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丁格爾傳讀後感

《南丁格爾傳》以生動形象的語言向我們展示了弗羅倫絲·南丁格爾傳奇的一生,她的道德光芒翻山越野照耀著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我們,難以想像如果沒有這位無私奉獻的女性,護士這個職業將會是什麼樣,醫療事業又將會是什麼樣?

從拿到南丁格爾傳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盯著封面上瘦削秀美的女性畫像看,這是個樸素端莊的人,她的心中蕩漾著悲憫博愛的偉大情操,一顆聖潔的心靈從她身體裡透出無私的光芒。我刻意跳過了前言,我想憑藉著對她的點點了解從她出生的那一刻起探訪她的成長、她的不平凡。我對她也充滿了疑問,為什麼她會放棄貴族生活去挑戰所有人的質疑從事在當時看來是低賤的護理工作。

弗羅倫絲·南丁格爾出生在富裕美滿的幸福家庭,父母的優秀基因造就南丁格爾出落成一個容貌出眾、亭亭玉立的漂亮女孩,她有著一頭濃密的褐發,一張清秀柔和夫人臉龐,幼時的南丁格爾就散發出超凡脫俗的文雅氣質,但是她的性格起初是古怪任性的,不易相處,固執跋扈,脾氣暴躁,內心總有一種優越感,朋友也很少。這樣一個讓人擔心的女孩是如何成長為人人崇敬、獲得榮譽勳章的提燈女神的呢?這增加了我的疑問,我期待著她的轉變。值得一提的是,南丁格爾從小就對動物的熱愛不同尋常,有很多關於她精心養護受傷小動物的故事,我想憐憫關愛的情懷種子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茁壯成長的吧,並且成長為世人心中大愛的標桿的吧。

隨著閱讀的繼續,可以看出,南丁格爾有一個懂她愛她的父親,女兒做錯了事,父親永遠沒有像姐姐、母親那樣狠心責備;女兒希望得到理解,父親永遠是第一個給予支持的人。父親與女兒更似忘年交的摯友,從語言類、哲學、數學、心理學甚至是政治領域的問題,他們都能進行良好深入的交談。愛德華·南丁格爾是一個有魅力的良師益友,他注重孩子的教育並且有足夠的耐心與能力。他對孩子的要求相當嚴格,既要有高度的知識水平,還要有高尚的品德。讓人遺憾的是,只有南丁格爾緊緊跟隨父親的步伐,不斷學習,不斷專研,南丁格爾的姐姐芭絲卻只喜歡沉溺於媽媽的社交圈。她們的志向很明顯已經背向相馳,南丁格爾對探索生命的意義有著執著的追求,而芭絲卻只求有個好歸宿。

16歲的南丁格爾就曾說過:我不能夠忍受為了無意義的事情浪費了時間,我只喜歡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她對學習的態度真是讓人感動,她對生活的認真著實令人嚮往。作為一個忠實的基督教徒,南丁格爾九歲時就在日記里寫道:神必與我們同在。十七歲時又寫道:神召喚我來侍奉它。她的信仰是她踏上護士之路的重要原因,神教育她做好事、存好心。對於精讀《聖經》而過著禱告生活的少女來說,聽到召喚並不是很稀奇的經驗。雖然上帝的召喚這種事常有,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卻極為少見。南丁格爾神奇的地方不在神諭,而是堅持了神諭一生,為了心中的信仰,為了偉大的使命感,她不惜與家人鬧翻去涉足當時卑賤的行業,她放棄了令人稱羨的婚姻拒絕了理察的求婚,她的選擇遭到所有人的反對與質疑,連一直支持她的爸爸都覺得她的決定是如此的愚蠢。可見當時的南丁格爾是具備了怎樣大的勇氣去面對眾叛親離的後果。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南丁格爾就是經過了這樣的苦難才逃脫了壯志難酬的憂鬱生活,走向人人理解崇拜的輝煌人生。這樣的轉變來自於陸軍長官錫德尼·赫伯特的邀請,南丁格爾帶著滿腹才學、無比自信組織護士團前往克里米亞戰爭的前線,她僅有的醫療實踐基礎是她在凱撒沃茲學習的護理法,如果處在當下,這樣的護理水平是不足以照顧傷員的,但這卻是護理事業發展的起源,()她的博愛情懷、堅強意志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她在前線起初並不受到待見,沒人願意相信這樣一個名媛淑女會願意降低身份乾起這又髒又累的護理工作,而且戰地醫院的惡劣程度遠遠超出普通人的想像,南丁格爾要面對的實在太多太多了,除了這惡劣的前線環境,還有戰地醫生的不信任、隨行人員的不理解。她憑藉著冷靜的頭腦、過硬的能力素質頑強地對抗一切反面情況,她的目光長遠,她忍受非難,最終她成功了,傷病士兵死亡率從50%降低到2.2%,這是一個奇蹟,是南丁格爾小姐創下的!數字的背後是她強大的內心,艱辛的過程是無法用文字描述的,當戰區護理做出成績,即便是這樣大的貢獻,世俗的人們卻對南丁格爾心存嫉妒,當南丁格爾回到英國的時候,除了士兵們的感激之外,別無其他讚賞之言,甚至有不斷的中傷的流言。南丁格爾小姐對這一切並不在乎,只是原本就不太健康的身體,因過度的操勞加上飲食不良、環境不佳,情況變得很糟糕。這個時候的她依然堅持在為衛生事業付出的革命道路上,這條路,即便臥床不起她也要堅定、從容、不屈,精神力量永遠比想像的強大長遠。

克里米亞戰爭的轟動之後,南丁格爾受到了重視,她向女王建議有關軍隊衛生狀況餘姚改善、她出版《家用護理手冊》將健康傳遞、她用南丁格爾基金成立護士學校等等。南丁格爾一生淡泊名利,注重付出,不計回報,她的遺囑上特別叮囑:埋葬我凡身軀殼的一掊土,不要有任何紀念性的建築。她還說過:我所要去的地方或許神仍然會賦予我成為一個護士--白衣天使的使命吧!

閱讀完整本書,我明白從醫院裡的一個鬧鈴,一個床位的設定到整個醫療隊伍的編排,這些的細節,南丁格爾小姐用她一生的實踐總結出好的方案。我是如此的幸運選擇忽視作為我一生的事業、畢生的使命。我沒有南丁格爾小姐那樣堅定不移的信仰,但我會努力去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並且鍛鍊自己的情操,像南丁格爾一樣用精神力量帶給別人健康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