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水滸傳的讀書心得

水滸傳的讀書心得(一)

《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與世聞名。今天我閱讀了這本書,飽覽了中國古代各位梁山好漢的英雄事跡,了解了「一百零八將」是如何相遇,如何結拜的全過程。我敬佩他們的為人;敬佩他們的武功;敬佩他們的英雄氣概。《水滸傳》令我受益匪淺,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感想很多,體會很深。

《水滸傳》中令我難忘的一段是婦孺皆知的「武松打虎」。武松年輕力壯,機智勇敢。當他聽說景陽岡時常有老虎出沒,隔三差五有人被老虎吃掉,給老百姓帶來了極大的災難時,他便自告奮勇,決定除掉這隻老虎。一天晚上,他喝了十碗酒壯膽,然後徑直上山。那隻兇猛的老虎聽到了動靜,以為又來了一個獵物,猛地朝武松撲去。說時遲,那時快,武松掙開了老虎的血盆大口,打得老虎趴在地上一動不動。老百姓十分感激這位蓋世英雄。

《水滸傳》中類似這樣的故事很多,我覺得這些好漢都十分勇敢,為老百姓除暴安良,這樣的英雄也被貪官污吏所陷害,這些人簡直是喪盡天良。我十分同情這些好漢的遭遇,我真不明白這世上為什麼會有好壞人之分!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如果多一些這樣的「梁山好漢」,我們的生活將更加安寧,世界將更加美好!

我喜歡《水滸傳》;我喜歡「一百零八將」;我喜歡《水滸傳》中所有的故事。

水滸傳的讀書心得(二)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的讀書心得(三)

最近一段時間,我都在讀一本書,這本書就是《水滸傳》。

《水滸傳》的作者是明朝的著名的長篇小說家施耐庵編寫的,它和《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是我國的四大名著,這本書是以宋江起義為主要依據,其中一共有108位英雄好漢,如呼保義宋江、智多星吳用、豹子頭林沖、黑旋風李逵、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母夜叉孫二娘……

我不僅記了人物,還摘抄了一些精彩片段。

那大蟲望著洪太尉,左盤右旋,咆哮了一回,托地望後山坡下跳了去。洪太尉倒在樹根底下,唬的三十六個牙齒捉對兒廝打,那心頭一似十五個吊桶,七上八落的響,渾身卻如重風痳木,兩腿一似鬥敗公雞,口裡連聲叫苦。大蟲去了一盞茶時,方才爬將起來,再收拾地上香爐,還把龍香燒著,再上山來,務要尋見天師。又行過三五十步,口裡嘆了數口氣,怨道:「皇帝御限差俺來這裡,教我受這場驚恐。」說猶未了,只覺得那裡又一陣風,吹得毒氣直衝將來,太尉定睛看時,山邊竹藤里簌簌地響,搶出一條吊桶大小雪花也似蛇來。太尉見了,又吃一驚,撇了手爐,叫一聲:「我今番死也!」往後便倒在盤陀石邊。微閃開眼來看那蛇時,但見:昂首驚飆起,掣目電光生。動盪則折峽倒岡,呼吸則吹雲吐霧。鱗甲亂分千片玉,尾梢斜卷一堆銀。

我感受到:這個小天師道行竟是非常,就像我們的學習,你只有上課好好聽講才能學習好,你如果成天上課「睡大覺」就什麼事情也乾不好。我喜歡《水滸傳》這本書,它讓我們更了解中國的文化財產,我以後要多讀《水滸傳》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