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尋找嚴肅、沉默與專注的力量

尋找嚴肅、沉默與專注的力量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是一個英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在原始社會,男人負責打獵,女人負責採摘和照看孩子,所以久而久之,男人就養成了沉默寡言和忍受孤獨的習慣,因為打獵經常需要長期間的伏擊,一動不動,也不能說話;而女人們就養成了愛說話和善於社交的習慣,尤其女人和女人之間,話特別多。根據研究,男人每天只需要說1000個字就可以獲得心理的滿足,而女人則每天需要說5000個字才能獲得心理滿足。

外國佬總是喜歡研究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這是其中一例。我是學文科的,於生物學全不了解。但讀完這則報導以後,覺得這個的思路很有意思:它不僅可以解釋話多話少的問題,還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很多東西。

比如,男人和女人對食物的偏好。男人更喜歡吃大魚大肉,油膩、辛辣的食物,還有飲酒,而女人則喜歡吃水果和蔬菜,這個應該與幾百萬年以來形成的男女之間味覺和消化系統的差異有關。

以前我發現很多女生都喜歡吃水果蔬菜,不愛吃肉,還以為她們都是為了保持身材和注意健康,所以忍著好東西不吃。現在想來,應該是女性對肉的感覺跟男人不一樣。畢竟人類進入農業社會才幾萬年的時間,幾百萬年的原始社會導致的基因特徵還難以轉變過來。

負責狩獵的男性,自然發育出了對肉和葷腥這些東西更敏感的味覺和消化系統,而負責採摘的女性,則對肉食更難消化,其味覺系統對水果的味道更加敏感。這是一種生理上的微妙隔閡,非常難以彼此理解。

沿著這個思路,還可以想到一些更有趣的東西。

由於數百萬年的狩獵,男人的味覺和消化系統偏好肉食、辛辣、酒這些刺激性很強的東西,喜歡殺戮,性衝動也比女性要強烈。所以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其精神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青春期的男生,就會比較喜歡玩那種打打殺殺的電子遊戲、喜歡聚在一起大吃大喝、喜歡看色情圖片或電影這些很“低俗”的東西,而難以專心於學業和思考一些深層次的東西。

與之相反,女生對吃吃喝喝往往不感興趣。這不是親職教育造成的,而是她們在數百萬年時間裡面發育形成的生理特徵。所以,年輕的女生和男生相比,更容易抵抗來自外界的誘惑,對物質的欲望比較少,因而更容易專注於一些精神上的東西,比如可以更專心的學習,更喜歡純文學,更善於思考人生的幸福與價值這樣的東西。

這就解釋了一種現象:為什麼會有很多年輕女孩覺得自己同齡的男生“不夠成熟、很幼稚”。因為在心理上,女生就是容易比男生早熟,她們的精神不易受到身體上欲望的干擾,思考的層次也就自然比同齡的男生更加深入。

所以,很多很上進很優秀的女孩,可能從十五六歲開始,一直到三十來歲,就會對身邊同齡的男生有一種“鄙視”的感覺:這些傢伙成天打打鬧鬧、吃吃喝喝、愛玩電子遊戲、討論足球和性……盡幹些沒出息的事情,可為什麼這個世界還是由男人支配的?這是不公平的。女人應該可以比男人更優秀。於是對男孩不感興趣,也不戀愛,專心於學業,結果還真的把智力水平和自己差不多的男孩給比下去了,成績非常優秀。

所以,現在各省市的高考狀元女生越來越多,考入名校的女生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很多人覺得不正常。認為是不是我們的考試制度出了問題?更有利於女生而不利於男生?從我這個視角來看,這很正常,就應該如此。女生在青春期就是比男生更靜得下心來學習,更用功、更紮實,出現這種情況正好說明我們的高考制度很公平、很合理。無論我們如何改革高考制度,只要不是搞體力對抗,那么十八九歲的女生整體表現好於同齡的男生,都會是一種必然現象。

但是,男人雖然成熟得晚,但一旦成熟,他們在心智上所能達到的水平,相對於女性還是有優勢的。男生的成熟差不多要等到30歲以後或者是結婚以後。我們這個社會也一直將成家作為男人成熟的一大標誌,是很有道理的。結婚以後,有老婆管著,吃吃喝喝的機會就會少很多,飲食變得很有規律,性方面也是如此,所以能夠更專注於自身的事業,更容易抵抗外界的物質誘惑。

這個時候,男人的優勢就會凸顯出來。他們在數百萬年的狩獵訓練中融入基因的素質就會表現得很好:冷靜、沉著、專注於目標而忘記周邊環境的干擾。就好像一個不顧及野草、爛泥、蚊蟲叮咬而一動不動的獵手一樣,死死盯著獵物的一舉一動,等待著時機出現,然後一舉解決問題。

所以,那些在年輕的時候被同齡女孩鄙視的、調皮、沒出息的男孩,在30歲以後,在事業上取得更高的成就,成為這個社會的中流砥柱,並不是偶然的,也不應該被歸結為社會體制不平等或文化傳統歧視女性的結果。

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固然很需要很會說話、很會交際的人,但最重要的人物,是能夠在關鍵時刻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我讀過很多偉大人物的傳記,發現要試圖從他們中間提煉出共同點其實是很困難的,有的人很高傲、有的人很謙虛;有的人很熱情、有的人很冷漠;有的人很寬容,有的人很苛刻;有的人很幽默、有的人很嚴肅;有的人很大方,有的人很自私……很多“成功學”當中所列舉的品質,當然是很好的,但要從偉大人物中找到反例可謂易如反掌。如果非要說這些偉大人物有什麼共同點,我覺得有且只有一個:他們能解決問題。

