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直面高三學生十大困惑

直面高三學生十大困惑

由於面臨高考,高三學生的生活與學習也就隨之忙碌與緊張,隨之而來的,在學生的心理、生活及學習中必然會出現一些問題,對這些問題解決與處理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高三學生的學習與情緒。因此,這些問題自然也就成為學校、家長、學生本人所關心的「熱門話題」。

1.厭惡學習怎麼辦?

小高厭學情緒日益加重。他說,對現在的任何科目內容都沒有興趣!「我是一個理科生,但是語文、英語卻成為我的主要得分點。而且這幾年,我們學校的升學率又很低,我真的覺得前途渺茫,但是,我還有理想,我該怎麼辦?」

解答:面臨高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很重要。首先你的語文、英語成績比較好,這是一個有利因素,因為錄取時看總分嘛。還有挺長的時間,你可以有計畫地複習好其餘幾門課程,還是來得及的。現在大學的類型有好幾種,有研究型、工程型、技術型等等,考不上重點大學,可以上一般本科大學,也可以選擇高等職業技術院校。退一步說,今年考不上還有明年,也可以參加自學考試,總之前途是光明的。

2.成績下降怎麼辦?

孩子的學習成績一直是中等水平,上高三後學習突然變得很緊張,通過最近幾次考試,發現學習的問題很多,現在不知道該學哪科了,本來語文和外語還算可以,現在也落下來了,孩子也說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請問是不是孩子的學習方法有問題,她老是說學了東西之後記不住,做過的類型題也感覺陌生?

解答:面臨高考首先是不要慌,將近一年的時間,完全可以對已學的知識進行全面的複習,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其次要針對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一個可行的複習計畫,這個計畫既包括每天的作息時間,也包括跟隨老師複習的進度。最後一定要有毅力,堅持不懈地努力,一定會換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3.學習時心生雜念怎麼辦?

 從高二下學期開始,小宇就有了許多雜念。做作業時,頭腦會重複出現一些數字和符號,比如「34」、「7」……這些數字和符號就像幽靈一樣,侵入他的大腦,干擾他做作業,使他學習的效率大打折扣。上課時,這些可惡的「幽靈」又出現了,比如「1+1為什麼會等於2」、「1的平方為什麼等於-1」、「1+3為什麼等於4」,小宇完全不能聚精會神地聽講。他想方設法要排除雜念,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結果雜念越多,讓小宇窮於應付,成績直線下降。

 解答:為什麼小宇高二時會出現雜念呢?因為從那時以來,他都不斷在制定趕超別人的計畫,高三了又制定考大學的計畫。雜念的出現是給他一個暗示:有太多壓力,學習太累了……要消除雜念帶給小宇的影響,要做的只有一個———順其自然,不去管它們,讓它們自生自滅。如果我們被雜念所困不能繼續學習時,不妨小憩一會,放下手中的作業,去做做我們以前常做的一些事情。為所當為,做該做的事,就是把目光放在當下,努力把現在的事做好,而不管心情如何,雜念幾多。

4.學習時有惰性怎麼辦?

 「我很想努力學習,但一拿起書本就煩,學不進去;不看書更煩,覺得虛度了光陰,對不起父母也對不起自己。」小溪說,以前念國中時有父母老師督促,而且有考高中這樣的壓力,學得還可以,不像現在到了高中,老師比以前少管了,如今上了高三也準備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但在頭腦中經常有另一個「我」和小溪做對,干擾他的學習,讓他產生惰性。該做的作業沒做完,該完成的任務沒完成,心裡也因為矛盾感到很痛苦。

 解答:很多同學是為了老師、家長甚至考試學習。這類同學一旦父母不管或少管了,老師管得鬆了,學習的動力沒有了,就會偷懶不願意再學習了。所以,要想找到學習的動力就需要時常給發動機「上上油」,要注意勞逸結合。在該玩的時候玩,在該學的時候學。學習沒有動力,會導致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緊迫感,造成對學習的惰性。建議小溪每天擬定階梯式的短期目標:了解今天有什麼任務需要完成;設定計畫;決定實現目標的時間;完成目標。

5.學習計畫完不成怎麼辦?

「我是一名高三學生了。雖然制定一個較合理的計畫,但制定一個後又有其他問題出現,改了又改還是不滿意。現在各科分的練習冊很多,每天的時間有限,不做的話又擔心落後別人。」

解答:計畫有時候就是需要不斷調整的,計畫只是一個大致的方向。如果為了定計畫而耽誤了學習,那就得不償失了。計畫不是死的,定出幾點做什麼,做多長時間都是固定的,應該有一個伸縮空間,根據每天的情況調整。今天語文的課業重一點,可以適當加長一些時間,地理複習的內容比較少,就可以縮短一些時間;有一道數學題急需解決,那可以在這方面多花一點時間。

6.每逢大考就緊張怎麼辦?

