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護士讀書心得

“5.12”護士節又來到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動。因為我也曾經是一位身著白衣的護士,對護士這個職業有著特殊的感情。

提起護士,人們腦海中總會浮現出白衣飄飄、溫婉可人的女性形象。影視作品裡的護士形象也個個年輕漂亮。高翹的燕尾帽,挺刮的束腰白大褂,潔白的護士鞋,容光煥發,身輕如燕的地穿梭在病房裡。美得不得了。人們把護士譽為“白衣天使”,然而“天使”的現實卻不像稱謂那么美好,又有多少人知道這背後的艱難、辛苦,誰能真正體會到從事過護理工作的苦與樂呢?為此,我有著切身體驗和感受。

從小覺得護士是聖潔而美麗的。20歲那年,我緣了護士夢。當穿上護士服第一次踏進病房,看見那一個個在死亡線上掙扎的身影,看見那一雙雙乞求的眼睛,從那時起我就有了一種使命:我明白了護士的價值和“天使”背後的無私的奉獻。每天我都以微笑、愉快的心情投入工作,在病房區不停地穿梭忙碌,為病人測量體溫、打針送藥,當給病人穿刺,一針見血時,心裡是快活的;當病人被粘痰阻塞呼吸道,為其疏通,心裡是舒暢的;當病人高燒,耐心地為其做酒精擦浴,病人的高熱終於退下去的那一刻,內心是愜意的;當看到自己護理的病人康復時,心情真是無比的舒暢。()當看到那一張張由陌生到熟悉的臉,由入院時的痛不欲生到出院時的神采飛揚,我感到一種欣慰。記得有位患者出院時對我說:你笑起來很漂亮,很好看。雖然只是很平常的一句話,卻讓我很感動。作為一名平凡的護士,我不求感謝,不求回報,更不求鮮花和掌聲,我只希望在我們付出寬容和愛心的同時,能收穫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難道護士真的是無憂無慮的嗎?不,護士有自己的愁與自己的苦。當病人不理解時,我也會傷心落淚;工作操作失誤時,我也會懊悔不已。年青時我是個愛美的女孩,也像普通的花季少女一樣,追求時尚,想把自己打扮成天使。喜愛飄逸的長髮,愛好那晶瑩剔透的首飾。可是,作為一名和傳染病打交道的護士,為了遵守護士禮儀規範,為了自身防護,不得不將自己長長的秀髮高高盤起,將精美的首飾深藏閨中留于欣賞。往往是里三層、外三層,被裹得嚴嚴實實,大圓帽一戴,雙層口罩一捂,只剩下兩隻眼睛眨巴,甭說別人不認識你,連自己都認不得自個兒。在護士這個特殊的職業中,頻繁的三倒班,尤其是漫長的夜班讓人身心疲憊。初來醫院時,我臉蛋長紅撲撲、水靈靈的,可幾年晚夜班倒下來,又黃又蔫。由於生物鐘的顛倒,飯吃不香,覺睡不好,箇中滋味,只有自己心裡知曉。節假日更沒有時間陪伴在家人身邊,丈夫本來是個從小就被父母嬌生慣養的寵兒,我倆戀愛時,他曾竊喜,找了個護士,以後的日子裡可以繼續過他“少爺”生活。婚後,當我忙完一天的工作,總是筋疲力盡,經常是回到家就不想再做任何事了。他不得不挑起家務活的重擔,洗衣,做飯,哄孩子睡覺。在家中,我不是好兒媳、好妻子、好女兒、好母親。為此,我也會痛心難忍,暗自落淚…

真實護士的生活就是這樣,苦樂參半。護士是一個平凡的崗位。既然。你選擇了護理工作,就是選擇了奉獻。記得一首詩里寫道:既然選擇了遠方,就注定要去流浪;我想用我的一生,來抹平你心頭的創傷。

由於工作需要,我離開了護士這個光榮的崗位,但我一直珍惜這段難以忘卻時光。對護士工作和護士這個職業,仍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在此,祝所有的護士姐妹們節日快樂!向你們道聲,辛苦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