比如牛頓,大家都知道這傢伙雞腸小肚、喜歡搞打擊報復、還貪財,集人類品德的各種缺點於一身,但是他能解決物理學上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所以他就成了物理學上的巨人;愛因斯坦人倒是很好,還會拉小提琴,但是他在不修邊幅和邋邋遢塌方面也是世界級的。

再比如麥可·喬丹,據他的隊友回憶,這是個脾氣很火爆的傢伙,對待隊友很不友好而且喜歡罵人,誰出現失誤準被他臭罵,但他能在關鍵時刻把籃球投進去,所以他是偉大的籃球運動員,如果我是一個籃球運動員,我也寧可跟著這樣一個壞脾氣的傢伙贏球,不願意跟一個熱情好客的庸人混在一起輸球。

戴高樂極為高傲,基本跟人說話都是昂著頭的,見一個鄙視一個,但他能在二戰中堅持抵抗到底,所以成了偉大人物;孫中山喜歡吹牛皮,而且不通時務,遇事喜歡蠻幹,但他就知道乾一件事:不顧一切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國,最後乾成了。

大家都知道,蘋果的iphone4是一件工業設計的傑作,從內到外都完美無缺,對愛美的女生們來說具有極強的殺傷力。但是,為什麼這樣一件美到極致的電子產品,不是由一個很愛美、很有品味、穿著打扮都無可挑剔的女性做出來的呢?相反,它是由一個成天穿著一條不系皮帶的、看起來很破舊的牛仔褲的不修邊幅的男人做出來的。

賈伯斯的同事們回憶,他是一個工作狂,極端關注產品細節而且不太能夠容忍手下犯錯誤。他穿著邋遢不是覺得自己很牛逼,無需考慮別人的感受,乃是因為他已經把全部注意力放到了“如何解決問題”上來,即如何製造出完美無缺的電子產品,對除此以外的任何事物——包括自身的穿著形象,都已經變得反應遲鈍、無動於衷。

以上這些偉大人物的成功,都與男性所更擅長的素質關係密切:排除各種干擾,長期專注於某一個問題,然後解決它。在這個方面,心智發育較為早熟的女性卻逐漸失去了她們曾經的優勢。

我想這是有原因的,也與數百萬年的男女分工有關。負責採摘和照顧孩子的女性,天然的更擅長社會交往,喜歡說話。由於除了採摘以外,大部分時間要在洞穴中抱孩子(洞裡面是很黑的),所以女性的感覺比男性要發達得多,能感覺到環境中很多的細節,比如細微的氣味變化等等。因此女人的“第六感”特別發達,很容易從一些男人們察覺不到的環境變化中判斷情況有變。

所以,我懷疑,男人和女人,雖然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有同樣的陽光、空氣和綠葉。但我們所感覺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就好像人的眼睛看到的世界和昆蟲的複眼看到的世界的差別一樣。就好像對聽覺和嗅覺都很敏銳的狗來說,這個世界肯定充滿了很多很多噪音和味道,這是我們人類所完全不知道的。同樣一盤紅燒豬蹄,男人吃出來的味道和女人吃出來的味道是不一樣;同樣一朵鮮花,男人能聞出來的氣味和女人聞到的是不一樣的,或者說,聞到同一種味道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這種生理上的差異,對雙方的行為舉止可能產生重要影響。比如,女生特別注重feel,注重氛圍,尤其談戀愛的時候,比如就餐的環境啊這些東西。相比之下,男人就比較遲鈍。比如我,就完全搞不懂在高雅餐廳就餐和在學校食堂吃飯有什麼區別,而只關注食物本身是不是好吃;也不知道在電影院看電影和在電腦上看有什麼不同,而只關注電影情節本身是不是好看。雖然我知道女孩談戀愛講究feel,但我到現在也搞不清這種feel到底是何方神聖,應該永遠也不可能真正感受到吧。

然而,對環境的敏感與高明的交際能力,可能也就是最終妨礙女性取得偉大成就的主要原因。如果只是想獲得一般的成功,這並不是問題,甚至是優勢。但如果要想在某些方面取得極致的成就,就必須最終解決一個時代面臨的重大難題。而解決這樣的難題,除非排除一切雜念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很難取得成功。

對衣著打扮的細心安排、對生活環境的細緻關注、與各種朋友們相談甚歡、對各種環境變化的敏感反應……這些,都會妨礙一個人完全的集中精神進行純理性、長時期的思考,使得女性很難在解決某一個學科、某一個時代的特別重大的難題方面獲得成功。

當然這樣的女性也不是沒有,只是相對於男性來說,數量要少得多。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將“男人”當成一個形容詞來用。當我們說某個人“很男人”的時候,可能包括很多種意思:可以是勇敢無畏、不怕傷痛;可以是不怕老婆,出來跟兄弟們喝酒吃肉,包括諸如在飯桌上拼酒之類;還可以指對女性的魅力,比如俊朗的外表或強壯的身體,等等。

然而,如果我們將“男人”作為一個形容詞來代表那些女性所難以具有的優點的話,那么在這條“尋找男人的世界”的道路上,最遠的那一頭,就是徹底的專注——專注到以至於他周圍的世界都已變成灰色,對除了他所想解決的那個問題以外的一切東西都保持沉默,而且變得遲鈍。

所有的力量、熱情和智慧都被集中在一個點上。直到有一天,那個問題被迎刃而解,於是,這個世界也就變得跟以前不再一樣。

  1. 如何專注於重要的事
  2. 專注,讓你走得更遠
  3. 專注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