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20不努力,30做助理

20不努力,30做助理

大二的表弟給我打電話,說大學生活很無聊,日子不知道該怎么打發。他是不想泡妞的,因為“時間還沒到”,他內心深處隱隱認為應該做點什麼,方不荒廢青春,卻不知該做些什麼好。

我知道這孩子一向乖,也一向有毅力,不然以湖北的高考難度,也不能進入現在的全國重點。我問了他的學習和生活狀況,他說家裡給的生活費足夠,不需要他出去打工。學習成績雖不能拿獎學金,但還算不錯,業餘也看些書,參加些社團,但卻覺得這些“很沒有意思”,漸漸厭倦起來。

我跟他講我這些年我帶過的實習生和合作過的助理們。

三年前我帶過一個應屆畢業生。是個大男孩,1米85,蠻帥,笑起來會臉紅。因為分在我手下,我便讓他把座位搬我身邊,好隨時安排工作及教些專業知識,印象中他很少主動問我問題,都是我找他,然後教給他。我也沒在意這些,因為這樣的應屆畢業生,我見多了。如果日子就這樣平淡的過,那么他實習結束的時候,我會按照慣例打箇中評。然而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情,提早結束了他在這間公司的實習生涯。

那天早上,我到辦公室開電腦,卻怎么都打不開,主機響都不響。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便蹲在地上,搖晃主機,這時候那男孩開口了:“姐,電腦我也不熟悉,所以我幫不了你的忙。”我抬頭看他,他慣例性的臉紅,很侷促的樣子,我讓他到樓下行政部幫我借個螺絲刀,我拆開機箱看看。他連忙跑下去,幾分鐘後過來問:“姐,你要梅花口的,還是平口的。”我很驚訝的看他一眼,我要是他,要么直接把幾種型號的螺絲刀全帶了過來,要么帶了剛好我需要的,畢竟下樓走到行政部再跑上來挺遠的。我說:“行政的電腦主機跟我們都是一個型號的,你去看看就知道了。”他又跑了下去,拿回了螺絲刀。因為高跟鞋不方便,我脫了鞋子跪在地上拆機箱。那天穿著短裙,不太好意思直接跪在地上做這些事情,內心是很希望他能搭把手的,便用餘光看他。只見他仍然很侷促的站著,手腳不知道該放在哪裡。我拆開機箱,發現硬碟鬆掉,上緊之後,開機,正常。鬆了口氣,費力把機箱歸位。他很好心的問:“電腦好了?”我穿好鞋,回答“好了,你把螺絲刀還下去吧!”其實我心裡想說的是:“明知顧問的話何必要說!雖說工作不分男女,但我一個女同志,又是你的上司,我脫掉高跟鞋跪在地上拆機箱,拆完又使勁兒搬到桌子底下歸位,從前到後你站在旁邊不幫忙,用一個”不會“就全部推脫掉,先不說作為同事你合格不合格,起碼作為一個男人,你就很不合格,因為你從前到後的表現都只是一個”小男孩“。

沒多長時間,領導問我他怎么樣。我說,我要一個三個月之內能上手工作的,這孩子我沒把握。公司理所當然的辭退了他。他走的時候問我:”姐,我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時到公司,推後半小時下班,主動幫你擦桌子,幫你倒水,你為什麼不跟公司講讓我留下來?“我告訴他,很多告誡職場新人的書里都會講早到公司,晚下班。但這些只是形式,如果你在上班時間都沒辦法把工作處理的漂漂亮亮,那么所有的時間都是在浪費;現在的公司基本都有保潔阿姨每天打掃衛生擦桌子,所以這些你大可不必去做;幫我倒水這些活,你不去做,我的助手也會去做,這是應該的,不作為你工作考核內容之一。他不甘心,哀求道:”我就想找個好單位學習,可以不要工資的,姐你幫我跟領導說一說。“我看著這個單純的孩子,嘆了口氣,我說:”就算你不要工資,公司也要為此支付成本的。比如說我的工作職責之一是帶新人,那么我薪水中的一部分是帶新人的費用。這筆錢你沒拿,但公司付給我了,也是公司聘請你所需要花費的成本。另外,你用的電腦屬於資產,損耗是有費用的,加上每天免費的午餐、咖啡和水果,以及衛生間的捲紙等。這些都是小錢,加起來卻也不少。另外,公司人事是有編制的,你留下,實習生的名額就會少一個,公司衡量了許久,不願意浪費這樣一個名額,你懂么?“他是懂非懂的點點頭,雖不願意,也只能無可奈何的走掉。

