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寫給高三學生的話

高三勵志:寫給高三學生的話

各位高三學生朋友你們好,做為一個過來人,想把自己的一些經歷和心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祝賀你們來到了高三,十二年寒窗苦讀,終於看到了曙光在前頭。

接下來還要請你們做好心理準備,十二年來最艱苦的時刻也終於到來了,畢業班真苦,比黃連還要苦啊。

有人說:高一時傻子才去努力學習,高二時不努力學習是傻子,而到了高三就是傻子都知道必須要努力學習了。這話其實很有道理的,只是在高一、高二時我就是不說。不是我不厚道,是怕此話說的太早了,有些小同學沒能正確理解此話的真正意思,誤人子弟了。(因此本篇文章強烈勸告非高三學子和家長勿看)

我們現在的教學體系對大多數學習能力強,考試能力強的學生來說,高一的課程,特別是高二文理分科時最終未選擇的科目,高一好不好好學不學的,其實沒什麼大關係,這時你需要做的很多工作是熟悉高中學習的方法,提高自制力(包括不學習的自制力),掌握規納分類的能力,建立和老師及同學的交流及溝通能力(不是搞庸俗的人際關係)。

高二文理科後,大家知道了自己高考時要考的是什麼科目了,而且各科的重點考試內容也基本是這個時期要講解的。這時不努力學習雖然不理智,但是也沒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這時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了解各科內容的重點,你可以不去背那些定理與公式,但是你要知道什麼是重點,什麼是考點;你可以記不住公式,但是你要能把公式自己推導出來;你可以做錯綜合題,但是你要知道這道題是要考你什麼知識點。( )這些能力如何掌握,一部分要來自你的天賦,另一部分就來自於你和任課老師的溝通與交流。很多中等偏下的同學有一個共同的問題,要么是不問問題,要么是不會問問題。其實到了高二,你就不需要老師給具體講每一題的答案了,你也不應該只是關心正確解法是什麼,建議你不妨問一下這題是要考我什麼的,知道出題人的目的了,你自己去找公式與解法吧。去找吧,肯定能找到的,這期間沒什麼難題與偏題。真找不到也沒關係,不是還有高三嗎。

高三了,所有的藉口都不成立了,你必須披掛上陣了。上學期就應該是全方位的結束高中課程,並進入第一輪綜合複習了。有幾點經驗與你分享。

一,制訂好各科的錯題本,這個最重要。很多北清的高材生們各有各獨特的名門利器做為學習經驗,因人不同差異天壤,但是他們共同的一點就是有一個錯題本。每一次考試或大測驗中的錯誤都被認真的分析與整理。為他們終結各類失誤,博取各科高分起到了到關重要的作用。千萬要建立這樣的錯題本,而且一要做到每次認真登記,在第一時間登記,要抓住錯誤的瞬間感覺,記錄下來。二是要登記清楚,不僅是字跡要清楚,重要的是分類要清楚,便於不斷整理和複習。三是一定要經常翻看,起到錯題本的作用。

二,不要自我護短。這個對中等以上,目標是211,985的同學很重要。因為這類同學中最終與心儀學校失之交臂的原因中,自我護短這一條往往占了很大比重。所謂自我護短,就是說這些同學平時成績也很不錯,每次考試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別人都不會的題他也不一定就一分不得,甚至有時做最難題的得分要比公認的高水平的同學還高,但是別人都不錯的題他一定會失分,丟分丟的莫名其妙。於是大家往往說他是粗心,是失誤,是不發揮;糟糕的是他自己也這么原諒自己,這就是我們說的自我護短。其實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就是能力的問題,簡單的題簡單的錯,是這類人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不足;快速蒐集和分析信息能力不足;閱讀視野不夠寬;這是必須要承認的現實,只有意識到了這一點,才會大幅度減少不合理丟分的現象,從而穩定自己的分數,對他們來說穩定分數就是提高。

三,加強和老師的溝通。每一次的考試之後,虛心的拿著卷子找老師給找問題(高一、高二堅持的溝通這時就會起作用了,否則剛開始你和老師都會不適應)。做對的自己如果是沒把握做對的也要提出來讓老師給出分析。千萬不要考完一次扔一次。另外平時也要注重和老師的溝通,因為有時自己是不知道自己的狀態出現什麼問題的,讓有經驗的老師及時調整好你學習的狀態相當於每次考試你能多拿30分。

   四,找個好學伴。二人小組就可以,三人行也不錯,四人幫是極限,人太多了反而效率低。相互之間明確目標,相互激勵,相互幫助,相互競爭。這種效果奇好,而且多年之後,你們還會因此結下深厚友情,永生難忘。當然不贊成搞成早戀了,所以反對男女搭配型的。

   五,不要放棄,對所有的學生都成立。高三一年什麼人間奇蹟都可能發生,相信你們都聽說過各類傳說,那么就讓這個傳說在你身上復活吧。道理很簡單,每年750分的高考總有250分左右的題就是書本原題般的送分題,還會有250分左右的題難度小到只有一項專門知識就能破解的。即便是最難的250分中也要分個三六九等,實在是要命的神仙也難解的是50分左右,一般學生無從下手的也就50分,還有50分是讓大家碰運氣來蒙的。所以說只要你在最後一年用最笨的方法,把該背的背下來,要記的記下來,運氣差到家你就有了500分,這應該是大多數省份的二本分數線了吧,你如果再有點運氣,能蒙個10分20分的,穩穩的上二本,有機會沖一本了(當然這是要講志願技巧的,之後另文講述)。前提是除了休息和業餘愛好,什麼都不要放棄。認真聽講,玩命做卷,天天背書,別無他法。千百萬不要相信什麼快樂學習法,只有你高考結束後,你才可能去快樂,這一年就別想那些沒用的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親職教育:家長和高三學生講話準則] [老師,請多給高三學生以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