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滸傳》有感

讀《水滸傳》有感(一)

《水滸傳》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由施耐庵所著,《水滸傳》著成於明末元初,寫的是宋朝末期,農民起義的全過程。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由施耐庵著,羅貫中編次,《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之一。也是世界上膾炙人口的古典小說之一,流傳於五洲四海之間。

水滸中講的就是一個「義」字,這義既可以解釋為正義,又可以解釋為義氣。古往今來,「義」這一字在不少的英雄豪傑身上得到體現。文天祥捨生取義,寧死不屈;岳飛精忠報國,卻為奸人所害;戚繼光抗擊倭寇,保衛祖國。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不是的,每個人都怕死,但是他們為了「義」這一字,將生命拋之腦後。因為「義」這一字時刻警醒者他們,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爭取的,什麼是讓他們可以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他就是魯達。

從水滸中,我學到了很多,尤其是「義」讓我獲益匪淺。

讀《水滸傳》有感(二)

不記得是幾年前看過的《水滸傳》,現在又拿出來重溫。

本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忠義,對於誰來說都很重要,()但是真正做到忠義又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也許,這正是我們缺少的,不如別人的。

讀《水滸傳》有感(三)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李逵明知蔡太師給的是毒酒,而他無需死,為了與宋江作伴,甘願自殺,這也是忠。

魯智深是我認為的這一百單八將中最為敬佩的,也是最忠的人,他最初的出場就是為了維護社會安定,振救人於水火,然而這也是他的職責,服務於老種經略相公,打死了鎮關西,不得不出家當個和尚,這是忠,在戰場上奮力廝殺,為平定方臘做出貢獻,這也是忠,明不願被招安,但既然頭領一開口,魯智深也服從了,這是對朋友忠。忠心有些時候並非是自己的期望,但這是自己兄弟。

對於義氣,依然是魯智深,最為首當其衝,為了林沖的性命,他不惜逼迫公差,與高俅作鬥爭,雖然不滿宋江的招安,然而聽說宋江有難卻奮起來救這邊是義氣。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真的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他的靈魂被社會中醜惡污染了

魯智深的聰明,正是在於忠義兼備,自古忠義難兩全,可魯智深做到了,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慷慨大方,仗義疏財,也正應了逢夏而擒,遇臘而執。聽潮而圓,見信而寂。(讀後感

  1. 水滸傳讀後感
  2. 讀水滸傳有感300字
  3. 讀水滸傳有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