表弟插嘴說:”我要是到哪個公司實習,肯定不會像他這樣。“

我笑了:”這可難說。他遇到的問題是不會修電腦,誰知道你到時候會遇見不會什麼。“

表弟說:”如果真不會,那也沒辦法。“

我說:”我再跟你講一個實習生,你或許會明白一點。“

另一個實習生是個女孩,復旦的應屆畢業生。那女孩比我矮比我瘦,平時也是不聲不響的。那女孩有幾個習慣,她從來不在上午問我問題,都是下班前一個小時,拿張單子給我,上面列舉了那一天她不知道的東西,問題不多,大概三四個左右。有一天我問她,為什麼每天這個時間問問題。她說:”從早到晚你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中途打斷你,會影響你工作進度的,快下班基本上你的工作都處理的差不多了,這時候問會比較合適。“我又問:”那你白天一整天都在做什麼呢?“她說:”看書,百度。書上遇到不懂的問題或者專業名詞都先百度一遍,百度沒有才問你,這樣不浪費你的時間,我也能系統的思考一遍。“我讚許的點點頭,說:”百度大多數時候比我全面,但百度有時候也會出錯,畢竟工作是靈活的,是突發的。“一段時間以後,她要求我每次出去開會或者見客戶,都帶上她。我沒問為什麼,因為我知道,跟客戶接觸的越多,才能越了解客戶的需求,工作也就能越落地。我們出去開會,我常常要帶筆記本或者投影儀。一般筆記本都是隨行的男同事幫忙提,我自己拿著相對比較輕的投影儀。自從她跟著一起開會,投影儀都是她主動搶著拿,有時候男同事不去,她一手拿筆記本,一手拿投影儀。我要一個過來她也不肯給,她開玩笑說:”姐,你待會兒還要跟客戶鬥智鬥勇呢,你要保存體力。“一個半月之後,我交給她一個很急卻不是特別重要的活兒,是個調查報告,那個報告深度一般,卻比較花時間,我頭天早上派給她,讓她第二天中午交給我。我估算了時間,一個實習生只要踏踏實實做滿八小時,沒有什麼問題的。第二天一早,她就把報告交給了我。我隨口說了句:”這么早。“她不好意思的笑笑:”早點給你,你早點提修改意見,這樣我中午就能給你一個好一點的報告了。“我笑了笑,打開了報告。說實話,以一個實習生的功力,做的非常不錯了。更難得的是,她在PPT里附帶了很多圖片,還很認真的排了版,我問她昨晚做到幾點,她臉紅紅的說:”也就十一點多吧“。我點點頭沒說什麼,她實習期一結束,我就給她轉正了,還讓公司給她加了薪。之後她一直留在那家公司,職位升的很快,據說現在也開始帶新人了。

表弟說:”你是想說,做事情要認真,主動對吧?但這些跟我問你的問題有什麼關係呢?“

我說:”不止要認真主動,還要朝前面多想一步,這樣你才能多做一步,發展也就比別人快一步。至於我為什麼要跟你講這兩個案例,因為他們都是應屆畢業生啊!再過兩年,你也要走他們走過的路。他們的起點一樣,但結局完全不同,在你看來,只能簡單的歸納為性格決定命運。在我看來卻不僅如此。那句‘性格決定命運’前面還有幾句話,‘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所有的問題歸根結底都是思想的問題,也就是說思維方式的問題。想到了,並去做了,自然就積累經驗了,還養成習慣了。這個習慣自然會影響你的一生。你不要覺得工作是畢業了才去思考的問題,你要真那樣想,就來不及了。也不要想學卻不知道該去學什麼。人活一輩子,不懂的東西很多,要學的東西也很多!想進步,兩條途徑最快,一是看書,二是跟比你聰明、比你厲害的人聊天。“

表弟問:”那我該看些什麼書?該怎么樣找到那些比我聰明,比我厲害的人?“

我說:”人要博學廣識,所以除了專業知識以外還應該多看看其他的專業書。如果要分個先後,就從哲學和歷史開始吧!至於社交,這個是相互的,你做到什麼程度,自然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你不優秀,別人跟你聊天沒話題,你跟別人聊天沒深度,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表弟問為什麼要看哲學和歷史。我說:”哲學讓人學會思考,歷史讓人耳聰目明。“

表弟問:”你以前是不是就這樣過來的?“

我說是,而且我那時候還同時做很多份工作,比如說給公司代賬、給雜誌寫稿什麼的。表弟開玩笑說:”你一個女人,那時候不去想找個好男人嫁了,卻偏偏這樣忙。“

我哈哈大笑:”我精力充沛,都不耽誤呀!“

我跟他說:”遇到不錯的女孩子,還是要談談戀愛的。先不說大學的感情是否最純真,但起碼談戀愛也是需要經驗的。這方面可千萬別有短板,不然就算將來事業有成,也只能淪落為感情的loser。“

他說都明白了,問還有什麼要交代的。我說:”我跟你講講我現在的助理。“

這是一個37歲左右的女人,拿著比我少一半還多的薪水,在這間大公司混著日子,沒結婚,沒小孩,有一套小公寓。從不做飯,愛去夜店,可惜歲月不饒人,眼角皺紋已很深。我交代她寫一個給業務員提傭的申請單,四百字的申請有八個錯別字,還有一句不通順,因為她比我大不少,又是公司的老員工,我不好直接罵她,便叫過來當著她的面一一改好。正準備發郵件給領導的時候,發現檔案名稱還有一個錯別字,”佣金“的”傭“寫成了”擁抱“的”擁“。我邊改無語的看了她一眼,沒說話,她不好意思的說:”這要是發給領導,領導非瘋了不可。“我說:”下次注意點。“便沒多說什麼。

我問表弟:”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說她嗎?“

表弟問:”是不是因為她比你大,你不好意思?“。我說:”不是不好意思,而是她的人生前半部分都這樣混過去了,混已經成了習慣,再改會非常困難。她只是一個助理,做好基礎工作就成了。我只會交代她認真點,多檢查幾遍,不會多說別的。因為說了也沒用。“

表弟說:”跟我說這個,是想說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吧?“

我說:”對呀,20不努力,30做助理,40做助理,人總不能一輩子都做助理吧?“

  1. 誰的青春不迷茫——寫給20歲的自己
  2. 據說看過這21個故事的人,30歲前都成了億萬富翁
  3. 人生最值得你去做的30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