》,它首先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向我們闡述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產生,發展及其相互鬥爭的過程,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闡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正是由於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經濟地位決定了二者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他們作為經濟中的剝削者和被剝削者,之間的鬥爭是不可避免的。

既然矛盾已是極度尖銳,既然鬥爭不可避免,那麼,新的關鍵問題擺在我們面前,那就是如何鬥爭的問題,在「共產者和共產黨人」這一部分,《共產黨宣言》為無產階級的鬥爭指明了方向。即接受共產黨的領導,實行無產階級專政。因為「在實踐方面,共產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餘的無產階級民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至此,無產階級有了科學的綱領,有了明確政黨,解決了奮鬥的目標和前途問題,同時對於鬥爭方式也更加明晰。但是,無產階級必須認識到,在他們的隊伍裡面,其實隱藏著很大的危機,他們必須認清自己才能更好的認清敵人,在《共產黨宣言》的第三部分「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分析和批判了當時的各種假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指出它們代表各自的階級利益,但是打著社會主義的旗號進行活動。這些流氓式的「無產階級」必然會混餚工人階級的判斷,甚至形成盲目的跟從,這樣的話就必然會導致無產階級革命力量的分散,甚至是革命的失敗。所以,認清各種假的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是必須首先解決得一個前提。()在此基礎之上,《共產黨宣言》最後向我們指明了鬥爭的方式問題,即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共同奮鬥。對待反對政黨的態度也必然是如此的。無論是在什麼國家,無論是何種的反對黨還是激進黨,「共產黨人到處都努力爭取全世界的民主政黨之間的團結和協調。」

由此,《共產黨宣言》解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巨大問題。首先它科學地論證了共產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第二、明確指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基本路線和主要任務。第三、扼要地闡明了無產階級的建黨學說和策略原則。具有實踐意義和理論意義的雙重價值。

《共產黨宣言》是工人階級解放的偉大旗幟。工人階級蘊涵著自己解放自己的最強大的力量源泉,是推動歷史前進的火車頭。工人階級同時也是改造舊世界、建設新社會的依靠力量和領導力量。這種力量的發現成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第一塊主要的「基石」。

由於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利益的理論表現,即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理論概括。因此,它一旦產生出來,並向工人階級進行灌輸後,它就能掌握千百萬無產者的心靈被覺悟的工人所接受,成為工人階級的世界觀,導致工人階級政黨的產生,從而使無產階級由自在的階級向自為的階級的迅速轉變。《共產黨宣言》闡明了工人階級的歷史作用、歷史使命和無產階級解放的性質、條件與目的。是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理論表現。它一經被民眾所掌握,就將成為為不可戰勝的物質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