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我要改變自己

同學們,上周五聆聽的演講大家還記得嗎?主題是「讓愛你的人為你自豪」,我想請同學們把它改一下,改成「讓愛我的人為我自豪」。那天全場感動,每個人的心都變得柔軟,好多同學走上舞台,就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承諾;那一天,我就進一步思考了我們學校的辦學理念,「教好每一個學生」,覺得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因為每個人的同學都很可愛,每一個同學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每一個同學都有一種向上的力量。我想作為校長,自己也要有些改變,我要在看到同學們的時候多一些微笑,要多走進同學們的班級聽聽同學們的想法,即使遇到調皮的同學我要減少呵斥,多給一些心靈的交流。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種呼喚,「我要當個好孩子,我要當個好學生,我要讓愛我的人為我自豪!」你們是這樣的嗎?絕對沒有人會這樣想,我要故意考試考不及格,故意讓別人嘲笑我,故意讓愛我的人因為我的成績不好或者不聽話而抬不起頭來。

可是,我想再問大家,這一周,你有改變嗎?房善朝老師的那場報告,讓你的心情到底激動了多長的時間,你今天是否可以告訴你的同學你的老師你的父母——我在改變。哪怕就是一堂課沒有走神,或者自覺學習了一個小時,或者沒有和同學發生摩擦,或者老師布置的作業全部認真完成了。也許有的同學說,老師,我想改變,可我做不到啊,我管不住自己啊,那麼我也要表揚你,你在開始改變了,管不住自己說明已經開始管了,以前是不管的,現在有了自我管理意識,態度的改變就是行為改變的開始,就是結果改變的開始。今天,我還要送給同學們幾點方法。

第一、目標。談到目標,很多同學覺得空乏而不切實際。這裡我不是要大家定下人生的大目標,也許有的同學已經定下我以後要考重點大學,以後要開公司,以後要當律師等目標,這當然更好。但是眼前的目標更為重要,我今天要完成那些事情,把事情做得怎麼樣;明天的考試我要考到多少分,今天還需要做哪些準備;這學期我要進步多少名,目標是超過哪幾名同學;我身上有哪些缺點,我的目標是什麼時間內改掉哪一個缺點。不及跬步無以成千里,我們首先需要的就是實現今天的某個目標,要實現目標,首先得有目標。這時候開會同學們就可以思考,我今天還有什麼目標,本周還有什麼目標,晚上睡覺之前、周五放學的時候再想一想,我的目標實現了沒有。目標感差的同學,我建議專門準備一個小本本,每天或者每一節階段的目標把它寫在上面。

第二、專注。我感覺到很多同學成績之所以落下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學習上專注度不夠,尤其上課聽講的時候,不能集中注意力。當不專注成為你上課的一種習慣時,學習就會成為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注意是學習的窗戶,沒有它,知識的的陽光就照射不進來。」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頁也說:「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我經常進行課堂巡查,看到很多同學上課不專注,他們的眼睛、身體、思維總是不能集中到老師那兒去,扭扭咧咧、神情恍惚、東張西望、手不知道放在哪兒,眼睛不知道看那兒,心不知道在哪兒,尤其是我在巡堂的時候,不少的同學喜歡不停的看我。其實,我站在窗戶旁邊,就是為了觀察哪些同學不聽講的。怎樣做到課堂專注,大家可以採用以下方法:1、帶著預習的疑問聽課,老師上課一般會安排預習的時間,實際上任何一節新課,大多數內容同學們是可以自學掌握的,那麼不能掌握的是哪部分內容,知道了自己的困惑,有的放矢的聽講效果更好; 2、帶著質疑的眼光聽課,老師講得好不好,老師講的對不對,老師講課也會有毛病的,你能不能挑出來;3、進行注意力的強制訓練,有意注視一個並不吸引力的物體,看能持續多長時間,或者保持一種坐姿思考某個問題看能持續多長時間,這樣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注度;4、給自己不斷的暗示,我要改變自己,我要讓愛我的人為我自豪,現在就要改變,現在必須專注地聽講,現在必須把這個問題弄懂,這樣給自己強烈的心理暗示可以提高專注度。5、注意休息和調節。課間的時候一定要走出教室,鍛鍊的時候一定要充分,每天定時睡覺的規律不要輕易改變,注意力與身體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充分的休息和適當的調節才能精力更好,一張一弛,乃文武之道。

第三、立即行動。房善朝老師有兩句名言:「光說沒練,等於沒說」「乾就乾好,不敢拉到」,要把意念變為行為,要緊的就是立即行動。不要等到吃晚飯過後,更不要說從下個周開始。每個人都有惰性,但是懶惰的人會越來越懶惰,勤奮的人會越來越勤奮。如果今天給自己一個藉口,明天就會有新的藉口。西點軍校一個成功法則,就是「沒有任何藉口」,所以她培養出了兩個美國總統,3700多個將軍。同學們是否發現一個現象,那些成績好的同學當犯下一點錯誤時,老師找他,他很快就承認錯誤,反思自己的責任;( )那些成績不好的同學,老師找他,他總是能找到很多理由為自己解釋。這實際上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思維方式的差別。能夠反思自己的人就能夠不斷完善自己,往往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人就會越發走向墮落。所以,我要再次的重申,立即行動,不要找任何藉口。即使你的基礎薄弱得讓你完全不能聽講,你上課的時候仍然可以學習。即使你覺得已經非常失敗,你的身邊依然有很多愛你的人,你在你最親的人的眼裡,永遠是他們最好的寶貝。

同學們,本學期的時間雖已過大半,但對於有志於改變自己的同學來說,每一天都是機會,每一天的時間都很充足。你們能夠再次的告訴自己嗎?我在改變,我要讓愛我的人為我自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