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一個三流學校本科生求職經歷和感悟

一個三流學校本科生求職經歷和感悟

首先想說我對寫記敘文不是很拿手,所以,還請大家包容。如果大家看了覺得寫的挺實在,那么請支持一下。在這裡想號召跟我一樣找到工作的,能夠站出來,分享一下經驗。因為快畢業了,像我們一樣(二本)的同學沒找到工作的應該不少。

若標題所述,我就是一個三流大學的本科生。我找工作的經歷其實不是很複雜(因為根本就沒有太多好的機會降臨到我們二本本科生的身上)。我是去年十月分開始找工作的,今年三月份簽了中國銀行的一個省會城市。在這之前,我面試過保險公司,企業,考過公務員(但沒進面試),考銀行,最終進了自己夢寐以求的銀行。

首先說一下保險吧。

拿到保險公司的OFFER可謂沒費什麼力氣,我的第一份簡歷就是投給了保險公司,讓我興奮的是竟然讓我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了它(只不過最後拒了)。保險公司總共是3輪面試一次筆試。我總結那次的成功經驗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超自信。(第一次投簡歷難免興奮,再者因為之前沒有收到過打擊)

第一輪面試就不用說了,只要說話還算流暢,體態還算大方就都能入筆試。第二是筆試。進了筆試才發現在這場廝殺中竟然還有那么多的研究生(後來覺得這些研究生其實挺盲目的),第一次感覺到了有點小緊張。但是,當拿到試卷以後,我笑了,除了作文其他的幾乎全都做過(幸好我報了國家公務員,我建議那些不考研的人最好考一下公務員)。不過我覺得讓我成功的不是行測而是作文。那題目看上去只好寫散文或是記敘文,但是我把它寫成了議論文,我覺得可能是這點讓我有些與眾不同吧。在經過筆試之後,人就少了一半,接下來的面試我依然保持淡定自信的風格,再加上HR對我的印象還不錯(主要是之前跟他交談過一會,對我有些了解),於是我成功拿到了這份OFFER。

在接下來的簽協定的過程中,問題出現了。HR明確的告訴我們,保險行業的工作很累,需要經常加班而且周六周日可能還沒有假放,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是工資很低,年薪26000(我猜他是七七八八全加起來估計的一個最大數額)還不包吃不包住。(那時我對自己的期許還是挺高的,認為這么累還只有這么點工資,是不能接受的,但是現在看來,我那時真是太天真了)。

掙扎痛苦了幾天,最後還是拒了。我受不了每天加班的日子,沒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做不了自己想做的事,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況且我覺得那時還早,搞不好後面還有更好的機會,但是事實確是殘酷的。

拒了保險以後,發現好運已經離我遠去,陸陸續續投了一些股份制商業銀行和國有生產型企業,全都石沉大海了無音信。

對於股份制商業銀行來說,他們只招兩種人,第一種是有社會資源的人,就是那些每年能拿到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存款的富家子弟。第二種是211學校的精英。不言而喻,一個企業的形象是由員工體現出來的,所以招進去的人學歷和畢業院校一定要美觀。像我這種三流學校畢業的無錢無勢的小老百姓肯定沒戲(也是後來才發現的,那時千真無邪的我還執著的向他們不斷的投簡歷,跑他們的招聘會,太傻了)。

至於生產型國有企業,我選擇他們主要出於兩個原因,一是國有企業,福利待遇比較好,而且假期設定也比較正規。二是生產型國企,更能鍛鍊我的專業能力。後來總結自己屢戰屢敗的經驗和同學的講述,我發現他們不要我也有兩個原因:

一是我是女生,生產企業工作比較重而且要下車間,他們會覺得男生更合適(後來也有的說,國企女會計太多了,為了平衡結構只招男會計)。

二是我是三流本科學校畢業的女生。他們可能會要一二流本科畢業的女生,或者是三流學校畢業的男生,但是他們絕對不會要三流學校畢業的女生,即使你榮譽證書一大摞,即使你的能力比他們招的男生強很多(當然我的榮譽證書沒有一大摞,能力也沒有比男生強很多,但是我認識的一個女生是這樣的)。

那種投了無數簡歷,沒有一絲回音的日子大概持續了1.5個月,我慢慢的從雄心壯志轉變為憂心忡忡(怕自己找不到工作),從憂心忡忡再到心如死灰(一度覺得世界太殘酷,社會太黑暗,自己活得太委屈,真想一死了之)。

讓我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是我收到了中國銀行的筆試通知,這是我收到的第一份銀行的筆試通知,那種充滿希望的感覺,太美妙了,我終於有實現自己目標的機會了。然而當我查到將有2000多人參加筆試競爭不到200個崗位,我傻眼了。直到那時我才徹底了解到了生存競爭的殘酷性,心情頓時又從天堂掉到了地獄。那幾天我徹夜難眠,一想到我只能去小企業打工,我就不甘心。後來無意間看到一句話:“最失敗的人,無疑是還沒付出努力,就決定放棄的人。”雖然我覺得我挺失敗的,但是我不想做最失敗的人。所以我決定拼一拼。

