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具有成功者的性格特質嗎?

你具有成功者的性格特質嗎?

不是每個人都是好的企業家,雖然我們可以學習去了解最重要的工作,並且正確的方法解決,但你應該具有一定程度的特質。當然你也可自我發展出一部分,但其餘部分則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為了要能進行訓練,至少在開始時就必須擁有一些基礎。因此,請你認真測試以下六項屬於企業家性格的前提條件:

特質一:敢冒風險

有趣的是,他們從不把這視為特別的風險,而只是依照該做的去做。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個孩童;那時候,冒險對我們來說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我們可以去學習、去研究;我們曾經全神貫注,擁有快樂,而且從不放棄。企業家保有這種心態,把風險當作生活中的正常情況對待。請你問一問自己:對你來說,風險是否是一件你不喜歡的事?或者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如果一個人害怕危險,那就應該問自己是否真的想成為企業家。如果他回答:是的。那就要做好準備,因為今後的路將不太好走。你可以經過周密的考慮,小步前進,也能藉此達到幾乎所有目標,但你卻不能這樣去創建一家企業,而且也無法做出巨大的改變;為此,你需要的是勇氣,敢於大步跳躍。對於決斷力,美國作家沃夫(Tom Wolfe)曾描述過兩種性格。其中一種格言是:「注意,開火,瞄準。」而另一種格言卻完全不同:「注意,瞄準,瞄準,瞄準……」

基本上,我只能建議你慢慢地喜歡上風險。古羅馬詩人泰西圖斯(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已經知道:「需求安定,就不會有重要的大型企業出現。」你不能只抱著不要失敗的想法,去玩這場遊戲;你加入了這場遊戲,就是為了獲勝。這兩種不同心態作出的選擇,將會決定貧窮與富裕、決定一種充滿冒險和美麗的生活,或是一種帶著恐懼與不安的邊緣化生活。

大部分的人都在尋找安全感,然而卻不知道怎樣才能找到。只有學會正確評估風險,並敢冒風險的人,最終才能找到安定。尋找安定、躲避風險的人,找到的只是恐懼和害怕。這樣的世界將會愈來愈小,到了最後,連一個小問題對他來說,也會是一場災難。不久前,我與一位年長的女士交談過,依我看,她過的是一種特別無聊的生活。「無聊?」她喊道:「那你應該來體驗一下我的痛苦和恐懼。」從中我可以知道,就是這樣一種逃避生命中風險的人,他們的奮鬥才會特別艱難。擔心是一種巧妙的訣竅:這樣才會把單調無聊的生活變得有趣,並且多姿多彩,但大家卻以這種方式欺騙自己。

我們所遇到的恐懼和挫折,最終會帶來我們害怕的東西;如果沒有這麼多人因為失望而停止奮鬥,那麼這個世界上將會有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歌德說過:「在無畏中,有天才、權力和魔力。」一位企業家需要的安全感愈少,他創造的成功也就愈大。

特質二:能承受失敗

身為企業家,他應該對拒絕、挫折和失望感到痳木。企業家知道,拒絕必然是生活的固定成分,如果沒有這種思維,多數人就會在聽到「不」的回答後,便不再去做更多嘗試。不斷嘗試能擺脫痲煩,獲得美妙的成功。很多人常常迴避別人的拒絕,只因害怕丟了面子,這是一件聽來讓人難以置信的事。成功要比被誤解的「尊嚴」更為重要。

身為一位企業家,你也可以原諒自己的錯誤,然而嚴重的錯誤有時會帶你走向成功。例如,對於德國人來說,破產是聲名狼籍的事,可是在美國卻正好相反,他們有這樣一句格言:只要是好的企業,幾乎在過去都曾破產過。在這裡,破產被看成是贏得經驗的證明,是一種附加的學習方式。如果沒有這種觀點,那麼你要成為獨立開業者,就會比較困難。在新成立的企業中,前五年里,十家有九家會破產,就算那些在五年後繼續生存下來的企業,在隨後的五年內,破產率也再次高達90%。現在有個重要問題:你是把挫折當成一場在未來需要承擔的賭注?還是一次投資——一次能讓你在未來變得更好的經驗?

有人說,你一定不能用一輩子去償還一個錯誤,否則你在未來只會縮進自己的蝸牛殼裡。然而情況正好相反,經歷過失敗,你已經學會很多,現在你可以成功地向前走。如果有人說:「這種事情我絕對不會再試一次。」那我就會知道,這個人停止了學習,失望把他的腳步緊緊束縛住了。不要忘記:只有在我們覺得失敗可怕的時候,它才會真的變得可怕。

也許你會問:「那我永遠都不能感到失望嗎?」當然,每個人在得到難受的結果後都會失望,但關鍵在於:失望的心情會持續多久?成功的企業家能把這段時間縮短,並很快就能把失望當成對未來的投資。為什麼這種性格如此重要,原因是:獲得毅力。如果一個人不能承受失望,他很快就會放棄。然而,如果一個人能從中學習,持續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那麼他就能獲得成功。

