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童年的讀書心得

童年的讀書心得(一)

《童年》—讀書筆記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童年》,它的作者是著名的作家高爾基。這本書是是寫了高爾基的童年。

我們的童年是美好的,是快樂的,想要什麼有就會有,但高爾基的童年並不是那么快樂的,而是悲慘,悽苦的。在這本書中,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的小名)的父親在他的童年去世了,而且死的很悲慘,這給阿廖沙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失去了家庭的支柱,只的與母親和外祖母相依為命,後來跟隨外祖母來到外祖父的家裡。

但在這,阿廖沙並沒有過上好日子,他在這裡看到許多醜是,舅父們為爭財產而互相反目為仇,愚弄弱者,毒打兒童……但他卻受到外祖母的同情,外祖母經常給阿廖沙講許多好聽的故事,阿廖沙受到外祖母所講述的故事的薰陶,健康的成長,不像他的舅父們一樣。

阿廖沙從小就喜歡讀書,他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精神使人感動,但他也為這吃了不少的苦頭,經常為受到的屈辱、欺凌而落淚。但他始終沒有放棄,依然堅持讀書。與貧窮的勞動人民接觸,深入社會,如饑似渴地從書籍中吸取知識養料使他真正成長起來,並最終成為一位文學大師。

從這本書中我覺得高爾基小時侯對小市民惡習的痛恨,對自由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才會使他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和高爾基簡直是天差地別,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美好的生活。我覺得我們擁有一個比高爾基幸福的童年,我們一定也會有比高爾基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好好學習吧。

童年的讀書心得(二)

今天,當我閱讀《高爾基的童年》這篇文章後,被文中高爾基那種讀書時忘記一切,專心致志的態度所感染。

我一字一句地仔細閱讀時,仿佛和高爾基在一起讀書。他讀得那么專心,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忘記了。讀到這裡,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以前讀書的情景。每當父母給我買回新書或自己借到一本書,我就如魚得水,總是迫不及待地閱讀。我雖然愛看書,但從中得到的收穫卻極少。為什麼呢?高爾基如饑似渴地讀書,忘記了一切,自己與之相比較,我只是看熱鬧,()反注意了一些主要的故事情節,從來不曾寫讀書筆記;也不曾體會文章的內涵;更未注意過他人作品、文章寫作的好方法等。又因看的書多,且都是走馬觀花,囫圇吞棗,所以看罷即忘,收益淺。我想高爾基所以能成為世界文豪,與他從小那求知若渴、專心致志的讀書精神是分不開的。同時,高爾基認真讀書的態度,不反反教育了我做任何事都要具有認真的態度。

粗心乃失敗的根源,認真是成功之秘訣。我是深有體會的。記得我在這學期數學期中考試時,十分失敗,其原因就是――粗心。較難的題,一分未扣,而較簡單的一道填空題,由於在草稿紙上是根號5,卻因看錯把根號5寫成根號3,被扣去兩分,這難道是我不會嗎?唉,粗心使我屢次失敗,我懷疑,它難道是我的影子,總與我相伴嗎?可今天,我看到高爾基讀書忘了一切,而拋開粗心的唯一辦法,就是與認真交朋友,對,終於悟出,粗心並非與我相隨,不是總與我結交為友。而今只有甩掉它,放棄它才會通向成功之路待任何事情都要持認真的態度。

童年的讀書心得(三)

“偷雞摸狗在我們這個村鎮算不得什麼罪惡,而是無形中的一種風氣,也幾乎成了饑寒交迫的人們唯一的一種謀生手段。”從這個地方再現了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的生活景象。揭露了剝削階級的殘暴,小市民習氣的惡劣。也說明了社會的黑暗,農民們的艱難困苦。偷東西從來不犯法,已成為習以為常的事情,也已成為了一種職業,一種謀生手段,可想而知,當時的社會是多么的可怕。

“後來,她挨著我在沙發上坐下,我們默默無語地靠在一塊兒,只到外公和外婆做完禮拜從教堂回來。晚飯十分豐盛,但大家都很少說話,即便偶爾說上一兩句,也都小心翼翼的,似乎大家都生怕把誰嚇著一樣……”從這一小段文字中,我們可以讀出阿遼沙在與媽媽分別很長時間以後,對媽媽產生了一些戒備心。漸漸疏遠了媽媽。

“為了搜羅錢財,外公喪失了最後一點羞恥心,到處去求見以前那些‘老朋友’,這些人大都是他在手工業行會得意時的同事、老闆和富商。然後伸手要錢,乞求資助。”從這裡我們在外公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狠心剝削工人,慫恿幫工偷東西的基礎上有了新的認識。如: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等等。從這裡更能體現出阿遼沙童年生活的悲慘可憐。

“我的孫子我自會養活的。”從這一句話中,我讀出了外祖母對阿遼沙的愛。從這裡也可以讀出玩祖母對外公的憎恨,從中更強烈體現了外祖母的善良和慈祥,聰明能幹,熱愛生活的美好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