首先,我要搞定的就是筆試。對於筆試我一向比較自信,但是這次是我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準備。於是我開始蒐集中國銀行考試的歷年真題,在應屆生上發現了不少以前考過中國銀行的前輩們對考題的回憶和一些有用的資料(呵呵,為了下到那些資料,我在應屆生上灌了不少水,在這裡我鄭重的向應屆生道歉)。在這些資料中我了解到中國銀行考的範圍很廣,涉及到金融、經濟、會計、管理、英語等各個學科。幸好我大學四年是扎紮實實學過來的,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把大學四年的一些書全都看了一遍,又花了大概4-5天時間把金融學比較細緻的看了一遍,至於英語,只要正常發揮就好(從沒有指望能考的多好),行測和時事我自認為不成問題(後來問題就出在了這,汗~)。

十二月某號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了中行的筆試,第一堂是英語。英語一直不是我的強項,六級還是有驚無險過的,所以不論什麼樣的試卷,對於我來說都是感覺+運氣,所以考完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唯一的感覺就是旁邊的男生在考試過程中把筆一摔衝出去,嚇了我一跳)。因為我覺得我的殺手鐧就是下一堂考的綜合知識與行測。

休息了半小時,又開始下一場的惡戰了。拿到試卷以前,我心裡還想要大幹一場,看到試卷以後,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完全沒做過那種圖形推理,光看解題指導就花了我好半天),硬著頭皮磨了半天,做了一小題,再看一下時間,已經20多分鐘了,當機立斷放棄第一大題。後面的兩大題是語言理解和數學推理,這個和公務員考試的差不多,語言理解很簡單,數學推理依舊是半蒙半做。做完以後看時間,只剩下5分鐘了,沒辦法直接將後面的題全蒙了。填完圖以後還有23分鐘,看了一下最後大題,發現其實很容易,只可惜沒時間做了,悔死我了。後面的綜合知識就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了,一路做下來手感很好。

考完試天已經漆黑的了,跟我的心情一樣黑(當時覺得自己一點希望都沒有,難的不會做,容易的別人也做得出,行測50幾道題蒙了30幾道,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乎乎的冷風吹得我瑟瑟發抖,同來的同學都已經提前交捲走了,只有我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在陌生的校園裡走,突然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可憐。扯掉手套從包里拿出手機,發現有幾個未接來電,都是家裡打來的,心裡忽然溫暖很多。正要打電話回去,手機又響了,於是接起電話,那邊傳來爸爸溫暖的聲音。還沒等他問,我就直截了當的說,中行沒戲了,當時口氣是輕鬆的無所謂的,但是其實心裡已經沉重到了極點。(人生感悟  )可能爸爸知道我對這次考試很重視,雖然我表現得輕鬆,但是他還是不斷的寬慰我,然而正是這種寬慰,把我堅強的外殼一層一層剝去,眼淚從眼睛裡不斷的溢出。掛掉電話,我的手已經凍得沒有了知覺。以前覺得自己還是挺堅強的。什麼煩惱都可以憋在心裡慢慢消化,即使說出來也是當笑話講,但是這個考完以後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從來沒有這么認真的做一件事情,做了以後結局竟是如此。(這真是印證了那句,小女子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

在家裡萎靡不振的生活了一個月,過年的大魚大肉都味同嚼蠟。回到學校沒多久,就收到了中行的面試通知。那條簡訊我一直保留在我的手機里,因為是他把我從黑暗的深淵給拉了出來。為了判斷我的勝算到底有多大,我麻著膽子向省行人力資打了電話,結果出乎意料,我考的非常好。

之前不知道中行的面試到底是怎樣的,但是在應屆生上發現很多已經面過的省份都是以小組討論的形式面的。但是小組討論我從來沒面過,因此我在應屆生上蒐集可很多群面的技巧(再次表示感謝),對群面大致有了些了解。

中行分為三天面,我是第一天。說老實話第一天面的人很吃虧,因為面試的題目都是一樣的,所以後兩天面的人,都已經知道什麼題目了。至於我自己的表現,我自認為還可以。我是第一個發言,首先提出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框架和自己的一些看法,並且得到了大多數人的同意,但是由於我們組全都是女生,女生難免有些糾纏細節(一位研究生姐姐和另外一個女生還差點吵起來),所以時間都耗在了一些細節問題上,結果沒有把問題最終解決。

在這次面試中,總結自己的缺點是:

1、不夠自信,氣勢不足(因為有兩個研究生,剛開始有點放不開)。

2、協調能力還是不夠。對於處理矛盾有點手足無措。

3、考慮問題還是不夠全面。這點直接導致少數組員對我的觀點的懷疑。

經過找工作的這段時間,我發現自己成熟很多,以前的自己太過學生氣。現在雖然自己依然是學生,但是對社會還是有了一些認識,想問題做事情都沒那么天真了。找到工作以後,回顧一下自己面試的公司,首先是保險,其實那保險公司,並不是一個蠻好的地方(很累而且不是正式員工),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么多的研究生去那裡競爭,發現其實很多研究生也很盲目。二是中行。進了以後發現中行沒有想像中的好(因為實習過一段時間),尤其是國內業務這塊,做的不怎么樣。而且,我發現要要面試其實挺容易的,周圍考了中行的,基本上都進了面試。但是為了是自己更有競爭力,我還是覺得筆試要儘量考好一點。三是建行,建行好啊,只是那時我心裡只有中行(呵呵),唉。