特質三:熱愛問題,並需要權力與自信

如果我強調企業家熱愛問題,也許你會認為我太誇大其詞。但的確如此,因為一家公司的建立,就是把所有問題都集合在一起。問問自己,對你來說,問題是否是個受歡迎的遊戲?如果一個人的生命里從沒有出現過問題,他就永遠不應該建立或經營一家公司。如果下次電話鈴響了,你有了一個嚴重的問題,你可以說:「太好了!現在我可以學習,也可以證明我自己。事情終於變得有意思起來,終於有好機會,可以讓我改善公司。」要知道,問題是我們生活中的調味料。

有些人不是特別願意擔負責任,他們寧願去完成任務。企業家完全不同,他們尋找權力,想要實踐自己的想法。其中的差別很容易理解:一個人是買票進場玩遊戲,另一個人則是發明遊戲、創造規則,並賣門票。如果你不去主導自己的生命,那麼別人就會來導演你的生命。企業家不會人云亦云,而是有自我的主張。他們不想,也不必讓別人一定喜歡他們的世界,而這也正好是他們的力量所在。

此外,企業家也須擁有自信。自信是可以學習的,但如果要學習它,你就要有紀律。例如,做一本「成功日記」,每天記下五件你成功完成的事。身為企業家,你必須相信自己所有的能力。我曾無數次為某些企業家提供建議,然後對方說:「我不相信我能做這件事。」很可惜,我的建議對這些人毫無價值,因為他們要的不是新策略,而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

特質四:成為典範,並學習處理金錢

沒有其他東西能像你的生活典範,深深烙印在你的企業中。對一位經理人來說,如果他成功完成了自己的工作,那他就會感到滿意。然而企業家卻不然:你的表現如何,你的企業也就有同樣的表現。你的企業永遠不會達到你所想,或像一個你所希望的人一樣,而往往只會反映出你的個人面貌。原因很簡單:你只吸引和你趣味相投的人;?不到這點的人,很快就會離開你的公司。這樣一來,你的企業會愈來愈像是你個人性格的倒影。

成功的企業家不僅做事的方法與別人不同,他們本身也與別人不一樣。結果是:只有出類拔萃的人,才能夠創建一家出類拔萃的企業;偉大的企業家也總是擁有偉大的個人特質。在你改變自己的公司前,你必須先改變自己。問問自己:如果你的性格特徵在你的企業里表露無遺——這是件好事嗎?

有個迫切的建議是,在你還沒有學會如何處理金錢之前,一定不要創建公司。你私人的財產將會快速流入你的企業去。一些大公司的創建者,小氣到令人難以置信。不過,當然也有一些相當慷慨大方的企業家。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知道要增加私人的財產,因此不會把所有的財富,都投入到公司長期的營運中。

特質五:想要勝利,並渴望知識

蕭伯納說過:「普通人適應這個世界,瘋狂的人試著讓世界來適應自己,所以我們所有的進步都是依賴瘋狂的人。」企業家想要在市場占有率、金錢、權力上獲得勝利,不畏懼衝突。他們想要在自己的環境裡烙下印記,而且確信這樣讓一切更好;所有的事務都是一場他們想要獲勝的大型遊戲。

一旦你不斷成功成長,那麼其他的人和公司就將對你宣戰,無論你是否願意。你必須學會不去在意這些人,但有一點你必須做到,就像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那樣:戰勝。

學校教育讓我們成為醫生、稅務顧問、法官、教師等,可是為什麼沒有針對企業家的教育課程呢?這並不只是沒有一門確定的學科,甚至連一套針對企業家該完成的任務而制定的有效理論都沒有。所以,企業家應擁有好奇心和對知識絕不放棄的性格特質。

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條可以讓一家企業永遠成功的定律;除此之外,你應該每天都要做好學習的準備。社會經驗深受歡迎,你必須迎向知識,所有你需要的信息都要蒐集並深入體會。但知識是個無底債務,你絕不能等所需信息自動來到你面前。

資訊時代的規則很簡單:只要你一直學習,就可以成功。企業家是滿懷熱情的學習者,因為生命對他們來說,就是不斷地學習。

特質六:擁有企業家直覺

有些人非常聰明,也能完成傑出的工作,但不一定適合當個企業家,因為他們還缺少一些企業家所應具備的判斷能力:對於機會和危險的直覺。表面上看來,大家都會說:「你只是沒有運氣。」但這其實是取決於一種能力、一種特殊的天賦:企業家直覺。這在所有成功的企業家身上都可發現,他們總是會正好察覺到一個很好的機會。

美國石油巨子蓋提(J. Paul Getty)說過:「你要早一點起床,努力工作,然後你就會找到油。」油就是快樂和直覺。成功的企業家學會依賴自己的「鼻子」,而且他們做的很快,不會試著去解釋,也多半無法解釋。

  1. 成功者所具有的10素質
  2. 事業成功者的八種心態
  3. 一名求職成功者的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