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師德師風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上善若水,大愛無痕」。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動聽的歌喉歌詠我的崗位。

然而,我是一名教師,我要在我腦海中採擷如花的辭彙,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動人的頌歌——我愛我的學生,我愛我的事業,我執著著我的追求。

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老子,曾經說過:「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我們教師是「真、善、美」的倡導者、傳播者、踐行者,無私無畏,無欲無求,從不言棄,居平凡可安詳,赴潮流能浩蕩;納瑣屑於胸中,化萬物以時日;先結冰而冷卻,後沸騰而涌動;遇不平則咆哮,處池塘則坦然。

是呀,「上善若水」,我們教師就是「善利萬物」的水。當其為雨露,則潤物而無聲;當其為雲霞,則遮天以蔽日;當其為池塘,則包容萬物;當其為瀑流,則一瀉千里;當其為河海,則滾滾而成濤。蝸居斗室,則平靜而安詳;匯入江海,則洶湧而澎湃。平淡是我們的本色,耕耘是我們的腳步,無悔是我們的追求,燃燒是我們的價值。

「大音希聲,大愛無痕」,莊子在《逍遙遊》中曾這樣寫道。教師的愛,就是這種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無私奉獻、不求給與回報的「大愛」。

教師的愛,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教師的愛,是「吃的是草,擠的是奶和血」的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有教無類、精心施教」的神聖的愛。教師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稱號,教師的愛,是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

三年前,懷揣著美麗的夢想,我踏上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漫漫長路,一路走來,雖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時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兩年的辛勤耕耘,兩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愛著教師這一平凡而充實的職業。

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著最後一抹兒夕陽,我目送學生們安然的離去,充實一天就這樣流逝。夜晚燈光下,看著孩子那稚嫩的筆跡,在我嚴格要求之中,逐漸成熟起來,我便感到: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與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班裡淘氣韌性、不求上進、學習成績一落千丈自暴自棄的學生時常有之,他們常常使我頭疼萬分,不知所措。但身為人師的這顆心告訴我:不要放棄!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顆草都有泛綠的時候。用愛去寬容他們,呵護他們,賦予他們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麗的春天。

背負記憶的行囊,一路採擷他人的野果瓊漿,只為自己能夠成長為教壇的一顆長青之樹。一代名師魏書生老師那詼諧幽默的談吐、那淵博的學識,讓我崇拜不已。大災面前,譚千秋老師那無悔的抉擇,用男兒血肉之軀托起人間最美麗的彩虹,他是我們揮之不去的記憶。(勵志演講 )一個是生者永無止境的燃燒,一個是死者用一種舍己的大愛共同譜寫對人民教育的無限忠誠,更奏響了新時代教育嘹亮的凱歌,他們的精神如春風化雨般影響著我,更鞭策著我。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還是沼澤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因為,我深愛教師這個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

早已知道,那間教室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塊黑板上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淚滴,奉獻的是自己。但是!對教書的選擇,今生我無怨無悔。我將用自己的雙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身於幽谷處,孕育蘭花香。讓我們發起青春的誓言: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紅顏憔悴,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