最後我來總結一下自己的一些經驗吧。

1、要自信。

世界上牛人是很多(尤其是應屆生上),但是不牛的人更多。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有些人只是噱頭大,其實內里沒啥東西,我們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就好了

2、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對於我來說,我興趣愛好廣泛,所以我希望找比較安逸一點的工作,這樣我才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你希望自己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或者是專業上更進一步,那么進中小企業也未必不是一條好路。

3、把每一條路當作最後一條路來走。

對於我來說,我以為只有中行這一條路,結果後來建行又給了我機會。要是我知道建行也要我的話,搞不好對於中行我就沒那么上心了,搞不好我就什麼都沒撈到。

4、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人。

群面俗稱群毆,說老實話了解到群面的殘酷性以後,我真的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我是一個比較低調的人,平時上課我從來不發言,也從來不站起來回答問題(我不喜歡成為焦點的感覺,呵呵),也沒參加過社團。只不過我喜歡一個人思考,有時候也跟要好的同學辯論辯論。但是這次我真的是豁出去了,俗話說該出手時就出手,所以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我做了充足的準備。

5、有空的時候多看些書。

看書能夠擴大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思想更成熟。

6、既然決定做一件事,就要有把它做成功的“野心”。

我考公務員就是這樣,之前覺得幾率太小,就隨便報了個職位,結果雖然考得還行(110多,自己覺得還行),但是還是沒上,看著其他比自己分數低的人都進了面試,心了真是悔恨啊。

像我們一般本科生,我們在同齡人中不算是精英,但是同樣是大學生,我們也希望能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也希望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也希望闖出自己的一片輝煌。寫這些東西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跟我們一樣但找到工作的能站出來,為那些還沒找到工作的,還在痛苦中掙扎的兄弟姐妹加油打氣。

補充一:

發現有很多的人真的是很低調,我想說的是低調其實沒什麼不好,但是,找工作是自己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不能低調啊,不在沉默中爆發的話,我們就只能在沉默中滅亡了。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豁出去吧!

補充二:

發現看這篇帖子的有不少是大三的學生,對於一般本科院校的學生,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動用一切可動用的力量找工作。下面我針對幾類不同的同學提一下自己的小建議。

首先是不考研並且沒有一點社會資源的同學(也就是沒有任何家世背景全靠自己的)。我覺得這類同學找工作的制勝法寶應該是積極主動(事實也證明,這類同學一般是最先找到工作的),所謂“笨鳥”先飛早入林。一般我覺得,只要進了大四,就要馬上進入找工作的狀態,一般本科學校這時候可能還沒什麼招聘會(我學校就是的),所以我們必須通過網路來尋找機會,像什麼中華英才網,應屆生,智聯,51等要多關注一下。還有一點是這類同學心理壓力比較大(家裡經濟條件一般再加上是一般本科),所以自己心態的調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記住天無絕人之路。

其次是不考研但有社會資源的同學。這樣的同學最後最有可能落到什麼也沒撈到的悲慘下場。該類同學可能抱有一種心理(我只是說可能):“反正家裡有關係,找工作的事情不必自己擔心。”我想說的是:“事情在沒有定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找關係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相反這是你的優勢,但是不能把這種優勢當成自己成功的唯一憑藉,自身的努力是絕對不能缺少的。現在社會是實力+關係的社會,缺少任何一樣都會難以立足,但是關係又是一個玄乎的東西,實力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所以,我建議那些有關係的同學,多去嘗試找工作,不要把自己的一切都賭在一個玄乎的東西上,到時候粉身碎骨就是自己活該了。(這類同學在我身邊就有不少,以上那些絕對是我同學的經驗之談)

最後就是考研的同學。考研的同學可能到了大四就專心看書去了,對於招聘信息也就不那么關注,但是,我建議對於那些好的單位招聘還是要參加一下(有很多大型單位都是在年前筆試年後面試),畢竟考研考不考的上還很難說,所以要多和找工作的同學交流交流,不要閉門讀書(這也可以讓自己對就業形勢有充分的認識,讓自己更努力)。怕就怕考研沒考上,還錯過了很多好單位的招聘,那就鬱悶了。還有就是,考完研以後,要馬上進入全力找工作的狀態,機會把握很重要,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機會。

最後還是覺得只要是不考研的我都建議你們去試一下公務員,現在很多企業筆試都考行測(你想有哪幾個企業會自己創題,還不是東抄西借,除非是非常牛叉的企業如外企,牛叉的民企)。不一定非要考上(因為很多人志不在此),但是如果不報考的話,我想也沒有幾個人會正兒八經的去系統的做一下行測。

希望以上那些能幫到大三的同學,還有在找工作的時候,看見別人都找到了,自己還沒著落。心裡肯定是沮喪又迷茫的。我覺得這種狀態是每個人都要必經的過程,所以自己的心態一點要調整好,這是最關鍵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