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勵志演講:生命的意義

同學們,在我演講之前,我想問同學們一個問題——生命到底是什麼?生命,多么奇妙啊!為什麼同樣是由分子構成的物質,石頭沒有生命,而人卻有生命?

有一個哲學家說過,生命啊,若不是你兩頭漆黑,人們又怎么會愛上你中間的灰色?當時對這話斟酌了半天,總覺得不是個味,好像沒說到點子處。直到最近看了一部叫《特洛伊》的影片,聽了裡面一位為戰爭而生的殺人機器——戰神——的一句話,才茅塞頓開,恍然大悟。戰神對侍奉神的祭司說,告訴你一個秘密,神是羨慕人類的,因為人有生命,而死亡讓這個過程更加美麗。因為人類有生命所以神羨慕人類?這聽起來不可思議:神不是也活著且永生不死嗎?但仔細想想,這話說得太有道理了。正因為生命如此短暫,才越發顯得寶貴,人們才會去珍惜,去拼搏,努力為這堵灰色的牆抹上幾絲亮麗的色彩,哪怕當它最終滴入時間的洪流仍劃不出一絲漣漪。相反,當生命變得無限綿長,當生命的終點遙不可及時,有誰還會在乎這路上收穫多少呢?而誰又能說一個永無止境的生命還能被稱為生命呢!

生命的短暫早已注定,隨之而來的珍貴不容我們任何一個人忽視!朱自清問,我們為什麼還要白白走這么一遭呢?但是同學們,抬起頭吧,往往你們四周,看看與大家朝夕相處的同學,老師,想想曾經經歷過的歡樂與感動。這一遭,我們白走了嗎?世界上有60億人,這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相遇是中了那60億分之一的機會,而我們這62個人能聚在一起,想想這多么難得。難道大家就不珍惜我們這個班級,珍惜與在座每一位同學的相識嗎?是的,同學們,生命的意義我悟到的不多,只有兩點,第一就是珍惜。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生命短暫而且脆弱,說不定明天甚至下一秒他們就會離去。珍惜每一天,因為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是獨一無二的。比如今天,2005年6月8日,你還能找出第二個2005年6月8日嗎?珍惜每一份心情,無論是快樂,幸福,抑或是煩惱,憤怒。但是生命短暫,我們能擁有的心情更是少之又少,為什麼不嘗試讓快樂和幸福占多數呢?即使要煩惱,要憤怒,也把它們都用在好的地方吧!多為別人的苦處煩惱,為壞事而憤怒。

而我悟出的第二點,就是勤奮。還是那一句,生命如此短暫,但是,無數個短暫的生命在一起是可以綿長甚至永恆的!想想那些使歷史長河泛起一絲波瀾的人們,牛頓,達文西,愛迪生……再遠一點還有孔子,孟子……他們以自己的勤奮,在不同領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們被人類歷史銘記,被人類世世代代地歌頌著!他們的成就,他們的精神,乃至他們的生命,被人類一代一代地傳承著!

同學們,世界在我們手中!成為被歷史銘記的偉人這個目標離我們並不遙遠。生命雖然短暫,但它的內涵可以無比豐富!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充實自己,做一顆體積小但質量大的脈衝星核。願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能看見自己窮盡畢生精力擊起的浪花從滔滔歷史長河深遠的過去漫向悠遠的未來。讓我們在這短暫的生命中創造不朽的歡樂,讓我們利用短暫,創造——永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