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虛職實愛

虛職實愛

文 / 星竹

【一】

一位原本家境就很貧寒的女大學生,從遙遠的鄉下來到北京上學還不到10天,家中就傳來噩耗,母親、父親、姐妹在製作花炮的過程中,竟然在一聲爆響里全被炸死了。家中房倒屋塌,不剩片瓦。從此女大學生舉目無親,再也沒有一分錢的來源。

她含著眼淚向學校提出退學。看來這是惟一的辦法。

老師問她以後打算怎麼辦,她說家中有一畝一分地的水田,還有一頭老牛。19歲的她面臨著另一種生活,回家種地,做一名鄉野農婦。

老師聽罷同樣哭了,同學們也在迅速地為這名還來不及熟悉的同學贊助車費。可轉天老師告訴她,說我愛人在學報工作,編輯部正需要一人看稿,一月350元。其它的我們再想辦法。

她沒有想到人逢絕路,又生出這樣一線希望。她點點頭,再次流出了淚水。

【二】

於是,她入學10天便成了一名學報的編輯。當然是業餘。學校8000人,學生6500。學報10天一張,稿子不多。她常沒的看。但工資照發,月月350塊。報社5個人,老張、老王、小李……人人都對她很好。

她因課緊不能天天都去報社,居然沒人找她。就是看稿也十分簡單,改改錯字,提些意見。她一度以為,做學報編輯真是輕鬆。

時光飛逝,落雨過去,又是落雪,4年的大學生活一晃過去了。她始終不知道,4年中的每月350塊,並非學報所發。而是5名編輯人員從工資里均攤給她。她更不知道學校並不需要這樣一位看稿編輯,一切都是為她專門設立的。

4年,沒有人說破這個秘密,4年,她日日蒙在鼓裡。她離校的那天,學報的全體編輯與她合了影,從此,她的相片高高地掛在編輯部的牆上。

【三】

她走了,5位編輯突然覺得空落。到發工資的時候,他們已經習慣了將每月工資取出一部分,攤在一起。習慣了這種安慰與感恩。獻出愛心,原來是一種人生的收穫和樂趣。於是他們決定,再幫助一位貧困生,將這種愛永久地延續下去。

他們又雇用了一名因交不起學費而要中途退學的山裡孩子。

於是,每隔4年,他們牆壁上的合影中都要換一名新人,一位並不需要的編輯。這已經是三屆。看著牆壁上的這一合影,他們的內心總是充滿了友善和愛的光芒。編輯部的工作也因此變得更有意義和樂趣。

  1. 我懂得了感恩
  2. 百善孝為先
  3. 母親,你是我一生的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