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這些話,不能對領導說

職場上,常常出現這樣的一些情況:有人工作很賣力,卻被“莫名其妙”降了職;有人工作能力很強,卻總是得不到重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從主觀因素上分析,我覺得,不善於與領導溝通,是這些人的最大軟肋。特別是在某些場合,說了一些讓領導誤解、忌諱的話,從此失去了領導的信任或提拔的機會。

曉雯是一家飲料公司的南方區域銷售經理,年輕有為。但最近她的地區產品銷量一直停滯不前,總經理多次打電話要求她加強市場管理,曉雯也倍感壓力,使出渾身解數,但業績還是很不理想。面對總經理的質疑,曉雯本能地答道:“我真的已經盡力了,因為飲料市場競爭太激烈,今年我這塊兒一下子又新增了五六個品牌,真的沒有辦法了……”誰知,總經理一聽,怒不可遏:“難道就你那塊兒競爭激烈?北京地區比你那裡競爭更激烈,為什麼他們做得比你好得多!”一周后,總公司向南方區域派去了一位新的銷售經理,曉雯則成了經理助理。

曉雯可能只是在重壓下無意識說出“我已經盡力了……真的沒有辦法了”這樣的話,但這話會讓上司這樣理解:事情做砸了,可這個員工只想撇清自己的責任,她關注的並不是工作的成敗,境界不夠高,責任心不強,這樣的人不能重用。當你工作出現問題的時候,面對領導的批評,你千萬不要推卸自己的責任,領導最反感的不是做錯事的員工,而是做錯事還推卸責任的員工。所以,當你盡力了但事仍沒有做好的時候,你應該這樣對領導說:“這件事我一定吸取教訓,找到問題的癥結,做事考慮周全,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避免所有的紕漏。”領導也不是鐵石心腸,如果你真的盡力了,他也許會客觀地考慮到你曾面臨的不利因素,而對你網開一面。

公司來了兩個新人小張和小李,倆小伙兒辦事勤快、認真,得到同事們的一致好評。但在年終會上,領導對小張大加讚賞,對小李卻提出了批評,說他工作缺乏激情和主動性。為什麼在同事眼中一樣優秀的兩個新人,在領導眼中卻大相逕庭?原來,領導在給他倆布置任務時,小張通常對領導說:“謝謝您的信任!我一定盡力去完成。”而小李則總愛“謙虛”地說一句:“我行嗎?我擔心自己做不好呢……”久而久之,領導再也不給他安排一些重要的工作了,而只是讓他乾一些沒有多少技術含量的活兒。

也許小李覺得自己是新人,領導委以重任時應當謙虛點,但他的表達會讓老闆這樣看:此人沒有信心,沒有魄力,態度上就缺乏做事情的氣勢。儘管小李後來全力完成了任務,但給領導第一印象並不好。其實,作為領導,他布置任務時並不希望下屬還來謙虛地推辭一番,他需要的是一個強有力的執行者,你無須“謙虛”,接過任務來全力以赴去乾就是了;如果你真覺得任務有難度,你應該這么說:“謝謝老闆對我的信任,我很高興受到重用,還請老闆多多指教和幫助,做得不好的地方,請您多批評、多擔待。”

沈鵬是公司的部門副主任,在這個不大不小的崗位上幹了近十年,他認為憑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實績,早該提拔了。然而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領導最近不但沒有提拔他,反而把他調到了沒人願意去的後勤部門當主管,沈鵬百思不得其解。後來,一位經理告訴了他其中的“秘密”——原來在一次匯報會上,沈鵬在向總經理講完了工作方面的事後,還補充了一句:“儘管有好幾家公司都想挖我過去,但我從不為所動……”沈鵬說這句話,其實是向老總表示“忠心”,同時也是向老總暗示,他的能力在業內很被認可,希望公司能重用他。然而在老總聽來,感覺此人已動了跳槽的念頭。對於一個隨時準備離職的人。領導還能重用他嗎?此時的沈鵬後悔不迭,其實他現在所在的公司是業內頂尖級的,發展前景和收入待遇都是令人羨慕的,儘管有不少其他公司想“挖”他,但他根本就不想去。

一個有能力的員工得不到提拔,領導可能有更全面更合理的考慮。但你一句“有好幾家公司都想挖我過去”,領導只有以下三種理解:此人還想在公司繼續幹下去,還沒找到更合適的機會跳槽;此人想用這些話刺激我,以爭取更好的待遇;此人已動了跳槽的念頭,我要做一些二手準備了。無論是那種理解,對你都是不利的——你已給領導留下了不忠或者勢利的印象,儘管你可能有點無辜。如果你確有能力和實績,同時希望領導重視你、提拔你,你應該這樣對領導說:我希望公司能為我安排更多更重要的工作,為我提供更廣闊的舞台。這樣會讓領導覺得你是一個上進的人,遲早會給你機會的。

公司派夏虹到香港接洽一項業務,同時還派王雅薇協助她。夏虹一聽她的合作夥伴是王雅薇,頓時很不情願,因為她和王雅薇一直合不來,有一段時間關係還鬧得挺僵,現在居然要和她一同出差,要在一起同行同吃同住一個多月,夏虹想都不敢想,於是她找到經理,一五一十地將她和王雅薇之間的不愉快講了出來,最後她說:“我真沒有辦法與她合作,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我希望公司能更換協助人選……”後來經理確實換人了,但換下來的不是王雅薇,而是夏虹。夏虹因此失去了一次創造業績的好機會。

當你跟領導說“某某同事合作精神很差,我沒有辦法與之合作”時,其實也暴露了你並不善於與別人溝通、不善於處理同事關係的弱點。而且領導還可能認為:你對他人抱有成見,沒有能力做管理工作。如果對方確實是一個人人都認為是不好相處的人,你從做好工作出發需要向領導建議,你可以這樣說:“我過去和這位同事的合作經歷中有不太愉快的地方,但我會儘量與他磨合,也請老闆出面跟他溝通一下。另外,就這個項目來說,其他幾位同事也是理想的合作人選,老闆也可以考慮一下。”

在職場上,很多時候你不光要做得好,還要“說”得好,千萬不要口不遮攔,特別在領導面前更要三思而後行。在與領導交流時,要讓領導從你的話語中,能“聽”到你的上進心、大局意識和奉獻精神。

  1. 這些話,別跟老闆說
  2. 親愛的,這些話希望你記住
  3. 不想窮,就好好讀懂這些話!一言驚醒夢中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