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機會,像陽光一樣跳躍

機會,像陽光一樣跳躍

文/王月冰

站在人才市場外熙熙攘攘、人頭攢動的人海里,他四顧茫茫不知如何是好。從家鄉偏僻小城的那所大專院校畢業後,他便孤身來到了這座繁華大都市。在人才市場裡推搡擠拼了一個月,此刻他的口袋裡唯一剩下的是一枚1元的硬幣。人才市場的門票是3元一張,顯然,他買不起這張可貴的門票了。下午兩點有一家公司讓他去面試,可他明白自己被錄用的機會幾乎為零。他真的像空氣中的塵埃那麼微不起眼,在浩浩蕩蕩的求職大軍里註定只能被淹沒?

怎麼辦呢?他問自己,從今晚開始可能得露宿街頭、靠撿廢棄食品充飢了,像我這樣的人就真的只能被大都市拒絕嗎?就這麼放棄嗎?可是,現在連放棄的機會都沒了,因為l塊錢是回不了家的,何況他的手機也因沒錢而停機了!

他接近絕望地遊蕩在人群里。突然,他驚奇地看到一個穿著樸素的男子手裡舉著一塊牌子,上面赫然寫著:尋「伯樂」——本人國中一年級學歷,求報刊雜誌編輯記 者職位!這真是個奇怪的求職者,這不是一條新聞線索嗎?他忽然靈機一動,對,給電視台報料,如果被採納就會有報料費。他立刻想起昨晚他在招待所看的那檔本 市著名的電視新聞節目,當時他就牢牢記住了他們的報料熱線。

他立刻跑到旁邊的電話亭撥了那個刻意記住的號碼。果然,電台的記者對這條線索非常感興趣,一再叮囑他站在原地等他們來。採訪進行得非常順利,完事後記者笑 著對他說,今晚肯定會播出,你明天到我們台里領100元的報料費吧。他十分高興,不僅是因為接下來幾天的生活費解決了,還因為他在這個龐大的都市裡,只用 兩毛錢成本(電話費)就賺了100元。這讓他重新點燃了已經奄奄一息的信心。他決定還是鼓足勇氣去參加那個原本打算放棄的面試機會。

等他步行到那家公司時已是下午3:30,面試已進行了一大半。面對那些穿著講究、泰然自若的競爭者們,他羞紅了臉,悄悄選了個角落裡的座位將自己藏了起 來。負責面試的經理瞅了他一眼,毫不留情地問:「不是說兩點面試嗎?怎麼才來呢?」他低著頭吞吞吐吐地說出了事情的原委。面試結束後,正當他準備以最快的速度離開時,經理竟然將他叫住了,微笑著對他說:「你明天就來上班吧。」「我?」他驚訝地說。「是的,我正式通知你被我們公司錄用了,年輕人。(  )因為你擁有善於抓住機會的優秀特質!」

他就是我的一位朋友。二十出頭的他,已擁有一家規模不小的廣告公司。跟我講這個故事時,正是春光明媚的3月。他若有所思地說:「其實,機會就像春天裡的陽 光,在寒潮過後,那麼煦暖豐盈地灑在人們身上和周遭。有的人視若不見,只會痳木地抱怨春寒料峭;有的人則懷著感恩和希望的心在陽光下辛勤地播下了種子。前 者後來只能在秋風中空蕩蕩地瑟縮,在嚴冬里痛苦地絕望;而後者則會在秋季收穫累累碩果,在寒冬坐擁溫暖舒適。」

稍縱即逝的機會,像陽光一樣跳躍在你的周圍,等待你捕捉!你發現了嗎?

  1. 生命的機會在哪裡:3個關於機遇的真實故事
  2. 大學,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3. 趁自己還年輕,給一個自己牛逼的機會
  4. 初入職場必須爭取的4個機會
  5. 機會只垂青有準備的人
  6. 機會就像一顆流星
  7. 勵志演講:機會只屬於有準備的人
  8. 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9. 2013,二十句正能量為你加油
  10. 汪國真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