 晨靜,重點中學高三學生,平時學習成績很好,思路敏捷,每次小測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但一到大考,平時會做的題目不知怎麼做,或者答題漏洞百出,經常看錯題目,算錯答案。有時一題做出來了,一直懷疑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老是想檢查,結果把時間大部分用在前面的填空題和選擇題上了,到了後面的大題卻沒有時間去做。她感到十分著急,但是又找不到原因,為此極度苦惱。

  解答:晨靜的考試焦慮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她對考試的結果具有強烈的期望值,一心希望自己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二是由於老師和父母的不恰當暗示,每逢大考前,父母總是會向她強調:這次考試不要急,慢慢來,考不好了也不要緊,但父母的話無形中增加了晨靜的緊張情緒。( )因此,要幫助她分析自己的優點,重新樹立對考試的信心。讓她認識到高期望無助於在大考中正常發揮水平,要學會在考前把自己的情緒調節到最佳狀態。對於父母的關心,接受他們的好意,但對他們不恰當的關注,可以不放在心上。同時,還要掌握一些應對重大考試的基本技能和技巧,再次面對考試時能從容應付。

7.老擔心失誤怎麼辦?

 「我是一名高三的女生,越臨近高考,就越來越明顯地感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不舒服,唯恐出現考試失誤,每次模擬考試分數就像一塊巨石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知道這樣不好,但又不能自拔。我該怎麼辦?」

  解答:考前焦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經歷過考試的挫折,對考試期望值過高(來自家庭、自我加壓等),考試準備不充分,考場意外事件等,這些都導致考生不同程度的焦慮。減輕緊張焦慮的辦法就需要針對不同的原因認真分析,正確對待考試挫折,降低高考期望值,做好考前的準備。放鬆自己,正確對待考試,即使沒準備好也應正確面對,考試是公正的。記住一句話——「我盡力便可以了」!

8.達不到理想目標怎麼辦?

 「高一、高二時我的學習成績還不錯,在年級里排在前二十名以內。而且我的英語不錯,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律師,因此我想報考復旦大學法律系。為了達到我的目標,我要求自己上高三後,第一次月考在年級十名以內,結果我達到了目標,當時我的狀態很好,好像想做什麼就可以做到;第二次月考,我在年級排名第五;但到了第三次月考,我將目標定為年級前三名,想不到我的狀態卻從此變差了,時好時壞,再也沒有進過年級前十名了,我感到很鬱悶。」小丹說,最近這段時間,每當學習不順的時候,她就不由自主地產生怕死的想法,而且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讓她覺得很恐懼。

 解答:表面上看,小丹對死亡恐懼,其實她是對現實的恐懼,是對學習的恐懼。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非常重要。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永遠都超越別人,即使有能力超越,也有個過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一步一個腳印,你將離你的目標越來越近。即使達不到,我們也努力過,就不必後悔。

9.經常失眠怎麼辦?

晶晶是重點中學學生,自從上了高三就開始患一種奇怪的「病情」:做作業的時候想睡覺,可一躺到床上卻老是睡不著,腦子滿是沒有做完的作業,即使作業做完了,腦袋裡還是要胡思亂想,經常要兩三點才好不容易入睡,睡覺也睡得不踏實,老是做夢,夜裡也經常醒來。長此以往,晶晶不像別的同學有精力早讀,成天迷迷糊糊的,上課的時候也是無精打采。晶晶懷疑自己得了神經衰弱。

 解答:晶晶的失眠是由於她過分關注自己的睡眠,拚命想擺脫失眠帶來的不適,從而產生了繼發性的焦慮,這樣不僅不會消除症狀反而會使症狀惡化,對於出現的失眠症狀,只有接受,不迴避它,順其自然。睡不著時不強迫自己睡覺,起來看書,想睡覺時再上床睡。其次,放低對自己的要求,不強求事事都做得完美,允許把事情放到第二天再做;睡前不做繁重的腦力勞動,可看看書報,聽聽音樂,保持心情的寧靜。同時,要養成有規律的作息習慣,即使睡不著也要堅持早起,加強體育鍛鍊,勇於自信,不要以睡不著為藉口逃避自己該做的事,像正常人那樣生活學習,為所當為。

10.害怕上學怎麼辦?

 兒子國中就讀於一所普通中學,性格比較內向但成績非常好,一直是年級第一名;中考考上了本市最好的一所重點高中。誰知進了重點高中後,由於競爭激烈、高手如雲,兒子的學習成績竟然越來越差,高二下學期大多數科目都在二三十分徘徊。高三開學沒多久就中途不願意上學了,一直呆在家裡休學。真是無計可施……

 解答:雖然這位學生已經高三了,但他還是用兒童的思維來處理他面臨的問題,國中時因為學習成績好受到老師的重視,就如同一個被老師寵壞的孩子,上了高中一旦沒有得到別人的寵愛,就開始用孩子耍賴的方式來逃避責任,拒絕上學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建議可以給這個學生加強預習和補課,儘量開導他正確看待成績,但是這種心態並不是短期內就能改變的,需要學生本人鍥而不捨的努力。另外,也可以嘗試轉學到一所普通中學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學生不可缺少的幾種好習慣] [高三學生每天必做的「八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