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放下光環,重拾自我

高三勵志:放下光環,重拾自我

作者:郭文韜,2012年青海高考理科狀元,母校:青海大通六中,現就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愛好:桌球,足球,吉他。高考成績:語文126,數學129,英語138,理綜278,總分671。

全縣第一的中考成績,我卻放棄了去遼寧學習的機會,繼續留在母校讀高中,現在想想,還在為當初的選擇而慶幸。誰說只有好的環境才能培養出高分考生,我一直堅信,只要自己有毅力,有信念,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都可以成就精彩。

帶夢飛翔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考進北京大學就成了我的夢,帶著這份執著的北大夢,我參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試,並獲得了30分的降分。

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晚上十二點之前睡覺,這是我高三階段雷打不動的作息時間,因為我覺得熬夜學習對身體和學習是沒有任何好處的,足夠的休息讓我能夠每天都保持好的狀態,高效地學習。在高三的高強度和快節奏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契合點,就能實現高效低耗。

我是一個生活在光環之下的孩子,而我對這種光環有著自己的理解:這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前進的動力,但並不能為此而驕傲自滿。在關鍵時刻心態平穩、發揮出色,在成績面前不驕不躁、沉穩自信。高中三年,我的對手常常就只有自己,因為和第二名的差距很大,我必須讓自己相信外面還有更強的對手,只有向前看而不是滿足於現狀,才能讓我不斷超越。終於,這樣的機會來了,高三第一學期的期末考試,我們學校和遼寧的青海班聯考,很清楚地記得,成績出來之後,我足足比人家的第一名低了76分,坐慣了第一把交椅的我來說,這個訊息無異於一記耳光狠狠地抽在臉上。那段時間,真的覺得自己很狼狽,同學和老師總是拿我和第一名比,我的情緒非常低落,也開始懷疑自己。在各種幫助之下,我才敢於重新面對現實,我依然相信,在通向成功的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就像是玫瑰上的刺,要想讓手上沾滿花香,就必須經歷一次次的痛。因為不忘自己的信念,在後面的聯考中,我一次比一次發揮得好,並最終在高考中實現了超越,我堅信,只要付出就會有回報。

破繭成蝶

高三這一年,我可以用痛苦、充實、迷茫、驚喜、感動來概括。聯考的打擊,對我來說是痛苦的,那段時間,我也曾對未來感到迷茫,迷茫不是迷失,短暫的迷茫,會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失利後,依然要不回頭地走下去。回憶中學時代最難忘的日子,我會毫不猶豫地想到高三,這是充滿淚水與汗水的一年,沒有哪一個時間段能夠抵得過高三的充實。這段日子裡,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喜,一起悲,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是用文字不能表達的,經歷了高考的人,都是上過戰場的勇士,我很高興自己有過這樣一次經歷,當然這不僅僅限於得知高考成績之後的喜悅,更是對付出的肯定。還記得每天早上六點半被可惡的鬧鐘吵醒時對被窩的留戀;記得冬季里每天披星戴月的辛苦;記得滿教室清涼油的刺鼻味道;記得課間也不肯出教室,趴在桌上對一道難題的執著……這些美好的回憶,只有高三才能帶給我。

剛上高三的時候,我的英語不太好,我和家長都很著急,後來我慢慢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多訓練聽力,多閱讀,並堅持下去,一年之內,我的英語成績取得了很大進步,一下子從短板變成了優勢科目。

臨近高考的幾天,我會堅持做模擬題,保持手熱的狀態,並且回歸基礎,不斷鞏固基礎知識。那幾天,為了給自己減壓,晚上我都會出去運動,騎車、打球,運動確實減輕了不少的壓力。長期的體育鍛鍊和比賽,也培養了我良好的心態,在高三這一年裡,我的心路歷程是起伏不斷的,我慶幸的是好心態讓我最終到達了風景更好的彼岸。不久之後的高考中,我以優異的成績順利進入讓我魂牽夢縈的北大,也實現了孩童時的夢想。

回顧自己的高三,堅定信念、注重效率、調整心態,這就是我最大的心得,希望我的這些想法能夠給即將步入高考的同學們一點借鑑,也希望大家能度過一段精彩的高三生活,給自己一張無悔的答卷。

高分小訣竅

語文:高考中語文成績一般拉不開檔次,要按著老師的計畫複習,老師畢竟有多年經驗,知道高考的考試方向和答題技巧,因此會在複習過程中歸納出一系列答題模式,在反覆做題後,自己需要慢慢總結出一些規律和技巧。在平時要保證閱讀和寫作的練習量,因為高考中作文是分值最大的一道題,它的分數關乎高考的成敗。高考作文不是作文競賽,很多時候是有套路可尋的,在練習中,要總結出能抓住閱卷老師眼睛的寫法。衝刺階段,至少每周要有兩到三篇的寫作練習,把寫作速度提上去。

數學:數學是高考中很能拉開檔次的科目,對於理科生和文科生都是一樣。數學和理綜不一樣,有非常多的題型和解題思路,所以在複習中要切忌題海戰術,而是要學會融會貫通,每做一種題的時候,要把它完全消化,再出現這一類題的時候就能舉一反三。複習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同學整天把自己埋在數學習題中,想儘可能地見識更多的題型,但是往往這些人在考試中遇到相同題型時就忘記怎么做了。所以我的建議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會做精有限的題;錯題本一定是要有的,對於習慣性做錯的題型,要反覆鞏固;在保證練習強度的前提下,杜絕題海戰術。

英語:說到英語成績的迅速提高,我還是比較有心得的,在高一高二的時候,我的英語成績並不好,甚至聽力只能得到一半的分。但是在高三一年的訓練後,我的英語成績迅速提高,在最後的幾次模擬考試中,英語分數都在140以上,高考138的成績也讓我很滿意。我總結出以下幾點:1. 加強聽力訓練,在上課練習之外,每天強迫自己在睡前聽10——20分鐘英語(這一條讓我獲益匪淺,高考中聽力得到滿分);2. 保證每天的閱讀量直到高考,這樣能讓自己更適應閱讀題的環境,不至於因為手生受到影響;3. 準備一個單詞本,把閱讀時出現頻率較高的生詞記下來,經常拿出來複習;4. 積累一些名言警句,在作文中如果能用到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理綜:這是高考中分值比重最大的一科,也是複習中投入時間最多的科目,在進入到理化生三門綜合考試之後,就要學會合理分配答題時間,一般來說150分鐘,要在40——50分鐘左右答完選擇,40分鐘答完物理,30分鐘完成化學,20分鐘完成生物,剩下的作為機動時間。對於物理來說,題型要比數學少很多,長期練習之後,就會對題型有個大致的掌握,在平時要加強計算能力的訓練以提高解題速度;化學要加強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因為化學涉及許多零碎的知識點,必要的記憶是要保證的;生物和化學相似,也是有許多需要記憶的知識點,這些點,在複習時的做題中會得到加深和鞏固,因此,在保證足夠的練習後,要及時歸納總結。理科的東西,都是要求善於歸納總結解題規律和套路,錯題本是必不可少的,在錯題本上,除了記錄錯題之外,還可以記錄一些重要的或者記不準的公式。在平時,要總結出一些“二級公式”,這樣可以大大提高運算速度。

  1. [鏗鏘高三路,風雨見彩虹]
  2. [高三勵志文章:接受生活的磨練]
  3. [高三勵志:你的堅強有多強]
  4. [花開不敗]
  5. [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
  6. [經典勵志文章:高三那年]
  7. [高三經典勵志文章:一米遠的天堂]
  8. [高考勵志文章:高三祭]
返回頂部