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好公司的20條鐵規感想

好公司的20條鐵規感想(一)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一家好公司,不僅有嚴格的各項規則制度,員工對企業文化的認同和執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廣電系統一直面臨企業化改革的問題,領導也多次在會上說,我們就是公司化運行,乾多少活,吃多少飯。所以,我們必須要在遵守電台各項規定的基礎上,更要從思想上提高工作認識,進一步指導自己的行動。

首先要有大局意思,大局指的就是公司,指的就是電台。電台的利益高於一切,我們必須把個人利益放在後面。當個人利益與團隊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必須要放棄個人利益。電台的日常工作非常細,有節目製作、廣告創收兩大方面,還有值班、監聽等等。作為個性張揚的電台年輕人,我們都按自己的方式生活,但是個人價值只有放在集體當中才能體現出來。

領導經常舉例,大河裡沒有水,小河怎麼能有水?在我看來,這兩個方面是相輔相成的,有著緊密的良好的互動關係,但是大河是小河的目標,也是自我實現的可能所在。如果你只是一條涓涓小溪,當太陽暴曬,狂風肆虐的時候,要麼就被蒸發乾淨,要麼就被黃沙填埋。但如果這條小溪流入了奔騰不止的大河,那麼這種流動就會持續起來,大河會反哺給小溪。即使不能直接回流,也會變成雨雪降落給小溪。一句話,能讓一滴水不乾的方法就是把它放進大海。

我們有時候在工作特別忙的時候或許會發些牢騷,說下抱怨,總認為自己又苦又累。這完全就是一副祥林嫂的表現,最終只能惶惶不可終日。你用全力了嗎?你做的最好嗎?你向領導看齊了嗎?

當你在紅酒綠、夜夜笙歌的時候,是否知道領導拖著一天勞累的身體還在挑燈學習,充電補課,策劃下一次活動?當你睡得一塌糊塗,呼嚕作響的時候,你是否知道領導已經抽了多少煙,還在凌晨兩點的時候發簡訊安排明天的任務?當你早晨鬧鐘關了又關,賴床不起,還在抱怨這麼早上班的時候,你是否知道領導已經來到了辦公室,打開廣播監聽節目、方案資料列印整理,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你不知道,所以你仍在原地踏步,甚至後退了。以領導為榜樣,不光光是嘴上說說的事,也許你不用做到半夜奮筆疾書,不用做到每天幾場推盞換杯,你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就是對領導、對電台,也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和負責!

好公司的20條鐵規感想(二)

讀了《一家好公司的20條鐵規》,頗有感觸。回顧在公司工作的這些年,我深感個人的發展離不開公司的發展,為了自己的利益,也希望公司有更好的發展前景。從20條鐵規中的第十一條做事三要素,計畫,目標和時間開始,談談我的一點感想。

讀書時,要有學習計畫。工作時,同樣要有計畫。其實,在每年年初,我們是否可以靜下心來,認真、仔細地考慮一下今年的工作計畫。這計畫應是詳細的,有公司計畫,部門計畫,計畫中對於每一項工作的目標都有明確,有完成計畫的時間節點。當然,計畫要緊緊圍繞公司的總的工作任務來完成,最終是讓員工明確知道,我的工作職責是什麼,今年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我的工作的完成是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我必須完成的。

公司有很多板塊,各板塊都有其特色的內容。公司有公司的網路平台,我們是否可以每季度組織員工對一季度的工作進行回顧,用PPT的形式,讓所有員工都知道各板塊的進展,最主要的是讓員工對公司有全面的了解,提高對於重大事項的知曉率。比如廣富林注水了,注水工作比較難,它難在哪裡?比如未來的南部新城是怎樣的,為什麼這樣做方案。每季度回顧一個重點工作,我想員工通過回顧,會對自己的工作有所觸動,這也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PPT的製作過程,也是工作資料的準備和整理的過程。

學習、培訓對於員工素質的提高是很重要的部分。作為企業,我們更看重的是經濟發展,其實我一直覺得,()思想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很重要的內容。《一家好公司的20條鐵規》中第一條就是公司利益高於一切,要做到這一點,有時需要洗腦,淨化思想。其實在這20條鐵規中的每一條都可以拿出來學習,根據公司的發展情況,展開討論,讓員工站在講台上抒發意見。新城公司的每一位員工都是管理者,至少要管理好自己。我在國資委培訓時,有一堂看電影學管理的課程,對我而言印象很深,這種形式既可以娛樂,又在娛樂中學習了管理。我很欣賞頭腦風暴的探討方式。在接待會議團隊中,我發覺外資的很多單位開會不是排排坐的形式,而是一杯咖啡,一杯茶,開放式的討論,在頭腦風暴的過程中解決問題。如果部門採用頭腦風暴的討論,我覺得公司領導一定要安排時間參加,白天沒空,晚上也可以。我認為,這個過程是員工與領導溝通的很好的途徑,員工在工作的過程中是需要領導來鼓勵、指點的。在微信中,印象很深的是企福天地企業中員工的拓展活動,他們比較多得組織員工開展各種齊心協力的拓展活動,拓展與培訓相結合,在活動中彼此了解。

開展多種活動,公司的黨支部,工、青、婦組織都很健全,是否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活動的形式可以多樣化,但必須持續,比如運動會、讀書會、攝影比賽、親子運動,堅持每年都搞一次,讓員工感到公司的活力。開闢職工專欄,學習專欄,將職工的作品、體會公開宣傳,獎品不一定是錢,獎品的設定要更有意義,比如運動會,只要參與的可以發支筆,但我們的獎品上一定要有公司的logo。在我的辦公桌上有一塊刻有廣富林「富」字的logo,我會時常撫摸它,這塊木頭也越來越滑潤,但每每看到,都會有一種成就感,讓員工工作的每一個視角,點點滴滴都能看到公司的影子。

文化是個很複雜的課題,企業文化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完成工作的過程中不斷的積累,一件事,一個課題,一個過程,一場活動,一篇文章,在累積的過程中不斷揚棄,最終形成共識。《一家好公司的20條鐵規》,不是一日生成的,但句句在理,條條可鑑,鐵規造就一家好的公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